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信仰佛教的人分三等:菩萨最积极 [圣严法师开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来源:法鼓山活動快訊電子報-第722期   作者:圣严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最积极

 

  信仰佛教的人,可分三等:

  第一种人,烧香祈愿,求神拜佛,只为消灾免难、富贵平安、万事顺利,但是并不了解,神与佛为何要平白地帮助他们、保佑他们。犹如将神与佛,当成地方贤达、土豪劣绅,若想在地方上出人头地、平安无事,便得拜谒送礼,以期他们高抬贵手、打点照应一番。那样还能算是神明与佛吗?

  第二种人,信仰佛教,是为了修学佛法,出离三界烦恼生死之苦,获得无碍自在的解脱之乐;纵然不能得到解脱,也必由于修行三皈、五戒、十善的功德,来生得生天上或人间的富贵之家,享受福报。这种人,已经认识佛法,知道修行,了解三界(这世间)不是可靠安全之地,所以希望能往生佛国净土,因此,皈依佛、法、僧三宝,信仰佛教,并以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不用麻醉品、不说无聊话(不绮语)、不骂人(不恶口)、不挑拨是非(不两舌)、不贪心、不嗔恚,并且深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观念,作为生活的准绳。

  第三种人,知道佛法的真义是以无我的空观为基础,以慈悲救世的菩萨道为方法,达成成佛的目的,那就称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简称发菩提心。“空”义难懂,系指这世间的所有现象,都是无常的,不断地在迁移、变化,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实体,故称为“空”。既然所有的现象皆是空,是否就该不问不闻了呢?不!由于尚有许多人不明空义,因此而在巧取豪夺、你争我斗、不断地制造是非,我们要积极地去协助那些人,也能了解世间是无常的、是空的。释迦牟尼佛的例子,便是最好的榜样,他看到世界上的众生太苦而发愿成佛,成佛之后,便来广度众生。

  以上三种佛教徒中,唯有第三种人,堪称是学佛的人。学佛,始能成佛,成佛要从修行菩萨道做起。菩萨道的完成,就是佛道的完成。换言之,菩萨道是一个过程,而佛道才是结果。

  《妙法莲华经》卷四〈见宝塔品第十一〉说:“于无量劫,难行苦行,积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观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无有如芥子许非是菩萨舍身命处。为众生故,然后乃得成菩提道。”这便是菩萨行的写照。菩萨行,又名菩萨道,是以利他为方法,以成佛为目的。利他是基于慈悲,慈悲就是怜悯众生受种种苦,虽然畏苦、怨苦、恨苦,而又不知如何离苦,菩萨便以利他作为自利,首先奉献自己,最后成就自己。唯有最彻底、无条件、无休止地奉献出自己,方能成就大悲无我的佛果。所以菩萨是积极的人生之中,最积极的榜样。

  ---本文摘自《禅的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