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实例证明:大办杀生寿宴令老人消福折寿!应如何孝敬老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来源:智悲禅修 2019年2月22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人福报本已所剩无几, 大办寿宴令老人消福折寿引发死亡灾病实例, 应如何孝敬老人?

  人的福报寿命是由往昔所造的善恶业所决定,是有定数的。如《了凡四训》中所述:了凡先生被算士算定其食廪米九十一石五斗时当出贡,结果事有曲折,却依然应验,了凡先生由此更加相信进退有命,迟速有时。

  了凡先生后来遇到云谷禅师的点化,才知前命有定,但业由心造,心可转业,后命则掌握在自己手中。前生所造业力所产生的福寿的业果,也会因今生或善或恶的行为的因缘发生变数。

  如同我们前生往因果银行中存下了存款,我们今生的受用都是在从自己的户头上取款而来。如果今生不仅不行善法,还造作恶业,放纵自己的贪嗔痴而耗损自己的福报,就如同不仅不合理理财、赚取新的财富存入,让存款有所增加,反而大肆挥霍、透支信用借高利贷一般,再有钱的富豪也会成为穷光蛋、甚至被人逼命追债,再有福寿的人也会福尽而亡或者引来意外的奇祸。

  而老人这个群体,因为本身今生的福寿存款已经消耗了大半,由于某种大量损福的事情而引发寿命提前终结的现象就特别明显。

  比如给老人办寿宴,世间这种寿宴多是鸡鸭鱼肉海鲜生猛,怎么鲜、怎么活、怎么少有、怎么数量多怎么来,杀生无数,不如此似乎不能显出子孙“孝顺”。然而,杀生就是令众生恐惧、眷属分离、失去生命,直接对应的当生的花报就是折福折寿、遭遇横祸、恐惧难安、家人分离、多病短命,来生的果报更是堕落三途,长劫受苦!

 

  百岁老人被迫参加寿宴后不到一个月就死了!

  在全国很多地方,比如我们南方当地都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不能给老人大操大办地做寿,例如放鞭炮啊,包一个大酒店摆宴席啊之类的,因为如果这样做的话,老人很快就会去世,简直匪夷所思。

  在我身边就有无数真实的案例验证了这一说法,很神奇,我老家有个百岁老人,身体一直很硬朗,那么大年纪了头脑清晰,思维正常,还能勉强干一些简单的活儿,听长辈说,老人的事迹似乎还被地方台报道过,但是老人一直非常低调,连一百岁都不做,后来一百多岁的时候,村委会终于忍不住了,觉得老人太低调,长寿不是好事吗,为何不庆祝一下?几个村干部就去老人家,提出村里出钱,一定要为老人做寿,全村人为老人办酒席,老人死活不肯,但是村干部非常坚持,必须要为老人做寿,结果老人被迫过了个生日,场面特别热闹,大家都很开心。 最后不到一个月,老人就死了!.......... 

  一个没有大善大恶的普通百姓,命里的东西是有定数的,甚至你吃一粒米,喝一口水都是你命里有的。一个风烛残年的老者,本身命中福报就不太多了,如果平时不懂行善积德,那就是活一天消耗一点福报,而大操大办搞酒席,酒席是因老人而办的,那么就是消耗老人命里的福报啊!大家想想,一个百岁老人命中剩下的福报,能承担得起请全村人吃饭吗?而且请全村人吃饭,这要杀多少生!

  寿宴消福:办80大寿后,奶奶10天后查出晚期癌症,爷爷四个月后去世!

  七月份家人给奶奶办80岁生日,生日过后10天就去医院检查出是卵巢癌晩期的晚期!医生说最多三个月命!阿弥陀佛! 如梦幻泡影:我爷爷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生清贫,可八十大寿时叔叔伯伯要为他大摆寿宴,杀生、大鱼大肉的,四个月后我爷爷急性肝炎十天就走了,不是巧合,真是消福引起的。

  我爷爷小时候就苦,到我十七岁那年家里才吃上真正的白米饭,之前都是吃地瓜干与大米混煮的地瓜饭。八十大寿杀生大吃大喝消的福比我爷爷过去几十年吃喝总和起来都多了。

  七十大寿后两个多月,三姐的公公出车祸死亡 。

  三姐的公公出车祸于前天死了,是被摩托撞的,肇事者撞人后逃逸。可怜了一个七十几岁的农村老人.....两个多月前才过完他的七十大寿。本来他对过寿的事情一直抗拒的,可是执拗不过三姐夫的一劝再劝……当初我听三姐说的时候,我说老人家不办寿宴是好事情,我见过听过过完大寿就死的人太多了。

