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我为何一再犯错[慧广法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慧广法师_新浪博客 2019-01-15   作者:慧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信徒问师:师父,为什么我总是不听劝告,明知故犯,事后又后悔自责呢?

  师答:几乎每天都有人为这样的小事而烦恼,我身边就有一个人一直这样,每次犯了同样的错误都会调侃自己“跟旺财一样”。旺财是什么,它是寺里收养的一只流浪狗,有时人还真不如它,至少它没有像你这样在纠结里面挣扎,没有和你一样的痛苦。既然老天让我们站起来了,我们就应该有个站起来的样子,知道错了,别人也劝过了,以后不犯就是了,非要这样假惺惺地后悔一下,然后再犯同样的错误。难道我们的意志和上进心在这么小的问题上都不堪一击吗?

  我们佛弟子都应该懂得:“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的道理。错误是越犯越不容易改的,犯错会成为你的习惯,而今天你犯的错一定会成为以后或大或小的业障。

  平时我不愿意跟大家讲“业障”这个东西,因为很多人都会把这个词当做推脱错误的挡箭牌。我管不住老公,因为业障重;孩子学习不好,因为业障重;工作不顺利,因为业障重……大事小事都能说成是业障重,其实这样的思想是有违佛法本义的。

  人的善恶行为称之为业,如果自己知错就改,精进修行,那就是善业多;如果你明知故犯,自甘堕落,那就是恶业重。所以切忌用“业障”当做自己畏缩不前的借口,因为业的善恶是自己的选择,是升天还是下地狱,都是自己造的,任何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在事实面前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因为我们总是无法挣脱自我的束缚,所以我们只能在六道轮回中小心翼翼地生活着。而佛陀却通过自己的大智慧早早地得道成佛,那我们看看佛陀是怎么做的。佛陀是通过四圣谛来摆脱自我的。所谓四圣谛便是:

  遍及众生界的苦恼,称为“苦谛”;

  这些苦恼的原因,称为“集谛”;

  若想解脱这些苦恼,便当断绝苦恼的原因,称为“灭谛”;

  如何断绝苦恼的原因,则当修行正道,称为“道谛”。

  那我们现在来对号入座:

  让你明知故犯的错误,便是“苦谛”;

  而你自己不求上进,任其发展,便是“集谛”;

  接受别人的劝告就是“灭谛”;

  真正地将好的建议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那便是“道谛”。

  如此一来,明白了苦患的因由,灭除苦因的方法,灭除了苦因,便不再接受苦果的生死,不生不死,即是永恒的、极乐的、真实的、绝对清净的涅槃境界。否则,修行路漫漫,你终究是尝不到正果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