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这是显密成佛时间天地悬殊的根本原因[雪歌仁宝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雪歌仁宝齐 2018年11月13日   作者:雪歌仁宝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修密教之前,必须要修共的显教。

  显密共的意思是修学密教之前,共两种人要学“共道”,一种是显教方面一直走到显教的五道里面的大乘的十地,从大乘的资粮道、加行道以及见道、修道阶段的初地、二地直至十地。三大阿僧祇劫中,资粮道、加行道阶段是第一大阿僧祇劫,初地到七地是第二大阿僧祇劫,八地到十地是第三大阿僧祇劫,然后才成佛。

  快要成佛的时候,还是必须接触密教,密教的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圆满次第如果我们分六,则为:身远离、语远离、心远离、不净幻身、义光明、有学双运。

  不净幻身之前就不用(经历累积三大阿僧祇劫的资粮),而是直接义光明,然后有学双运,最后成佛,为什么?

  因为密教中幻身的力量,一生就可以累积三大阿僧祇劫该要累积的资粮,所以不用花三大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显教里面没有修幻身,所以就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累积资粮。这是显教、密教不共的走法。

  显教走的是五道十地,密教走的是什么呢?就是按照宗喀巴大师写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以及《功德之本颂》当中讲的一样,先修共下士道、共中士道,然后修显密共的上士道,之后马上直接接触密乘。

  所以,有两种人,一种是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上士道显密共的那一块修了之后直接进入密乘,这种是即身成佛的那条路;另外一种,就是一直到十地,透过三大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最后成佛。

  这两种人都要修学的道,称之为“共”。

  这两种人共同要修学的就是《菩提道次第广论》。所以,《菩提道次第广论》讲“共道净治令转成法器”,意指接触密乘前先要有共道的基础。在《功德之本颂》当中的“共道净治另转成法器”之前,讲了止观,即“于颠倒境散乱令止息,于正法义如理而思择,寂止胜观以及双运道,迅速心续生起祈加持”。

  《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后面就是讲止观,如此修完的话,则已经转成密乘的法器,具备能够接触密乘的资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