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莲师在吉祥草上观察因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莲花生大士全传   作者:莲花持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子了解:掌理政事,并不能够真实地利益一切众生,反而在世谛的流转当中,将一切的有情引入三恶的无底深渊。如果他要实施究竟的佛法布施,就必须舍弃这个如幻的王位。

  这时莲花王太子来到了丛林中的一棵大树旁,铺上了吉祥草,于其上安坐,并且开始观察,以什么样的因缘,才能够让他远离世俗的缠缚,而来从事修证成就无上菩提与广度一切的众生。

  虽然他是清净的化身,但是在化身的境界之中,还是有无为的修证次第。法界是不可思议的,无垠生命中如幻的意识大海,是不一不异的,同体而又相异的。

  他如实地思维着:“有时候一个化身可以再变化成很多的幻化身,许多个幻化身又可以汇集成一个化身。而无量无边的幻化众生,修证成就时就证入于涅槃寂静当中,不再接受无明后续的生命存有,也不再于人间,不再于全体生命界中再度示现。但是一个修持如幻三昧的菩萨,虽然已经能够自在地出入涅槃的境界,不受无明生命的存有,但是由于大悲心的缘故,他仍然可以留惑润生,不安止在寂静涅槃之中,而广度众生。他可以在一切的法界因缘当中,参与救度其他生命的种种幻化。这不可思议的无量因缘,绝对不是有我执的众生所能了悟的。

  “事实上,一般有我执的众生,认取了‘我就是我’,‘我的神识就是我的神识’,这种我执的封闭性,让他无法看到全体法界的大幻化游戏;就如同大海当中的一滴水,不知大海一般。大海当中的一滴水,从大海中分离是单独的一滴,但是汇入大海之后,又与大海圆融无二,而当整个大海海水蒸发消失之后,却又见不到海水的踪影,众生的轮回涅槃,也同样如此啊!这真是不可思议的法界。”

  这时莲花王太子的身体与意识在禅观三昧当中,就如同化成了法界大海一般的清澈了。他继续地观察着:

  “这就是如实的因缘,如实的缘起,但是众生就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总是执持着一个‘我’的生命存在才是真实的,而排斥与整体大海的融摄。殊不知整个大海,是有因有缘而生起的,所以大海的海水也是如是因、如是缘的生起。不管或增或减,在时空因缘当中,总是在种种不停止地演化着。乃至这些因缘从生至死,这滴海水已转化成另外的形式了,但是如同一滴海水的众生,却还坚持着不肯接受性空如幻的事实。”

  “其实一切的众生就宛如海中的浪花一样,一个浪花激起了另一个浪花,但是浪花的生起,浪花的消灭,都是因缘所生啊!有时候浪花在空中,受到了风的吹散,或是两个浪花互相交集互碎。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无常之中变幻着,无有停息。但是这些浪花只是短暂时空因缘中的一个现象而已,若是众生执着此次浪花的生起就是‘我’,浪花的相遇就是宿命的决定,为了生死如幻的境界,而欢喜忧伤,这正是众生的无明。”

  这时,莲花王太子现观法界的一切众生,宛若是大海中飘泊的浪花一般,倏起倏灭无常迅速;更像是在万花筒中的纸片一般幻化无常。法界众相如云彩印在大海一般次第井然,十分明晰。

  他心中十分感叹,诸佛与众生在体性上根本无有分别,但是众生又为何如此迷痴呢?他接着思维,成就者如何面对这些现象:

  “一个修行成就的人,了知这浪花的生起,只是如是因、如是缘所形成的如是果而已。他没有我执,所以能够汇归到整个大海,他知道自己与大海无二无别,与虚空无二无别,乃至与一切流转幻化、一切法界无二无别。他了悟这样的真相之后,就能逐渐现前具足与法界无二无别的威力。虽然他还是要示现修证成道等八相成就的外相,但是他已经完全了悟生命的实相,不再被这宛如浪花的意识所限制,他有智慧体悟全体的法界。这时他也能够自在作用示现,或是现起为一朵浪花,或是示现为百千朵浪花,乃至示现出法界全体的浪花,而又平安住于无为之中。

  “所以,一位菩萨他能够示现千百亿的化身,但是也能够像浪花一样消融无际,变成广漠的大海,出生一切的报身境界。同样地,他也能深知当整个海水的因缘消融时,就如同诸佛证入金刚喻定之中,现起了大光明藏,圆满无相,证入无生的法身境界。只有这样才是完全了悟法界幻化的实相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