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省心录》十大经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360图书馆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林逋 (967一1028),字君复,北宋著名诗人。大里黄贤村人(今奉化市裘村镇黄贤村)。幼时刻苦好学,通晓经史百家。书载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趋荣利。长大后,曾漫游江淮间,后隐居杭州西湖,结庐孤山。

 

  1、犯而不校:受到侵犯而不计较。

  【大意】做好事容易,但能够回避做好事带来的名誉就难了;不侵犯别人容易,但受到侵犯而不去计较就难了。

  2、屈己者能处众,好胜者必遇敌。

  【大意】与他人相处要能委屈自己,否则也一定会遇到争强好胜的对手。

  3、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

  【大意】知道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学习就是聪明的人,不好问又骄傲自满的人是可耻的。

  《省心录》十大经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4、邪正者治乱之本,赏罚者治乱之具。

  【大意】奸邪和公正,是决定国家安定还是动乱的根本;奖赏和惩罚,是维护国家安定消除动乱所依托的工具。

  5、如今休去便休去,若觅了时了无时。

  【大意】只要现在能够停下来休息,那么就立刻停下来休息;如果要等到一切事情都办妥时再停下来,这样的时刻永远也不可能等到。

  6、和以处众,宽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

  【大意】对待众人要和气,对待下属要多宽容,对待别人要多谅解,这是君子的为人。

  《省心录》十大经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7、耳不闻人之非,目不视人之短,口不言人之过。

  【大意】闻:探听。耳朵不要探听别人的错误,眼睛不要盯着别人的短处,嘴不要说道别人的过失。

  8、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粱之材成。

  【大意】对树有所培养,就要在树根上下功夫。根探本固,才可枝繁叶茂,长成栋梁之材。

  9、费千金为一瞬之乐,孰若散而活冻馁几千百人;处眇躯以广厦,何如庇寒士于一廛之地。

  【大意】与其耗费千金来博取一时的快乐,哪比得上将这些钱分散给挨饿受冻的人让他们活命呢?与其用宽敞高大的房子来安顿自己短小的身躯,哪比得上将贫苦之人都庇护起来,给他们每人一小户地方呢?

  《省心录》十大经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10、礼义廉耻,可以律己,不可以绳人。律己则寡过,绳人则寡合,寡合则非涉世之道。故君子责己,小人责人。

  【大意】礼义廉耻,可以用来要求自己,不可用来要求别人。要求自己则能少犯过失,要求别人则难以与人和睦相处,难以与他人相处就不合乎处世之道。所以君子只严格要求自己,小人则对别人求全责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