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淫断欲>>正文内容

什么是出家人的命根子?[智敏上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来源:圆满-金刚_新浪博客2011-02-21   作者:多宝讲寺 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安居之前或安居中间,花了很多时间讲沙弥律,有的人就不耐烦,跑掉了,对律好像不感兴趣。但这个是我们出家人的命根子。因为在现在的这个因缘条件之下,第一是我们的赠书的组织要筹备起来了,准备要进行业务了,那么职工里边可能是女的占多数;过春节,各地的居士们来的,也是女的占多数,那么我们说要提高大家的思想准备。

  我们学过的,我们再提一下:

  走路的时候,不能够与女人或者比丘尼前后互行、一起走。前后走,也不行,要隔得远远的;并起走更不行。假使到居士家里去的话,“家无男子不可入门”,居士家里没有男人,不能进去。那么怎么办?有事情去,带两个人去,两个男的,沙弥或者比丘,总要是男子,带个男居士也可以;反正总是没有男子,不能进去。对女人不能说杂话;除了讲法上的话,或者是工作上的话,其他的话不能说。

   另外不能多笑,这在沙弥律都有,你们都听过的,都回去回忆一下,就怕你们忘掉了。不能多笑,跟女人说话不能笑,而且《法华经》里边说,“笑不露齿”,大笑,牙齿露出来就不行。对女人说法的时候,不准低声低气的,好像说悄悄话、耳边话一样,不行;大声说,使任何人都能听到。不得多语,闲话、多的话,不要说。再一个,在空的房间,或者是“屏处”,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不能与女人一起坐着说话。

  再一个,即使说法的话,跟女居士说法,也最好有男的在旁边。其他的闲话呢,就不能多说了,说法可以说,其它的尽量少说。而一般说法的时候,最好是有其他的一个男子,男性的,七岁以上都可以,所以带个小孩子也可以,总是要个男的,“有知(男子)”,能够知道事情的;七岁以下,不懂事的,不行。七岁以上都可以。总之跟女人说话,最好旁边有个男的。那么沙弥犯不犯?假使不这样做,沙弥也犯的。

  我们在现在的这个情况之下呢,要保护我们的法身慧命。我们出家人,要得解脱涅槃,肉体的生命是无常的,要换的;借这个无常的、假的身体,要追求那个恒常的法身慧命,我们就先要好好的把戒护持好。

  在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时候,魔王种种的破坏,开始是魔军翻天覆地地冲、压过来,结果被释迦牟尼佛用慈悲心降伏了。后来又派三个魔女来恼害释迦牟尼佛,也是给佛降伏了。这时魔王难过得不得了,在地上打滚,不舒服,看到释迦牟尼成佛之后要度众生了,很多人要脱离他的范围要跑出去了。这个魔王正在焦急的时候呢,魔的妃子就对他说,哎呀,大王你不要着急啊,不要看这些;你要看以后释迦牟尼佛教下出家的那些人,他们烦恼是没有断的,你让他出家好了,出家之后,我们放长线钓大鱼,你让他跑,等到他养胖了,或者是他有点力量了,我们再把他勾回来。——那就是说用这些软的办法,等你真的有点成就了,他就想办法把你毁掉。

  我们经常讲一个公案,今天也要提一下。有一位年轻法师,说法说得很好,也有学问,那么他很早就开始弘法了。

  我们说弘法最好是四五十岁以上,最少四十岁以上,最好五十以上,乃至六十、七十更好,一般说出家人越老越值钱,八十岁弘法更欢喜,更欢迎。

  他是很年轻就弘法了,居士拥护的很多。他的归依弟子里边,那些女学生什么的也有。那么这个女学生很用功,经常来问他法上的道理,那么当然啰,弘法嘛,这个法师讲法的了,来问法嘛,要回答她了。经常来问法,时间久了,开始讲的是法,后来慢慢地就讲家常了,不是讲法了,转移方向了,讲那些家常的事情了。再后来,从家常事情慢慢又转向谈恋爱了,这样子发展下去呢,不行了,那就是拆不开了。

  那个女学生就说,要结婚的话呢,不能跟一个和尚结婚,这个社会上有讥嫌的;她说你就登报,宣布已经放弃了出家的信仰、什么什么了——就是还俗了。这个法师他这个时候迷掉了。要达到他的目的呢,要还俗,他就放弃了,就登报了。第一天登了报,第二天就兴冲冲地,拿个报纸,跑到那个女学生家里去敲门了。他很高兴,这个事情现在按她的要求办到了。门一敲,里边问什么人,他说是他了,结果她的父母大骂一顿,门也不开。说以前恭敬你,因为你说法,你是法师;现在法师不当了,要跟他们的女儿来谈恋爱要结婚了,你是个什么法师了?大骂一顿,门也不开,骂出去了。结果这个女的也避而不见了,从此以后没有往来了。

  好了,人财两空,法师的地位没有了,恭敬利养也没有了,登了报了,大家都知道,这个是还俗法师了,不值价了。那么好了,女人也没要到。这个就是放长线钓大鱼,等你有点名望了,有点东西了之后,把你一下子钓下去了。所以说出家人要提高警惕,这是魔的手腕之一。

  《基本三学》后边有一个“慧行刻意”很好。这本书是哲蚌寺的秘密的法。我们海公上师说的,他们在藏地学这个法的,哥哥学这个法,不告诉弟弟的,那么是密传;但是我们现在公开地印在《基本三学》后头,到处可以流通,这个是不太如法。但是这本书很好,如何防止魔的方法都在里头,希望大家有空了就翻翻。以后我们假使有机会,还是想讲一下。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分别根品第二》总第二十九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