  因为人的年纪大了,本来就没剩多少福气了,你再给他杀生害命更折他的福,想想一场宴席下来他要背上几百条命的债,要折掉多少的福气啊,只能让他走得更快! 三姐当时没反驳,因为她也知道几个过完大寿不久就死的人,不信佛的父母(三姐也不信)也马上说村里的某某和某某也是过完寿就死了。

  我当初跟她说的时候,只是把我的见闻和学佛学到的理论说出来,并没有想到说要说服他们什么,但是现在三姐的公公死了,父母挺震撼的,我也感到很震撼!这样的事情虽说以前听说过很多,包括父母说的那两个,但是感受不深,这次就发生在身边在亲家身上,我被震住了。因果真的是如影随形啊!这次父母相信杀生是损福折寿的了,从信因果开始,我相信他们会慢慢走上信仰佛法的道路。........

  所以,不管是老人小孩甚至是死人,我们如果真为亲人好,千万不要以他们的名义去害他们:小孩的出生酒满月酒(能不办则不办,或者摆素席多好),大人的婚礼(得的是几万元的礼金,失的是几年或十几年的寿命和福气),老人的寿宴(本来福报就剩不多了,别折腾了,孝子就应该摆素席、放生布施,增加老人福报),病中的人更不要杀生给他进补或办酒席冲洗,为亡故的人更不应杀增加他的罪孽.连给老人大办荤席他都受不了死翘,何况亡人.....关键是涉及到杀生!

  奶奶66岁寿宴后一个月内去世!

  我是山东枣庄的,20年前的1994年,我奶奶就是在子女们(我的父母,叔,姑)的提议下过66岁寿宴,之后1个月内去世的。这绝对不是巧合,我们大家引以为戒啊。(莲友“海纳百川”分享) 

  老人60大寿当天出车祸,后脑梗、半身瘫痪! 亲眼见过六十大寿当天,寿宴已经开始,老人由家属用摩托车送过去,在酒店门口被路边冲出来的狗吓到,倒地骨折,于是寿宴取消。骨折治疗好了,出院前一晚,出现脑梗塞。脑梗塞治疗好了,半身瘫痪。(莲友“ kingko***d” 分享)

  爷爷刚刚过完80岁大寿就胃出血住院动手术!

  记得我爷爷80岁大寿的时候摆酒了,还挺隆重的。 刚过完寿就胃出血住院动手术了,这是99年的事情了,现在我学佛了才明白怎么回事。(莲友“223***6”分享)

  本来身体很好的哥哥做完六十大寿莫名其妙住了两个月医院!

  我家族一个哥哥也是这样,做完六十大寿莫名其妙住了两个月医院,他之前身体很好。(莲友“哈哈镜***ar”分享)

  南怀瑾家

:天天席开十几桌贺祖母六十大寿, 家财遭盗匪洗劫一空险些送命!

  童年时代,家里遭遇一件大事,南老师刻骨铭心,在一定程度上,这件事的教训,融入了他的人生哲学之中。那一年,大约十一岁,父亲送他到县第一小学上学。......... 县小学在城里,没有寄宿,父亲找了城里一个林姓朋友,让南老师借住在他家里。正好这位朋友有一个孩子也在念小学,名叫林梦凡,也是一个独子,两人正好作伴。........

  读了半年,放寒假了,就回家过年。过阴历年,农村里都是热热闹闹,一般从初一到十五灯节,走亲访友,大宴宾客。加上这一年正是他祖母的六十大寿,凑在一起,南家更是热闹非凡,天天席开十几桌。父亲在乡里本来人缘不错,加上他刚刚为地方上修了一个陡门,就是蓄水放水的水闸,很得民心,来祝寿的、“蹭饭”的人特别多。

  这样闹到正月十五,南老师一觉醒来,突然出观一个念头:不行,我要走,不能呆在家里,要上学去。父母亲拦他,学校还没有开学,你去上什么学?南老师执意要走,反正不愿意在家里呆着,到城里找同学去。父母拗不过他,只得让他去。那一天,南老师一个人,步行两三个钟头,住到了同学林梦凡家。

  第二天上午,父亲派人来,告诉他昨晚家里被抢,并带来一份状纸,叫他到县里报案。原来,头一天夜里,一伙海盗洗劫了南老师的家。南老师的父亲开了一商店,卖米、卖布、卖杂货,像当时镇上的一般商店一样,前店后屋。海盗来打门撬门的时候,他的父亲被惊醒,知道情况不妙,顾不得老人妻子,光着脚从后门跑了。等海盗撬开门进来时,他母亲在惊恐之中还能急中生智,摘下戒指耳环拱手交给强盗,说:主人都跑掉了,我是他家的佣人。南老师的母亲平素不爱打扮,穿衣服不大讲究。海盗看她这副样子,不像是老板娘,就放过她了,只是把店里能抢走的东西席卷一空。等到他父亲带领一群“盐兵”赶到时,那伙海盗早已扬长而去了。

