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修行真正有成就的大祖师——密勒日巴尊者的故事[南怀瑾讲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菩萨的故事-靠垫儿 小麦首推于13.07.25   作者:南怀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密勒日巴是西藏一位修行真正有成就的大祖师,西藏人认为他是真正的活佛。现在书店里应该有他的传记卖,叫《密勒日巴尊者传》。其实他的传记以前就有人翻译,叫《木讷祖师》,木讷是密勒日巳的简称。

  在西藏,不管是红教,黄教,白教,还是花教,都很崇拜木讷祖师(一0五二至一一三五)。以我的研究来看,他是宋朝时代的人。为了报复仇人,他最开始学的是黑教外道。他学会了念咒和法术,还会神通。如果他对着某个地方念咒,那儿就会下冰雹,打雷,结果害死很多人,破坏了很多生命财产。后来,他意识到自己不对,就诚心忏悔,开始学佛了。

  他学佛的上师是很有名的玛尔巴活佛。为了磨炼他,帮他消业,那诺巴上师一开始就狠狠的折磨他,让他受了很多苦难。关于这些,他的传记里都有记载,你们要自己去看,我们当年读他的传记时候,都是一边看一边流眼泪的。红教的祖师都是有太太孩子的,都是双修,但也不一定生孩子。玛尔巴上师是有孩子的。师父对密勒日巴这位徒弟说,你要跟我学,可以,没问题,但是我是要求很严格的,而且我是要供养的。西藏人的财富就是牛羊,密勒日巴没有钱,牛都养不起,就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财供养师父。

  除此以外,师父还用种种办法整他,叫他盖房子:你不是想跟我学吗?那就要先培养功德,可是你的供养又少,那就在南边给我盖个房子吧。他就去挖地基,找材料,最后终于把房子盖好了。师父故意整他,问他说:「你为甚么在南边盖房子啊?」「师父,你叫我在南边盖房子啊!」「乱说!我没有讲过啊,南边是我风水最好的地方,你在那里给我盖房子干甚么?去,马上给我拆掉!」他又只好再亲自去把房子拆掉。师父又叫他在北面盖个房子。等盖好了,师父又骂他:「甚么?盖房子?那是我那天喝醉了,乱说的,去拆掉!」然后又叫他西边去盖房子,他背东西,做苦工,肩膀都磨烂了,但他还是接着做,一声怨言都没有。师父的儿子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去帮忙他。师父把儿子叫回来,然后骂密勒日巴:「我的儿子是法王的儿子,是太子,你凭甚么资格叫我儿子去帮忙?」「师父,我没有叫他,师兄是自己来帮忙。」师父臭骂他﹂顿,又叫他把房子拆掉。

  师母看见这个情况也心疼了,就问这位师父:「你为甚么这么折磨他啊?」「你不知道啊,他一生造的杀业罪过太大了,多少世修行都消不了啊,我这样折磨他是帮他洗净这一生的罪孽啊!」师父一边解释,自己也一边流泪,不过叫太太不要告诉密勒日巴这个情况。

  最后房子终于盖好了,师父让他过关了:「嗯,看你还像个真学佛的样子。」就教给他法门,叫他去住山洞闭关。在山洞里,密勒日巴没吃的,就割草来吃, 一身脱得光光的,拚命用功。密勒日巴出家以前有个未婚妻,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她们知道密勒日巴在修行,但不知道在哪里。最后终于找到这个山洞,见他一身光光,瘦骨嶙峋的在打坐,就忍不住哭了,并把眼睛遮起来。密勒日巴问她们为甚么不敢看,她们说:「你自己看看,你一身都是光光的。」「这是妈妈生的,大家都一样,有甚么不好意思!」于是,未婚妻和妹妹就去外面化缘,弄来些布给他做衣服,弄些腊肉之类给他补身体。

  这本传记写得很有趣,像小说一样很热闹。随后,他未婚妻和妹妹又下山化缘去了,他就把布剪了,做了几个套子,把两只手、脚,和生殖器都套起来。妹妹和未婚妻化缘回来,给他弄些供养来吃,见他这个样子,妹妹就问他:「哥哥,你怎么搞的,好不容易化来的布,你怎么搞成这个样子?不伦不类!」他说:「你们认为最难看的,我把他们套起来就好了嘛,修行那有时间做衣服呢?」

