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找对象这三种人千万不能要【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来源:般若路 2018-11-04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家人都要成立家庭,找生活伴侣。很多人相亲时首先看条件,男人选女人时看容貌、看身材;女人选男人时,看钱财、看车、看房子……不看品德和秉性,这是错误的。两个人在一起,如果品德有问题,很难白头偕老。

  有些人迟迟找不到对象,可能是太注重感觉。其实感觉是不可靠的,是无常的,即使再好也就几年的时间;还有人喜欢一见钟情,一见钟情更是假的。最好看品德,如果品德好就在一起,否则,就不能在一起。 

  有些年轻人三十多岁了,父母天天逼婚,自己也很着急,就随便找一个人结婚过日子,这也是错误的。 你找的是终身伴侣,是生命中的另一半,应该好好观察,深思熟虑之后再一起生活,这才是正确的。

  龙树菩萨告诫乐行王要离弃这三种女人: 第一种,秉性恶劣,有心机、品德差。如果是品德差的女人,尽量不要留在身边,否则,会给自己带来灾祸。当时龙树菩萨的所化众生乐行王是男性,如果是女人也是一样,这种男人也不能留在身边,否则早晚是祸害。

  人品很重要。一个人通过努力变成有钱人不难,通过学习变成所谓的学者也不难。但是好人非常罕见。品德好、秉性好的人非常难得,都是俱生带来的。在今生今世要改变品德、秉性非常难。修行难就难在这里,若是一个人的品德秉性不好,要下很大的功夫修行才能改变,所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若是品德好,其他条件差一点也可以。若是品德不好,其他条件再好,也不能在一起生活。  

  第二种,横行霸道,轻视侮辱自己的丈夫。男人也有轻视凌辱自己妻子的,不应该找这样的丈夫。

  藏地大男子主义比较严重,家里都是男人说了算。 我到汉地后,看到都是女人说了算,刚开始不理解。后来了解了,原来并不是男人怕老婆,而是尊重女性,我觉得这样很好。但是有些女人(男人)特别过分,这样的女人(男人)应该远离。   

  第三种,爱财如命,连微不足道的财物也不放过,像盗匪一样。现在很多女人找男人仅仅是为了钱,这种爱财如命,吝啬的女人(男人)应该远离、放弃。    

  这里直接讲了三种女人,间接讲了三种男人。这三种人不能留在身边,不能相处。

  ——摘自达真堪布《亲友书》讲记12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