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为什么有的人虔诚祈祷,而不能达成所愿?[希阿荣博堪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来源:七宝藏 2019年4月17日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弟子:当一个虔诚的信徒殷殷许下的心愿没有达成,可能会对佛法生起失望和退心,怎样来说服他们坚定对佛法的信心呢?

  上师:闭上眼睛许个愿,然后希望再次睁开眼时,梦想就成真了,孩子们会这么想;而如果一个成年人认为自己所有的愿望都必须实现,并且要无条件,马上,实现,否则就觉得自己被亏待了,这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

  生活中哪能总是称心如意,求而不得是常态。学佛,首先是要认识这一点。佛法为什么可贵?不仅是因为它能帮助你实现愿望,更是因为当你的愿望落空时,它能引导你放下失望、恐惧和执著,教你透过不圆满、不稳定的流转的现象,感受到喜悦清净。

  愿望的达成,就像所有的现象的生起,需要因缘具足。甚至连孩子都知道,许愿之后,自己要努力做个好孩子,愿望才可能实现。

  我们需要以自己行持善法的功德回向,以此作为达成心愿的缘起。比如,我发愿磕一万大头,以此功德回向,希望某人的病痊愈。那么,我的发愿和实际磕一万大头的行为,是缘起,是助缘,会有助于病人的痊愈,但真正是否痊愈还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比如医药治疗、护理、病人自身的心态、身体状况等。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只是像说“芝麻开门”一样在佛前说“让某人的病好起来吧”,希望他应声就好,是不现实的。那扇“芝麻门”只在童话故事中打开。

  愿望的达成,除了现在的努力外,还要有往昔的因缘。以前,有一位住山的修行人非常贫穷,一无所有,于是他开始观修单坚护法神,结果真的修成了,他能像跟普通人交谈一样同护法神交谈,但他仍然很穷。单坚护法神对他说:“因为你往昔没有种下多少布施的因,现在就很难有受用丰足的果报,我也没办法。”

  一天,他在乞丐的行列中得到一碗稀粥,回来后单坚护法神问他:“今天我给你悉地(祈祷的成果)了,你知道吗?”“我只得到了一碗稀粥,不仅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您所赐的悉地是什么?”“盛粥时,你的碗底落了一大块油脂便是我赐给你的悉地。”如果自己没有通过布施积累福报,就算是修财神法也不能遣除贫穷。佛门有求必应,而你需要有足够的福德才能感受到加持。

  祈祷,发愿……这些都是在创造缘起,是在种下新的因的同时,创造积极的条件去引发往昔的因,使之结出积极的果。佛法不是魔术。如果你能放下傲慢和猜疑,放下跟佛菩萨做交易的心态,以及这样那样的小算盘、小心思,真正心悦诚服地祈祷三宝,这份诚敬信心的福德一定有助于你心愿的达成。

  ——《透过佛法看世界》

  佛法是如意宝,谁祈祷谁得利益。皈依以后要对上师三宝有坚定的信心,恭敬上师三宝,时时刻刻向上师三宝祈祷,不断增上信心,这样才能得到诸佛最究竟的加持和最圆满的成就。常常有人跟我说:祈祷上师三宝了,可是没得到加持。能否感应到上师三宝的加持,完全看自己的信心。心存疑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仿佛想检测三宝的能力。以这种心态,很难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感应到加持。

  ——《寂静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