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为什么情爱在中国就成了丑剧一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来源:蒋婵琴 2016-08-17   作者:婵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说,情爱一场,在法国是一出喜剧,在英国是一出悲剧,在意大利则是一出歌剧,如果在美国,现在的情爱已成为一场闹剧。而情爱如果在我们中国,以我从旁观察,则是一场丑剧。”最近看到星云大师的一篇文章,这段话让我想到一些事,真实的发现在新闻里和一些人的身边。

  因为我个人的传统,对情爱产生的婚变,深感遗憾的同时,也为种种戏剧性的变化,唏嘘不已。

  前段时间,一对中年夫妇结婚,在财产分割的官司中,男人主动找到女人,要她承担曾经一起居住在一个屋檐下时,半年的水电和物业管理费。女人一听就来火:“要这么说,你还要给我算车的油费、保姆费、各种家电购置费……”

  他们在大学认识,结婚十年,膝下无子,最终以男方出轨,结束婚姻。女方算是独立,识大体的人。离婚时,没哭,没闹,更没想着上吊。大概不到一个月,她和她的学生,一个22岁的男子,开始了同居生活。 不明真相的人,以为他是她儿子。

  她身边的好友们并不看好这段恋情,因为22岁的男子,3岁,父母离婚,他由父亲抚养,父亲后来又成立了新的家庭,只专注自己的事业,成为了上海投资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父亲给了他足够好的教育和物质享受,唯独给不到他母爱。

  至此,孩子在成长期间渴望被爱,玩世不恭,叛逆,孤独,性情暴烈,最为激烈的时候,可以父子在一个房间,对敌僵持,眼神如同刀一样锋利。

  那是对彼此的绝望与伤害。那一刻,他和他的父亲远离故土,在异国他乡,父亲已是垂垂老矣,对儿子无可奈何,而儿子呢,对未来充满迷茫与痛苦。

  只是不知道,他的父亲是否会想到今天的一切,是他曾经游戏情爱带来的恶业:“年轻时,跨过三角恋,夺得美丽、善良的女人为妻。以此获得原始的占有欲及自我满足感。后来,不懂珍惜,妻离子散,心无所依。”

  情爱的闹剧,至此还算轻微。而那些更为严重的,还有毁容、伤害 、甚至以生命付出代价。 

  众生于婆娑世界中,对情爱的愚痴追求与盲从,让原本完好的家庭,到后来支离破碎,不堪回首。

  比如,有的人,本来好端端的一个家,孩子健康,老人幸福。这时候,突然又出现一个女人,对男人朝思暮想,无法割断。胡乱之爱也就此发生。

 

  B是当地城市,行业内小有成就的骨科大夫。三十二岁那一年,儿子出生。按世俗观念来说,应该算是幸福。只是,妻子产后抑郁,性情急躁、多疑。给它们的婚姻以可乘之机。之后,他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女人。

  他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爱,可以相伴到老。顺利离婚,孩子由前妻抚养 。当他把一切手续清理完结时,他喜欢上的那个女人,告诉他只是喜欢他的钱和身份。很快提出分生。而一个月前,他们如漆似胶,发誓,此生都不会分离。

  那一年,男人35岁,女人28岁。离婚后的妻子36岁。

  再后来,他独自生活,她继续新的爱情寻欢。他的前妻,因无法接受离婚带来的伤害,自寻短见,结束生命。孩子那一年刚好六岁。

  这场情爱由闹剧制造,让心惊心怵目。

 

  还有,C在与丈夫生活期间,对方出轨,她为了寻求报复。自己出去找乐。怀上别人的孩子。无法收拾,主动提出离婚。孩子独自抚养。至此,两个男人从自己的生活中,好像人间蒸发。

  那一刻,孩子不是爱的结晶,只是一个证明。证明在一场关系里,谁比谁更自私。这是情爱制造的滑稽剧。

  佛经上讲:“人是从爱中来的。”只是,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可以对情爱随意玷污、踩踏;对婚姻如同游戏,随意把玩,以占有为乐趣,以捆绑为伤害,最终因爱生恨,遗憾不止。

  以上种种,大抵也是凡尘情爱,充满狭隘、盲目、自私的观想。你很难想象,在这个缺乏信仰的国家,我们对任何事情都难以生起敬畏,包括情爱。还有我们在寻找情爱的过程中,习惯以身世、学历、职业或者财富多少去衡量一个人是否值得被爱。

  一旦在这样的过程中,你不对我好,你没给我钱买车,我没钱帮你供房,彼此之间就会怨恨、争吵不断,生活为了寻找新的刺激,习惯以爱为借口。所以,最终才会出现那么多的闹剧和丑剧,未婚的介入已婚的家庭中,已婚的因不懂克制,将幸福葬送。

  这是世俗情爱,相互束缚,彼此纠缠,各自放纵,痛苦就此产生。

  而真正的爱是不带任何条件,全然付出,毫不计较,也不指望,从对方身上得到些什么。即便对方出轨或者不忠,也只当无常看待。

  无常就是聚际必散,因缘聚合。倘若我们能懂得真爱和无常,我们的情爱也不会有痛苦,甚至成为丑剧一场。

  - END -

  作者:蒋婵琴,关注生命实践、精神成长、觉察思省、窥破虚幻、沉静记录,只为完成内心的蜕变与成长。公号:落雪听禅(ID:luoxue_tingchan)。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