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道场与世间修行的区别[吉祥尊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2017-12-15 灭苦之道   作者:吉祥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道场修行跟在外面世间修行有什么区别?其实都一样在修心:“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但是道场是一个比较单纯的特定环境,我们进来学习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我们都要守戒,至少是三皈五戒。但是在外头,没有三皈,没有五戒,整个社会又是那种潮流,这就是困难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在困境的考验中实践佛法,守戒、修定、修慧,特别是戒很难。 

  修行要付出代价  

  一开始,我们就要清楚,这世界上一切的东西都要有代价的,包括要做一个好人!如果你想当一个清官,那就不要拿不义之财;你想做一个有良知的商人,戒律圆满,因上正确,那就要只赚该赚的钱,不该赚的钱不赚;你想在世间能够有点时间修行,过平衡的生活,一定付出代价的,如果我们不理清楚思路,不想付出代价,又想要得到佛法的好处,那是妄想!代价是要放弃不该得的,不如法的现实利益,当然这需要勇气,勇气真正来讲也不难,如果你真正懂了会知道要去破戒才需要勇气,守戒反而是理所当然的。   

  来自因果正见的勇气     

  如果你跟着世间的潮流走,人们去饮酒,你就顺应他;人们破其他的戒,你也顺应他,你觉得逆着潮流要有很多的勇气,但如果你真的知道因果的话,你会发现到,反而守戒是理所当然的,其实是比较安全,比较不会受苦,比较好命,比较幸福的,破戒实在是比较艰苦的事情。      

  从因果的角度来看就很清楚,守戒与不受戒,谁要受更多的苦?肯定是不守戒的人要付出更多的牺牲。人们却以为我们要牺牲很多来过守戒的出家生活!我们在因上做对,跟着佛陀的教法走,把自己的岁月用在最有价值最重要的地方,算得了什么牺牲?其实牺牲最多的是世人,牺牲了宝贵的青春岁月,迷失在世间那些不重要的地方,这才是最可怜的牺牲。 

  你如果真的有因果正见,就不难发现到,当全部人都蒙着眼睛往悬崖边走,或者没那么严重,是走在一条有很多陷阱与伤害的路上,而你的眼睛雪亮,看的清清楚楚,选择走少数人走的路,这条路是安稳的,你就不会觉得你在牺牲、你在做傻事。

  但是如果你没有因果、轮回的正见,那你就会觉得自己傻了:“别人都走的那条路上有着甜美的蜂蜜和果实,而我走在另一条道路,错过了这些,我牺牲太大了!”但是如果你真正懂,你会知道那不是牺牲,跟着佛陀的道路走最不用牺牲,牺牲最惨烈的是违背佛陀的教法、违背自然界的法则。

  如果你有这样的正见,在世间实践佛法,守戒、抵挡着种种的诱惑和压力,失去几个不值得结交的损友,面对人们质疑的眼光,这一切真的那么难吗?不难,一点都不难!             

  如果我们真的懂,我们宁可做佛陀所认可的事,也不愿为了顺从全世界的眼光而违背佛陀的判断。为什么?因为佛陀所教的就代表自然界的规则。就像你不会为了大多数人的要求往悬崖下跳,也不会因为大家都认为跳是对的,你就跳!如果他们全部都看不清,而你看的明白前面就是悬崖,你宁可尊重地心引力的规则,你都不愿意尊重全部人的想法!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吗?不需要!不要跟着别人的判断,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让我告诉你,这个时代有多少人的生命里面有因果正见?有多少人知道轮回的存在?我们不跟着他们很难吗?被他们取笑一下很难吗?面对他们的眼光和压力很难吗?我觉得跟着往悬崖边跳才是最难的事。             