  这是南老师记忆中家庭经历的一件大事。全家人的命都保住了,但财产损失惨重。好在他的父亲“留得青山在”,就会 “有柴烧”。南老师说,他那天如果不离家进城,很可能会被海盗绑票了,也许早就没命了。

  几十年后,南老师从这个偶然事件上,引出了一个人生的哲理,他说:如果不大事操办祖母的六十大寿,可能不会招来海盗;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轻言做寿;拿佛学的道理来讲,一个人在“福报”很好的情况下,不要把“福报”都用完了。

  南老师的意思是:一个人,在有钱、有权、有势的情况下,不要张扬,不要忘乎所以,不要得意忘形。南老师一辈子的为人,都是遵循着这个原则,哪怕在他声名鼎盛的时候,自己都是那么冷静,那么低姿态。(摘自:练性乾所著《我读南怀瑾》)

  大德开示:《崇修录》中写道:“人生衣食财禄,皆有定数。若俭约不贪,可得延寿;奢侈过求,受尽则终。譬如有钱一千,日用一百,则可十日,日用五十;便可二十日。若纵恣奢侈,一千之数,一日用尽矣!或难之曰:‘世亦有廉俭而命促,贪侈而寿长者,何故?’曰‘贪侈而寿,当生之数多也。若更廉俭,必愈寿矣!廉俭而促,当生之寿少也。若更贪侈,必愈促矣!’”

  人的福报有限,寿命有数。如同本来存款是七十年期定存十万,若七十年中只用了五万,则帐户上还有五万,可以再办延期,能节俭用度不贪着,谨慎言行,多行善法,就可以延长寿命;如果奢侈浪费、放纵自己的欲望,有过分的索求和享乐,常行恶法,福报耗尽了,就如七十年十万存款五十年用光,就要提前归零销户一样,寿命也提前走向终结。 

  益西彭措堪布在讲“念死无常”时就曾开示:“按照《瑜伽师地论》所讲,人的寿命除了正常使用穷尽而死之外,还有福尽而死,以及过多过少地饮食、吃不适宜的食物、作息时间没有规律、非时非量做不净行等种种因素。

  比如以前有个富人家生了孩子,请算命先生给孩子算命,说他一生的命运非常好。到孩子满月时,富人请客,大摆酒席,杀了很多生。结果这个孩子活到两岁半就死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算得不准。后来遇到有道高僧说他‘折福太深,福尽而死’。”

  索达吉堪布亦开示:“很多人喜欢给小孩或老人做寿,大办酒席,殊不知这样做非常折损福报。很可能老人可以活十年,这一铺张,只能活五年。况且做寿时一般都要杀生,这些命债都要本人来承担。如果亲人死的时候杀生吃喝,则是直接把亡人往恶道火坑里推。

  不搞寿宴杀生,应如何正确孝敬老人, 让老人多福多寿呢? 

  那么,知道这样的因果道理,我们应该如何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呢?孝有大孝、中孝和小孝之分。小孝者,以世间福报孝父母,让父母安乐。中孝者,以利世心利众心孝国家,让父母荣耀。大孝者,开示以佛法解脱之道,让父母得到出世间的究竟自在解脱。 

  想让父母长寿,我们可以以他们的名义常行放生之善,佛陀告诉我们众生皆曾做过我们多生多世的父母,我们放生,令众生延续肉身生命和长养慧命,就不仅是报这一世父母的恩德,更是在报多生多世父母的恩德; 想让父母多福,我们可以以他们的名义代他们供养三宝、助建佛像助印佛经,三宝是世间最大的福田,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三宝是划破轮回长夜黑暗的明灯,指示迷途众生正确的方向,使我们了生脱死、到达解脱的彼岸; 想让父母无量寿无量福无量财无量安乐,最简单最快捷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我们劝他们念“南无阿弥陀佛”!

  如彻悟大师所赞:一句阿弥陀佛,是阿伽陀药,无病不疗。是如意珠王,无愿不满。是生死苦海之慈航,无苦不度。是无明长夜之慧灯,无暗不破。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

  念佛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观音势至诸大菩萨随身隐护,龙天护法常加护佑、恶事不扰、不受横灾、身心安乐、寿命增长、家事和睦、命终更得阿弥陀佛亲自接引,往生清净的极乐净土,获得无量光寿的福德智慧,快速圆满菩提佛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