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密乘戒律>>正文内容

上师与弟子之间的业力关系,请好好看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吉绒寺 象藏慈光吉绒寺 2018-10-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并不是每一位上师和法师,都愿意广收弟子的,有好多修行的出家人,宁可一个人清修,也不愿收受弟子。为什么呢?因为,上师每收受一位弟子,便要担待弟子的业障!

  按因果律讲,同一个传承及师门门下的弟子,关系一定要好,若有不清净、不恭敬的看法,或者有吵架、明争暗斗的行为,这是个大问题,如果有这些,那就是破戒了。

  这样做的话会导致上师弘法利生事业上诸多的不顺,上师因此而要帮弟子背许多的业障。以此对师父弘法利生的事业及上师的生命造成伤害的恶业故,破戒弟子24小时甚至3年的时候还不忏悔、不悔改的话,必定是要下三恶道的。

  真正懂因果业力、于因果业力上有观修的师父,是不会轻易收受出家和皈依弟子的,除非有很大的弘法利生的悲愿,才会收四众弟子。有很多上师号称弟子上千,貌似弟子众多,供养也多,请问上师自己个能吃多少?能用多少?如果弟子们不能道业增长,和合无诤,殊不知,上师为弟子们背下这么多的业障......

  上师就是替弟子背业的人

  按因果律,一位上师能否长久住世,有60%依赖弟子(特别是摰爱的弟子),有10%是前世和今生的功德,有20%是心性,有10%在于食物、空气环境、养生功法和其他方面。所以,我们每一个做弟子的,都应当要了解做一个弟子的角色和本分,承诺做一个好弟子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收弟子则是一桩更冒险的事。

  从弘法的角度而言,上师慈悲对弟子传授了诸多道法,然而由于末法时代,弟子们因烦恼沉重或违背誓言等缘故,往往令传法师父示现诸多的不顺。

  一位大德说:“作为上师,一切弟子的过错业障师父都要一起背,一起承担,师父的寿命完全掌握在弟子手中,对于不精进修行的弟子,有时候在讲经说法的时候,心都有点抖,所有我收弟子是比较谨慎的,但就这样,也还是有一部分的弟子脱离轨道。”

  因上师与法界众生同体,而弟子与上师的法缘是既亲又近,师徒无二,弟子的业力自然而然就会显现于上师身上。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当同门道友产生矛盾时,当弟子业障现行忤逆犯上时,上师往往会生病,而接近上师的弟子,疾病往往会自动减轻。以前佛门大德宣化上人示现癌症,但几位曾经得癌症而皈依他的弟子慢慢病就好了,这是上人的慈悲代众生受之。其中一位弟子因违背誓言,上人宣布不再摄受他为弟子,后来这位弟子旧病复发而亡。

  行善修行是回报上师的最好方法

  当师父身体不适时,弟子们都会给上师祈福。其实,只要弟子们团结共处,精进修行,积德行善,行正道、证大道、实证实修,早日悟道,上师的一切自然就会好。

  很多的时候,上师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摄受弟子,冒着生命危险在给弟子传法。上师为了弟子们的解脱,把他的命交到弟子手上,上师心里希望给更多的众生种下解脱的善根。

  无论在哪一乘的戒律中都强调:学法切记心生疑,背后不言师之过。可是,有些当弟子的还在挑三拣四,还在每天监督师父这里好,那里不对。更有甚者,经常和其他人一起探讨上师哪里不好,哪里不对,还美其名曰:他是天上派下来专门监督上师修行的。

  作为一个合格的上师,要利益众生,首先要有舍命的气魄,从出家之日起,上师的一切就都是众生的。可是,为什么有些弟子那么无情无义,那么麻木不仁,当自己有疾病、有问题找到上师时,当时还会掉下几滴鄂鱼的眼泪,可是等到师父将问题解决了,还没等到脸上的泪水风干,一切又打回原形。

  如果每位弟子都能“回光返照”,检讨自己的过失,清净自心,积德行善,实证参悟,师父的弘法之路可能就不会那么艰难,师父的法体也会多一份安康!

  师父的法身是法界因缘的显现,自从弟子皈依师父,就和上师绑在了一起;自从师父与弟子结上缘后,生生世世都会摄受我们。当弟子犯了错,上师示现忿怒相要求弟子忏悔时,有时弟子还硬着脖子不服气,可是弟子们哪里知道,当自己诚心诚意地去忏悔时,其实是加持帮助自己消掉业障呢。

  好好修行,好好忏悔,这是弟子们能减轻上师一切压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上师为了弟子的安乐,帮弟子担业障!弟子为了自己的快乐,让师父担上业障!在修行的时候,弟子们总是万分恐惧,害怕众生的业障跑到自己身上,而师父则在默默地真实地替众生承受着苦难。

  上师给予弟子的是加持,而弟子给予师父却是业障。只有具德的师父,才会为了弘法利生,广收弟子,也只有具德的师父,才愿意为了弟子们道业增长,积德行善,修证解脱,付出一切,乃至生命!

  弟子们,请你看看自己过往的业障,看看自己累劫造下的恶业,若不是遇见你的上师,你不会听闻到佛法,若不是遇见你的上师,你不会知晓因果大道,若不是遇见你的上师,你现在不知道还在哪里流浪生死?

  弟子们,请好好的珍惜现在的善缘,忏悔自己的业障,学会善待你的上师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