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六祖讲仁者心动,他看到了整个生命的根源[净界法师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净界法师讲《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要义第三卷 4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禅师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公案:

  六祖大师有一天去参加一个弘法的法会,这时候吹来一阵风,风吹动了幡。有一个禅师说:是风先动,才带动了幡动。另一个禅师说:不对,幡先动,才产生风。幡动产生风动,或者幡动产生风动。六祖大师说:通通不对,「仁者心动」。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

  其实这三个人讲话,当然你也可以说他们三个都对,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注意。

  我要分析一个道理给你听听看:

  说因为风动产生幡动,他也没有讲错;说幡动产生风动,也没有讲错。错在哪里?诸位你知道错在哪里吗?错在这二个心外求法,他看到生命的现象。

  六祖大师讲:仁者心动。他看到了整个生命的根源,问题在这个地方。这个都是表相,你心不动,风也不会动,幡也不会动。

  所以,我们一个人总会习惯说外境跟我内心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我遇到了一个逆境,我遇到了挫败,我们的心本身会认为逆境本身是真实的,挫败本身是真实的,我们不认为它是从内心而来,我们不这样认为。所以我们永远没办法改变它就在这个地方。你看我们一辈子有多少痛苦,有多少挫折,我们都没办法改变,因为我们认为它跟我们的心没有关系。所以你不从内心改变,它就永远不断的出现。

  这地方的意思就是说,你一定要去彻底的看到,你的生命到底是从哪里而来,你才有办法改变它,否则你一辈子也改变不了它,你就被它牵着走,你永远是被动。你不了解生命的真相,你就被生命牵着走,它要你怎么样,你就怎么样。你了解生命的真相,是我要怎么样,你自己可以设定一个目标,我希望来生变成怎么样,你变成一个主动。这二个完全不一样,转被动为主动。

  你一个人不了解生命的道理,那你的生命只有一种情况,那叫做「天定胜人」,你的生命上天安排的好好的,你一点都没有办法,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就是你生命的写照。你了解生命的道理,你是「人定胜天」,生命是你自己决定的。我希望变成一个极乐世界,我内心当中开始去培养生起极乐世界的思想模式,我开始去发愿,产生对净土的信心,对阿弥陀佛的皈依,极乐世界就显现了。

  你了解道理以后,生命是可以规划的,你不了解道理,生命由不得你规划,生命帮你规划,你只好被动的配合。所以我们讲明白道理跟不明白道理差在哪里,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差在这个地方。所以我们看六祖大师讲「仁者心动」,六祖大师他开始在主导生命了,讲风动、幡动的人都被生命所主导,差在这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