  这样修了十几年,后来好几年也没东西吃,他还不像那位女祖师,还懂得吃药,他不懂吃,完全是靠功夫,经过了种种的病痛和苦难。他快要成功的时候,师父已经死了。师父死以前,曾给过他一个锦囊,叫他背在背上打坐,告诉他,不到万不得已,实在是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不能打开。现在,他功夫到了最困难的难关,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想起了师父给的锦囊。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句话:「此时全靠好饮食!」经过那么多的痛苦,原来现在要吃好的补充了。正好,妹妹、未婚妻给他化缘来了腊肉和酒,他痛快的吃了一顿,当然以后不会常吃啦。吃完了,人一下子就变了,能在空中飞了。所谓飞,就是得道之人,五通里头的神足通。他以后就出来宏法讲经,很多法师都很嫉妒他。

  密勒日巴和六祖一样,讲出来的就是佛法,不过经典不如法师那么熟。有一位在庙子里讲经的法师,当然对他很不服气,就和他辩论。密勒日巴说:「你不要辩,你懂得甚么是空吗?」法师于是搬出一大堆理论,密勒日巴就指着大殿里的柱子说:「唉,你那都是理论,你看这个柱子是空还是有啊?」法师说:「柱子是有的,怎么会是空?」他说:「我说是空的,你说是有的。」一边说,他就用手在石头的柱子里穿来穿去。所以,一直到现在,那个柱子还是两雨截的,中间是空的。他说:「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你们光知道嘴里讲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那有甚么用!」法师不敢说话了。他接着指着虚空说:「你说这个虚空是有还是空?」法师说是空,他说:「是有,我脚踏到虚空走路给你看!」法师不敢说话了,就皈依他了。所以,学佛要真修实证。

  现在密勒日巴的故事大概介绍完了,下面包卓立要从密勒日巴英文翻译的传记中抽出一些重点来与大家分享,剩下的大家自己去读。

  佛法难得

  翻译:密勒日巴遇到上师之前学的是魔法,后来意识到那不是正道。他很聪明,学魔法的时候,七天就学会了呼风唤雨、下冰雹,所以开始修佛法的时候,他不是很努力,以为佛法也很容易。老师叫他闭关十四天,他开始的时候很放松,每天睡觉休息。上师检查他的进度,他因为没有做甚么也就没有甚么好报告的。

  上师很生气:「你出关到别的地方去好了,我和你没缘。」

  包卓立:这段小故事其实很重要。我们应该意识到学法的艰难,佛法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得到的,要很努力修行才行。

  怀师:也就是说,不要人为懂了一点佛学知识,打了三天坐,就以为可以到西天成佛了。

  月明帘下转身难

  翻译:后来,上师给他准备了需要的束西,叫他去山洞里闭关,他把点亮的油灯放在自己头上,日夜静坐,一点都不敢动。这样坚持了十一个月以后,师父和师母来叫他出关,报告自己修行的身心经历。他不愿意出来,因为身心感觉都很好,很祥和。师父和师母告诉他不要怕,说他十一个月以来,一直很精进,现在可以出来和师父说话了。他考虑到这是师父的命令,于是就遵命出来了。包卓立:很多人达到好的境界后很执着,舍不得出那个境界。

  怀师:憨山大师有两句名言:「荆棘林中下足易,月明帘下转身难。」做人做事、修行都是一个道理,那个满地都是荆棘,满地都是刺的地方,脚一下去就被割破了,但这还是容易的哦!很多人不怕艰难困苦,最难过的关反而是得意的时候。学佛、作功夫,到了那个清净的时候,就像秋天的天气,月白风清,风景优美,要从这种美景中跳出来比从痛苦的境界里跳出来还要难,所以叫「月明帘下转身难」。有人是失意不忘形,这已经很难了,但是要他做到得意不忘形,不要认为自己了不起,这个比失意不忘形还要难。所以佛法世间法都是同一道理。

  摘自《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