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中阴救度>>正文内容

胜利大逃亡之“中阴窍诀”[华智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来源:静怡苑 心灵乐园 2016-07-06   作者:华智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周“死亡”课程继续串习中阴修法的诀窍,如果你错过了三小时的课程,请一定不要错过阅读以下精华,或许这几分钟的阅读会改变您的一生。

 

  必须、一定、重点掌握的诀窍

  华智仁波切的一个非常略的临终诀窍,是集《西藏度亡经》的精华而成的。他强调两点:

  一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得到解脱,二是要极度渴望往生到极乐世界或其他净土。

  相关名词

  闻解脱是宁玛巴独有的,是莲花生大师传下来的,其它关于六中阴的说法是每个教派都承认的

  生中阴:出生到现在阶段

  临终中阴:发病到死亡断气时

  法性中阴:看到各种愤怒本尊、或是光明这个阶段

  有中阴:开始投胎的过程

  睡梦中阴:深度睡眠的状态,做梦时也就类似法性中阴,醒来就是生中阴

  禅定中阴:修行人独有

  闷厥期:是临终中阴与法性中阴之间的阶段,灵魂脱离肉体的阶段就是最自由的阶段,是最利于修行人解脱的

  母光明:是我们内在的佛性,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子光明:认识光明和空性的境界,如果没有开悟就没有

  五道:资粮道、加行道(暖、顶、忍、世第一法位)、见道、修道、无学道

  暖位和顶位,看到的是照片,忍位和世第一法位时看到的是不清晰的,接近真像的;用照片来比喻就是: 焦距不一样,清晰度不一样

  一地到十地:打个“从地球看月亮的比喻”,将两者的总距离分成十段,越靠近月球看到的清晰度越不一样,十地菩萨相当于登月成功啦!站在月球上欣赏月球的风景与在地球上看月亮差别还是挺大滴!

  问题分享

  Q:我们临终时怎样认识到本尊?

  A:本尊会在所有的众生死亡时出现,我们看不到是因为我们没有修行,看到时间与我们今生中禅定的时间是成正比的,这种禅定是处在止观双运的定中,能安住一分钟,就是一分钟,我们现在就是在为早日见到本尊打基础。见到其它可怕或不清净的现象时,认识本性是心的幻化,不要被吓到。否则就会堕落,把般若的智慧随时随地带到任何地方包括死亡,就能解脱。

  Q:怎样理解忏悔罪业和临终时不能对罪业有后悔心?

  A:平时我们应该真诚发露忏悔,临终时就不要过多执着生前的罪业,因为临终的念头是非常重要的,这时有强大的善念和信心是能让善业的种子提前成熟,甚至可以带业往生

  Q:怎样理解人在生前必须对一个修法有一定的把握?

  A:不管我们怎么学,修行才是硬道理。以上师瑜伽为例,就是你能任何时候观想上师融入。试问我们在任何害怕的时候、不高兴的时候,想上师了吗?没有串习可能你临终时被各种景象都吓死了,哪儿还记得祈祷上师。

  更高级的修法是:上师是我们自心的本来面目,就是我们内在的佛性。上师与我们相遇, 就是母子光明相遇的缘起。他本身没有一个实像。

  在每一个修法后都要有佛慢心:

  观想我本身就是上师或金刚萨埵,这与傲慢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佛慢中,如果是有相的我们去有相的刹土,如果知道是清净的显现,我们去的是无相的刹土。我们所有修行的境界决定我们去往的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