  我以前问过我母亲:“如果一列火车正往悬崖的断桥驶去,车里有你丈夫、孩子,最亲的人,你知道桥断了,但大家都没看到,你喊大家跳火车,他们也不相信,你的孩子不要跳,你的丈夫不要跳,眼看火车就冲到了悬崖,你知道跳下来会有风险的,要摔伤的,那你跳吗?”她讲:“跳!”对的,就算你不跳、粉身碎骨,也救不了你的孩子和丈夫,那还倒不如你自己跳!当然如果可以就拉着大家一起跳,但是大家不要跳,你自己跳!也许会造成身体的损伤,但是比起死亡还是好的。这个比喻还是很浅的,不足以显现轮回的真相。轮回的真相不只是跳火车、跳悬崖,它不只是那么小,它是大事。 

  生生世世,当我们不知道法,我们造的恶业不可想象,我们受的苦不能想象,我们流的眼泪不能想象,这是很恐怖的,也没有办法奉陪的,每个人要对自己走的路负责,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而我们首先要自己跳出来,才可以帮别人。所以如果你能够有正知正见,你完全清楚在世间你应该怎么生活,你也不会觉得自己处境真的很难。不会难,违背法才难,因为不可消受的果报在等着你;顺着法,只是一点点的牺牲,不是很难。  

  学佛,不是为了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在世间修行、守戒,把法活出来就只是付出一点代价而已,大不了就是得不到大家的认同。你学佛,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吗?如果我们要得到大众的认同,我们会有希望吗?大多数人的命运怎么样?他们走向何方?他们自己清楚吗?他们对生命、对前程有把握吗?所以我们自己要有勇气,不可能跟着盲人走,这不是人数的问题,而是清楚与否的问题!如果人们都在迷惑、痛苦、茫然,只因为他的话语比较多,或者大家纠众形成集体的声音,我们就站不稳了吗?学佛是不能这样子想的!如果学佛要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那你走不下去的。我们内心要清明。  

  我以前也经历过这种考验和挑战。记得华人新年年初时,当我选择要去修行时,整个家族围着我,我也得面对他们,看他们要说什么?我说:“这是我做的选择,因为生老病死这件事情,你有答案吗?你有答案告诉我,也许我会考虑你的答案,你没答案不能阻止我寻找我的答案”。我的二伯说:“年轻人,要趁着年轻做重要的事情。”我说:“二伯,你说的对!”他就明白了我是什么意思,修行才是重要的事情!然后我爸爸问我:“难道你不能够像平常的人一样,过平常的生活吗?”我问:“平常人快乐吗”?他们也没有话说了,因为明显我比他们快乐。并不是说那些财富、荣誉不重要,而是如果为之付出太多代价,包括身体健康,心灵快乐,以及所有的时间,我们不再有机会去修行,去探索生老病死的答案,那不值得!后来我二伯提醒我小心,不要受骗!我说:“很简单,只是尝试而已,如果不行,这个世界谁能绑得住我们有生存能力的人,随时可以回头,但是人生中有这个机会去探索,去印证这么重要的法,难道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吗?    

  我们就仅仅假设:万一有轮回呢,万一有因果呢?你的人生该怎么办?如果错过了这个验证因果的机会,对我们的生命有非常关键的影响,因果轮回很重要,做什么样的因,就要受什么样的果报,如果是破五戒,这个代价愿意不愿意付?这个苦果我要不要吞?万一有因果轮回,那你就要重新研究,检讨一下自己的生命了。师父告诉你,因果轮回不是万一,而是万万真实的!         

  当我们有这样的理解,面对佛法,面对修行,面对生活,在世间守戒不再是那么的难了,根本就不算代价,本来不该得的不要得,放下会伤害我们的东西,把颈项上缠着的毒蛇甩掉,这样而已嘛,把毒蛇留在颈项睡觉才是代价。如果为了做生意要去做不好的应酬,那就不做, 这是不该得到的生意!我相信没有人会因为受五戒而饿死的,只是可能生意不容易做。我们要有信心、有勇气守五戒,依照佛陀的教法走,如果你明白了因果,其实也不需要勇气就能很容易的得到答案。有了这个了解,我们生活上基本照样的实践佛法实践守戒。(完) 

  ——吉祥尊者

  马来西亚兜率天修行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