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世尊成佛后说了哪些法[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来源:沈阳北塔法轮寺 2018年12月31日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在2600多年前,出生在尼泊尔地区的迦毗罗卫国。他29岁出家,苦行6年之后,36岁成佛。证得佛陀果位之后的第49天,来到了鹿野苑,就是现在的瓦拉纳西,为过去曾侍奉他的五位侍者讲法。刚出家时,他的父亲曾经派了5个人专门侍奉他。后来,这五个人看到他舍弃了苦行,认为他不行了,不精进了,于是离他而去,到了瓦拉纳西。佛陀在瓦拉纳西专门为他们讲了四圣谛法,即“诸比丘,苦圣谛当知当解,集圣谛当知当断,灭圣谛当知当证,道圣谛当知当修”等等。这是第一次转法轮,称为“四谛法轮”。在《四阿含》等许多经典里面,都有关于这方面的记载。此后,佛陀讲了很多以声闻乘内容为主的法。

  在成佛的第三年,佛陀第二次转法轮,开演般若。讲般若的地点就在离菩提伽耶不远的灵鹫山。大般若十万颂、中般若二万五千颂、略般若八千颂等,所有的关于般若的问题是在那里讲的。这些广中略的般若并不是不同时期讲的,而是佛讲了一次,有的人记住了完整的广般若,有的人记住了中般若,有的人记住了略般若。此后,佛又讲了很多关于法无我、自性空方面的法。这称为“无相法轮”。

  第三次转法轮是在吠舍离等地方,讲了《解深密经》等一些经典。因为第一次转法轮讲小乘四圣谛法时只讲了“人无我”,没有讲“法无我”。在第二次转法轮讲般若时讲了“法无我”,也就是一切诸法体空的概念。有些中等根器的菩萨对此就很不理解,说佛陀为什么讲完全不同的两种法呢?为了摄受这些人,佛陀就讲了《解深密经》等,对无相、无我等义和四圣谛法中有法、有我的概念做了辨析。佛陀把无自性的概念分成了三个层面。他说:“遍计所执,相无自性;依他起性,生无自性;圆成实,胜义无自性。由此说一切法无自性。”这称为“善辨法轮”。

  总而言之,佛陀适应不同众生的根器,讲了不同的法。第一次转法轮的内容传承到后来,形成了四大宗派当中的小乘说一切有部和经部;第二次转法轮的内容传承到后来,形成了龙树菩萨所弘扬的大乘中观派;第三次转法轮内容的传承到后来,形成了无著菩萨所弘扬的大乘唯识宗。

  节选 | 夏坝仁波切《修心日光论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