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密乘戒律>>正文内容

不舍弃原来的上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来源:七宝藏 2019年2月1日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次,钦则益西多吉尊者在理塘寺为弟子们讲经说法。来自石渠夏擦寺的两位僧人与给芒寺的东杂沃热也一起欣然前来求法。

  他们三位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地悄然坐在僧众的后面,尊者远远地看见他们,问道:“你们三位是来干什么的?”他们只好将希望求法的愿望向尊者汇报。

  “你们三位以前依止过上师吗?”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问道,“是哪位上师?”

  三人小心翼翼地回答:“是莫节南夸多吉与加哲先潘塔依两位上师。”

  尊者漠然地说:“先潘塔依是谁?他的姓和种族是什么?是谁的化身?我可是第二佛——莲师乌金仁波切五位眷属之一的法王赤松德赞到吉美朗巴的化身。你们要想获得正法,真正成为我的弟子,必须舍弃先潘塔依等原来的上师。若作不到,就不能坐在这里。”说着就将他们从大众中撵出。

  尊者讲法完毕准备给大众灌顶时,他们又趁机试探看能否有机缘得受灌顶,结果又如前一般被驱除。

  几天以后,许多高僧大德纷至沓来,尊者又即将传讲佛法,他们三人又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到尊者前祈求。可惜,残存的希望又最后一次被尊者无情的答复撕得粉碎。

  来自夏擦寺的两位僧人对沃热说道:“我们不顾路途遥远历尽艰辛前来求法,但除了拜见却一无所得,如果没有求到正法,实在无颜见江东父老。不如我们心中不舍弃,只是口头上舍弃,您看如何?”

  沃热义正词严地回答道:“即使是口头上,我也决不舍弃,我的上师没有丝毫需要舍弃的过失!”

  夏擦寺的两位僧人商量后,到尊者前表示舍弃原来的上师。

  第二天传法的时候,二位僧人兴高采烈地加入了僧众的行列。沃热也心存侥幸地跟在后面,尊者又如前一般提出要求,结果又被毫不容情地驱赶出来。

  此时的沃热已心灰意冷,他想:“既然得不到法,只有离开这个伤心地了。”然后背着背包,迈着沉重的脚步跨出了寺院的大门。

  刚走出不远,一位僧人追了上来:“上师请您回他那儿去。”

  沃热高兴地返回了僧众的行列,只听尊者说道:“依止上师,就应该像沃热一样。你们二人将来遇到别的上师,也一定会舍弃我,我绝不能摄受你们!”说着,将夏擦寺的两位僧人赶出了寺院。

  之后,尊者一直慈悲摄受给芒寺的沃热。不论尊者以寂静调柔的方式温言告诫,还是以威猛严厉的态度直面呵斥,沃热对尊者的言教从未有过丝毫违背,一直陪伴侍奉于尊者左右,终于令自己的心与上师的智慧融为一体。

  尊者经常以这种昵称夸赞沃热——“与我无二的尊者”。

  恭录自 《钦则益西多吉密传》多罗拉他尊者原著   索达吉堪布仁波切汉译

标签:上师|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