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准提法门>>正文内容

南师教言:准提法“生起次第”成就的验相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来源:準提會 2019年7月22日   作者:南怀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繁(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根

  推廣恢復繁体字刻不容缓

  文末有簡體版對照參考

 

  准提咒45分钟—南公上师

  来自準提會

 

  准提法開示錄

  南公懷瑾上師 著述

  [内容節選]

 

  我們准提佛母正統的修法,要先修「生起次第」,任何的密法,一定是兩部分,「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

  我們學佛,第一先要學謙虛,我們大家都是凡夫,一個普通的凡夫,要想成佛,這是談何容易的事,我們做任何生意,都要有錢作資本,成佛也是一樣,我們平凡的凡夫,要想成佛,必須要有兩種資本,所謂「智慧資糧」與「福德資糧」,智慧與福德兩種。「生起次第」,是生起智慧的基礎,生起福德的基礎,我們都是一無所有,重新建立,這是「生起次第」的第一個意義。

  第二個意義,譬如,修密法講觀想,觀想一下菩薩,或者觀想任何一個境界,由真空生起妙有,一無所有,而把它形成了,就是「生起次第」的完成。譬如,我們修准提法的,觀想准提佛母,不但是觀想准提佛母化身的現前,開眼、閉眼,盤足入定,放下足來,隨時在定中,准提佛母的境界,都在前面。

  有一點特別注意啊!有些人到達了精神不正常,精神分裂狀態,幻象特別多,身體與精神有毛病的,他也隨時看到佛菩薩,那很嚴重了,那著魔了,魔也不是外來的,是本身有問題。真正「生起次第」觀想有成就,隨時現前,可是頭腦是清爽的,一切雜念妄想都沒有了,身心也都沒有了。

  甚至到達「生起次第」修持成就的人,真有了成就,比如我們坐在這裡,假如有一位修行人,觀想准提佛母像,他一觀想成就,不是想到哦!你進來一看,這個大殿里,沒有人了,只有一尊准提佛母坐在這裡,本身已經轉化了,任何人都能看得見,真正的「生起次第」完成。

  或者他故意不讓你看見,你進來一看,還是這個人,環境都沒有變,只看到他坐在這裡,或在結手印修法,一無所見,但是,你會有特殊的感受了,你到了這個壇場里,雜念妄想頓消,他是「生起次第」修有成就的人,但不顯相出來,你雖然看不到,他能顯發的威德,還存在,乃至你聽他的唸誦,看他端定地坐在那裡,你馬上身心都得利益,感應不同。

  真修到了「生起次第」成就,很難!好好努力去修,換句話說,在學理上,「生起次第」成就了的人,就是真空生妙有,緣起性空,性空裡頭緣起了,再說,修密法的人,修到了「生起次第」成就,普通認為了生脫死,要死的時候,要走就走,那自然得很,生死已不是一個問題了。

  第三點,「生起次第」真正有成就的人,現在父母所生的肉身,已經轉化了,整個改變了,以我們普通話來說,已經脫胎換骨了。

  這是簡單的說法,還沒有詳細地講。

  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的成就在哪裡》

  作者:張尚德先生

  南老師從不隨便念咒、念佛。我在十方叢林書院學習後,有一天吃過晚飯,他要我和從智法師(首愚大和尚)坐在禪室,他則在佛壇禪座上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

  念著、念著,老師忽然全身化作虹光,整個化為準提菩薩。

  我當時深感疑惑,這是怎麼一回事?便向右轉頭一下,再轉回來,一看--南老師簡直就是准提菩薩。

  佛經說:大成就的聖者,會示現法、報、化三身。「報身」就是指在修持上的成就。成佛先要證到法身,然後發願,再歷劫修行。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報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南老師的報身,是非常非常好的,能化為準提菩薩,那就是化身的一種成就了。不僅如此,我在十方叢林書院靜坐時,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和南老師忽然同時現前……。後來才知道,這是自性的心光作用。

 

------------------------------

  简体版导读

  我们准提佛母正统的修法,要先修「生起次第」,任何的密法,一定是两部分,「生起次第」与「圆满次第」。

  我们学佛,第一先要学谦虚,我们大家都是凡夫,一个普通的凡夫,要想成佛,这是谈何容易的事,我们做任何生意,都要有钱作资本,成佛也是一样,我们平凡的凡夫,要想成佛,必须要有两种资本,所谓「智慧资粮」与「福德资粮」,智慧与福德两种。「生起次第」,是生起智慧的基础,生起福德的基础,我们都是一无所有,重新建立,这是「生起次第」的第一个意义。

  第二个意义,譬如,修密法讲观想,观想一下菩萨,或者观想任何一个境界,由真空生起妙有,一无所有,而把它形成了,就是「生起次第」的完成。譬如,我们修准提法的,观想准提佛母,不但是观想准提佛母化身的现前,开眼、闭眼,盘足入定,放下足来,随时在定中,准提佛母的境界,都在前面。

  有一点特别注意啊!有些人到达了精神不正常,精神分裂状态,幻象特别多,身体与精神有毛病的,他也随时看到佛菩萨,那很严重了,那著魔了,魔也不是外来的,是本身有问题。真正「生起次第」观想有成就,随时现前,可是头脑是清爽的,一切杂念妄想都没有了,身心也都没有了。

  甚至到达「生起次第」修持成就的人,真有了成就,比如我们坐在这里,假如有一位修行人,观想准提佛母像,他一观想成就,不是想到哦!你进来一看,这个大殿里,没有人了,只有一尊准提佛母坐在这里,本身已经转化了,任何人都能看得见,真正的「生起次第」完成。

  或者他故意不让你看见,你进来一看,还是这个人,环境都没有变,只看到他坐在这里,或在结手印修法,一无所见,但是,你会有特殊的感受了,你到了这个坛场里,杂念妄想顿消,他是「生起次第」修有成就的人,但不显相出来,你虽然看不到,他能显发的威德,还存在,乃至你听他的唸诵,看他端定地坐在那里,你马上身心都得利益,感应不同。

  真修到了「生起次第」成就,很难!好好努力去修,换句话说,在学理上,「生起次第」成就了的人,就是真空生妙有,缘起性空,性空里头缘起了,再说,修密法的人,修到了「生起次第」成就,普通认为了生脱死,要死的时候,要走就走,那自然得很,生死已不是一个问题了。

  第三点,「生起次第」真正有成就的人,现在父母所生的肉身,已经转化了,整个改变了,以我们普通话来说,已经脱胎换骨了。

  这是简单的说法,还没有详细地讲。

 

  附:张尚德《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成就在哪里》一文中记述:

  南老师从不随便念咒、念佛。我在十方丛林书院学习后,有一天吃过晚饭,他要我和从智法师坐在禅室,他则在佛坛禅座上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

  念着、念着,老师忽然全身化作虹光,整个化为准提菩萨。

  我当时深感疑惑,这是怎么一回事?便向右转头一下,再转回来,一看--南老师简直就是准提菩萨。

  佛经说:大成就的圣者,会示现法、报、化三身。“报身”就是指在修持上的成就。成佛先要证到法身,然后发愿,再历劫修行。所以释迦牟尼佛的报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

  南老师的报身,是非常非常好的,能化为准提菩萨,那就是化身的一种成就了。不仅如此,我在十方丛林书院静坐时,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和南老师忽然同时现前……。后来才知道,这是自性的心光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