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尊敬的佛陀,到底应该拿什么来供养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来源:经藏之声 2018年9月29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北朝时,齐高帝萧道成拜法愿大师为国师,高帝十分重视供养。当时的文惠太子萧长懋喜好音乐,有一次到正胜寺拜见法愿国师时,他请教国师:“我用葆吹清铙诸多乐器一同演奏的音乐来供养佛菩萨,这样的福德怎样?”

  在对佛菩萨的供养中,确实有用音乐、歌舞供养的方法,不仅仅如是供养,哪怕在佛前供养一花一果,都有着无量的功德。但是,佛菩萨所真真正正需要的供养,并不是这些。

  佛陀八十岁那年,拖着病体来到末罗国的拘尸那城。那时,佛陀患了严重的腹泻,到城中的沙罗林就无法再走了,遂选择在林中的双树间入灭。

  佛陀要求阿难尊者在双树间为他铺床,头朝北,面向西,双足交迭,保持正知正念侧卧。这时,娑罗树虽然不在开花的季节,却开起花来,花朵从树上掉落下来,纷纷落在佛陀身上。

  除了娑罗树花外,还有更多的曼陀罗花与栴檀香末,从空中飘下,落在佛陀身上,空中还响起了乐声与歌声。

  面对这些供养,佛陀对阿难轻轻地说道:“这是一切夜叉天神,用这种方式来供养我,但,这并不是真正供养如来。”

  阿难尊者问佛陀:“什么才是真正的供养?”

  佛陀回答说:“只有能受持正法、实践正法,随戒、随法而行的,才算是真正的供养如来。”

  于是,就有这样的偈颂,将这个情形记录流传下来:

  佛在双树间,偃卧心不乱。

  树神心清净,以花散佛上。

  阿难白佛言:云何名供养?

  受法而能行,觉华而为供。

  紫金华如轮,散佛未为供;

  阴界入无我,乃名第一供。

  看完了这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大概能猜到法愿大师会如何回答文惠太子了。

  大师说:“往昔有菩萨以八万歌舞乐音来供佛,尚且不如至心奉行佛法的功德;近日殿下吹竹管,敲打死牛皮的功德,又何足道哉?”

  正像大师所说,真心奉持佛法才是最好的供养。“法供养最”的观点,在很多佛经中都有所体现。

  《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所说,供养有7种方式: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

  但是,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如前供养无量功德,比法供养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罗分、算分、数分、喻分、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但,不得不说,大部分人在法供养上,做的还不如用世间财物供养佛的百分之一。

  《俱舍论》中把对佛真正的供养划分为:听闻佛法的供养,和修持佛法的供养两种。

  通过种种经典不难得知,只有通过闻思修得到正法的利益,这才是对佛最殊胜的供养,也是诸佛最欢喜的供养。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以诸如来尊重法故,以如说修行,出生诸佛故。若诸菩萨行法供养,则得成就供养如来。”

  佛陀出家修行,悟道后不舍众生,他重视教育,倾尽一生传播正法,所以佛陀重视的肯定是法,以及法的传播、法的教育作用。更重要的是,依靠法并且去真实的修行,就可能像佛陀一样成正觉。

  佛陀慈悲,我们如果有更多的无明众生,因学习了佛法而无无明,乃至通过学习,达到了佛陀的境界,这才是佛陀最乐于看到的事情。

  因此,平时积累福报,当然可以用世间的财物供养佛,但真真正正、最诚挚的供养,还是学习佛法,并且践行佛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