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皈依戒[根松仁波且 ]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来源:根松仁波且 2016-01-06   作者:根松仁波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中有戒体。不符合皈依的行为要遮止,这就是戒。我们在上师佛法僧前立下誓言,哪怕失去生命也不违背皈依誓言。

  上师佛法僧是一切戒的根本,如果破了皈依戒,再受其他任何戒也没有用。十四根本戒中说:“第一戒若破,其余十三戒守的再好也无济于事。”所以无论小乘、大乘、金刚乘,根本的戒律就是上师佛法僧。

  皈依佛:佛像是身的功德,要恭敬佩戴,乃至佛像的一个碎片也要心存恭敬供养,并把它置于干净处。佛像不能随便放,应放置或佩戴于高洁处。

  皈依法:法是语的功德,对于佛经、佛书的字、一句偈等,都要视为法宝恭敬礼敬,不可随意摆放。

  皈依僧:僧是意的功德,对于出家人要恭敬供养,包括僧服也要当作真正的僧宝,生起信心和清净心,不可随意跨过。自己的僧衣也不可跨,因为这不是你所有,只是授予你穿这衣服的资格。居士的法衣也一样。

  尊重三宝的法物:有的佛教徒虽已皈依三宝,却利用佛像、佛经、佛塔等佛教法物买卖谋利。我时常讲佛弟子宁愿做世上再苦的工作,也不要去卖佛赚钱。如果不是为了佛法的流通,而将佛像佛经等当作商品来交易谋利,罪过是很严重的。这是五无间罪中出佛身血的罪业。

  对于各种佛像,除了绘画和雕刻佛像外,不要用自己的看法对佛像妄加评论,佛经不要直接放在地上。更不要从经书上面跨过去,翻经书时不要用手沾口水翻页。

  佛说:“末法五百年,我现作文字,作意彼为我,尔时当恭敬。”有经文之处,即为有佛。很多法器代表诸佛的密意,不能把法器当作一般的用品和装饰。身为佛教徒应当如上所说恭敬行持,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的事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