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综合其他>>正文内容

四大转变是功夫,真佛法在智慧和菩提一边【南怀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密法之光 2018年11月10日   作者:南怀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其实在《入胎经》里很仔细的讲了生命发展的过程,佛说,怀胎时,每七天一个变化,有一个风轮在转动。所谓风轮,就是中国人讲的气,不过不是空气的气,好个风代表的生命的能量,无以表之,只好用气字来代表,其实也就是行蕴的转变。

  另外,出入气是生灭法,不能说受蕴、行蕴是基于出入气,只能说地水火风四大的变化与脉的关系密切。

  我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具备了地水火风空五大种性,不能说它是属于心肝脾肺肾或者什么经脉。比如说我同时打你的头、膀子、和脚,你不会说只有头痛,或者只有脚痛,或者只有膀子痛,它们三个地方会同时反应痛。所以说,识无处不在,不能硬性把它归为身体的某部位。

  重要的第六意识

  修拙火当然与第六意思有关系,与四大也有关系啊!任何一种修法,不管是显教还是密宗,都与第六意识有关系,都是靠第六意识的功能来的,包括最后成佛也是靠第六意识来的。这是回答你问题的第一点。

  那些修气所发生的境界,都是四大的变化所引起的。比如说,修气、修安那般那可以转变风大,这之后修脉则转变水大,然后修拙火转变火大,风、水、火都转了以后,最后转变地大。整个色身的转变是修报身的过程,是唯物的、生理的部分,不过,要做到这些,都要靠意识的力量。

  有些学密宗的人,都被这些唯物转变的种种现象迷惑住了,以为这就是佛法,其实这只不过是佛法的加行法,不算什么了不起。中国禅宗祖师们走的是大乘路线,对这些境界都不大记载。

  风大水大火大地大都转变了以后,还不算是成就报身,要到涅槃的时候,才达到报身成就。化一道虹光,或者大阿罗汉的十八变,都只是四大变化所发生的各种功夫现象而已。真正的佛法在智慧、菩提那一面,不是这个功夫现象。这些显教密宗的修法秘密,《楞严经》上都有,大家都没有去看,也看不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