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名人佛缘>>正文内容

他们,从权贵富豪到伟大的佛教徒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来源:嘎玛仁波切 昌列寺 2016-11-21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综观佛教历史,从伟大的释迦牟尼佛开始,无数的尊者和大成就者们,在进入佛门前非权即贵,拥有无上的王权和财富。如果世人渴求的一切,能带来究竟的快乐,这些皇亲贵族们根本无需追随佛法,唯有佛法才能为众生带来至高的慈悲与智慧,成就究竟的大乐。一己之乐不是目的,利益众生才究竟。

  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最大的神通是什么?历经了2500多年,他的大慈大悲,他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到智慧,悲智双运的伟大传承,让人心向善,直至脱离轮回的妙法,以无数人的实践与成就,真实不虚地流传至今。

  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人本文化”,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众生因为不同业力的原因,生下来不代表都是善良之人。

  有些人生下来就很善良,有些人生下来就喜欢贪、嗔、痴,喜欢哭闹、喜欢妒忌、喜欢怀疑……如何挖掘每个生命内心中最慈悲智慧的一面,让自己以及他们不断增长福慧直至成佛,是我们要学习的方法与目标。

  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学佛?这个问题很重要。很多人对佛教不了解,在其印象中,佛教是修来世的,认为佛教徒因为今生得不到任何欲望上的满足,所以此生只能靠念经持咒等修行来度过;因为今生在权力、物质等方面得不到满足,所以把希望寄托到来生,希望来世投胎成为有钱的人,有权的人,有名望的人等等。这种想法真是搞错了。

  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佛教的历史,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准备接王位的一个人,他会缺钱吗?他缺众人把他供奉起来吗?他缺武力的支持吗?他什么都不缺!再看龙树大师,是贵族出身;寂天大师,是王子出身;还有无著大师,是婆罗门出身,在古印度是比皇族更高贵的种族。

  在藏传佛教里,莲花生大士,是王子出身;静命大师,是王子出身;十一世纪入藏的阿底峡尊者,也是王子出身。再比如阿育王之子摩哂陀,把佛教从印度传到斯里兰卡等等,他们都是非常有名的王子和贵族。

  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的佛教核心领袖,确实以皇亲贵族出身的居多,当然不乏很多贫民的大成就者,这更可以看出佛教提倡的平等,使每个信徒真真正正得到大利益!

  很多佛教徒,无论是出家人,还是大瑜珈士,都曾拥有巨大的财富和统治能力,但他们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追求更高的福报与智慧,追求究竟解脱成佛的圆满大乐。

  从悉达多王子成就释迦牟尼佛开始,我们看到很多权贵富豪纷纷进入佛门,他们不用求今生的财富权力,也没有将目标设定在来生的财富权力上。因为他们已经得到了大量的金钱,却发现金钱没有办法给自己带来快乐;他们已经得到了无上的权力,却发现权力也没法带给自己快乐。

  其实,如果所有这一切世人所欲求的,你现在全部拥有了,也正是你真正苦难的开始。这一切,曾经的权贵富豪们太清楚明白了,所以他们选择进入佛门,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众生付出努力!

  他们有些出家了,成为大成就者;有些以在家居士的身份成就,也为众生的福报与解脱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从那一世的权贵富豪变成了至今被人们赞叹传颂的伟大佛教徒!伟大的成就者!

  这些在家人当中,从佛陀调伏的阿阇世王、胜军王等,到佛陀涅槃以后统一全印度的阿育王,这些都以虔诚佛教徒的身份,造福着百姓。

  如果他们没有慈悲为怀的胸襟,没有今生尽自己所能利益众生的心愿,就达不到那么高的成就,后来他们都做到了,以佛教治国,以佛教利国,以佛教利民,以慈悲利益众生……以佛陀的教言作为治国的基本方针,古代这样的帝王比比皆是,自己的享乐不是目的,利益众生才是目标。

  虽然,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平凡,和这些伟大的帝王权贵富豪相比,相差很多,但只要我们努力跟随具德上师闻思修佛法,力所能及自利利他,有一天我们一样可以成佛!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