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淫断欲>>正文内容

修道人为何不要有"情爱"的思想?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宜章县息脚寺 2017-04-29 06:29 01565   作者:宣化上人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还有这口气在,就要对人好,但是不应该有「情爱」的思想掺在内。

各位!切记切记!这是很重要的法门!


  生死爱情的海,就是障道的根本。修道人,无论对人或是对物,生出爱欲之心,都会障碍修道的发展。浅言之,爱欲就是生死,生死就是爱欲,爱欲就是生死之根。若是不破爱欲无明,终不能离开生死大爱海。如何能离开生死?简单得很,就是断欲去爱,别无他法。

  修道人,不要有情爱的思想,更不能有情爱的行为。对任何人,不要生出一种情爱心。有了情爱,苦根不断;有了情爱,生死便不能了。

  有人说:「人是有感情的动物,食色性也。」就因为这样,所以才要修道!在《四十二章经》上说:「想其老者如母,长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女,生度脱心,息灭恶念。」我们修道人,就需存这种的观想。

  如果无情无爱,见到人是否就把嘴噘起来,不理睬人呢?这样也不对。我们不执着情爱,不生情爱之心。但还不能讨厌人,也不能说我不爱人,我就憎人。这样也不对。那么,要怎样才对?就是不爱,也不憎。不爱不憎为中道。

  修道修什么道?就是修这个中道。对谁都是平等相待,慈悲关怀。但要谨慎行事,不可落在情爱樊笼中。各位注意!不要被情爱所迷惑。有人给你写封信,你的心就好像兔子在怀中,乱蹦乱跳,以为有人爱你,这是好事,其实是想把你拖到地狱去!

  各位善知识!要在这个地方用功夫,要真真实实了解,爱欲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从无始劫以来,生死不了,为什么?就因为被「情爱」二字所害。若能断欲想。诸佛如来教化众生,也是这样的情形。对众生没有居功的表示。如来的性,本来是寂静的,没有分别,而示现游行一切法界。为饶益一切众生的缘故,断欲去爱,才能超出三界,了生脱死。

  凡是你所愿意的,就是爱;你所讨厌的,就是憎。我喜欢这个,就生出爱心;我烦恶那个,就生出憎心,这都是情感用事。修行人不应用情感来处理一切事,但也不能像关公似的,坐在那里绷起脸,给他叩头,他也不睬你。对人要和蔼,要有礼貌,不可贡高我慢,目空一切。

  总之,对人「慈悲为怀,方便为门」──处处为人着想,令人生欢喜心。我们还有这口气在,就要对人好,但是不应该有「情爱」的思想掺在内。各位!切记切记!这是很重要的法门!


  问:为什么情感,修道人不应该有的?

  上人:因为情感是很自私的;如果七情作主,那就犯了自私,离开大道。因为大道是大公无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