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青蛙死后升天听法,佛说其前世恶业因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来源:沈阳北塔法轮寺 2019年6月2日《青蛙死后投生为天人的故事》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在世的时候,离佛陀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放牧人,他的名字叫欢喜,或者难陀。他手里拿着一个手杖,那么他的手杖这样触在地上,地上正好有一个叫青蛙,叫什么?有一个蛤蟆,手杖直接压在蛤蟆上,结果把蛤蟆压死了。可是蛤蟆呢心想啊,假如我要是摇动的话,妨碍牧人听如来的法,所以蛤蟆没有逃走,没动,怕惊扰牧人,所以被手杖所压,就把它压死了。压死之后,因为他这样的发善心的功德,直接投胎于四大天王天当中。

  青蛙,或者蛤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曾经也是在迦叶佛的时候,有一个比丘,他喜欢打坐,不喜欢念经。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山谷里边,有很多学习迦叶佛法的一些比丘,他跟他们一起共同坐着。本来吧他是打坐,打坐修行,结果那些比丘念诵经文,念着念着,他没办法打坐,因为耳朵里面老是听到别人在诵经,不是幽静的地方,所以没法坐着。那好吧,晚上我不打坐,那就早上打坐,早上起来打坐,这帮人还是起来念经,他又没法打坐。因为他还没有断除贪欲,所以他就很生气,说这帮比丘,一个晚上老是像蛤蟆一样,一个晚上哇哇地叫,不让我打坐,他就很生气,就骂。正因为如此,这个比丘不但没有得到解脱,死了之后世世代代投胎于五百次的青蛙。

  五百次的青蛙之后,最后因为它听到佛在恒河边上说出了木头的这个经,生起了信心,然后不忍打扰放牧人,它的生命就葬送了,所以说它投生到四大天王天。因为他在迦叶佛那里也听受过三藏经典,苦、集、灭、道等等,所以来到佛陀释迦牟尼面前,一听四圣谛等法,马上便了知,然后呢就听受。所以说,这个青蛙即做了善,也做了恶。恶是什么呢?善是什么呢?因为他在迦叶佛面前出家,打坐修行,这是善。恶是什么呢?他跟着那些出家人在一起,他们念经的时候,诽谤他们说,这些出家人就像蛤蟆一样一个晚上就叫,不让我打坐,所以他就生气,这个就是他的恶,由此力故引发这样的果报。

  节选 ▏夏坝活佛《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