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上师也喝酒》窍决教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2018-04-03 宗萨仁波切 中国噶举中心   作者:宗萨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上师的虔敬心,是殊胜金刚乘——也就是佛教秘续——的头颅、心脏、血液、脊骨与呼吸,金刚乘绝非是在乡间安然的漫步;事实上,安全可能是我们最不关心的事情。金刚乘对于我执以及情绪的处理方式是极度危险的,有时甚至不择手段。因此,在所有的佛教法道中,密乘之道极具冒险性。如果这不是冒险,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以称作冒险的了。由于你正在阅读本书,因此我假设你不是个怯懦的人,你已经选择前来冒险。

  窍决教授

  你是否买过一个例如电锅的新器材,说明书中钜细弥遗地叙述了关于这个电锅的一切,但是你想知道的那项功能,却在花了几小时翻遍了它之后,才在第三百页出现?谁能有时间与胃口去阅读它?一个更容易、更省事的方法,是去找个熟悉电锅的人,不花几分钟他就能将主要的功能示范给你。而且,电锅说明书的对象是广泛的大众,因此它也只有一般性的功用,并不能照顾到各种不同的饭食者——比如有十五支手指的人、有三只眼的人,或烹饪大厨等。

  相同地,对学佛弟子及修行者而言,如果有时间,阅读佛教经典、诠释及密续等会有一般性的助益。但是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因此他们可能会花费很多的功夫才能找到所需要的开示。或者,他们可以找到熟悉佛法的人,一位真正具有传承的上师,他以个人化的窍决教授,教导他们真正需要知道的东西。这种窍决教授由莲师、那洛巴、阿底峡、毗鲁巴等大成就者无间断地一脉传承,直至现今的上师。

  善巧的上师使用窍决教授时,会选择适合特定文化或习气的方法,并且将教法加以创新或微调,以适应各个弟子特定的需要。密乘上师与弟子善于运用这种教授方式,因为他们深知一生中时间有限,虽然了解研读广大佛法的利益,但是对法道具有绝对的信心与信任之后,他们宁可不再到处追逐,而将时间投注于针对修持的珍贵窍决教授上。

  能够将研读理论与接受窍决教授这两者加以平衡是最好的,这与学习开车相同。每部车都有车主手册,每个新车车主都会花上个把钟头去理解车子怎么使用,仪表板上的每个东西是什么,如何设定定速驾驶等。这本手册可以告诉你有关这辆车子的各种功能,但它不会告诉你如何开这辆车。要知道如何开车,你需要有一位驾驶教练才能教导你。

  老练的驾驶教练能够调整标准的教法来适合不同的学生。也许有一名学生因为不急着考驾照,所以他一周上一堂课就满足了;而另一名学生可能想要迅速学会,所以排了整周的密集课程。两个人都学会了相同的技巧,而且都考取了驾照,但方法稍有不同。或者,可能教练在早上八点的那个学生老是打哈欠,课程一开始老是犯错,但到结尾时却又都开得很好。几堂课之后,教练可能会建议学生在七点四十五分上课之前喝杯咖啡。这就不是学生在车主手册所能找到的资讯。而对另一些开始上课就紧张焦躁的学生,咖啡可能是最不应该喝的东西——反而,浅酌一口玛格丽特鸡尾酒可能更能达标。

  在这个例子中,车主手册就像是密续教法及其理论,驾驶教练就是上师,而上课前喝咖啡就是窍决教授。窍决教授是对弟子独特的教授,因此变化多、花样多、非正统,而且经常不完全合乎逻辑。它们相当具有弹性,而且有时候极为戏剧化、异常夸张。

  在披头四绑着马尾辫子,年轻人流行穿着喇叭裤、吸食大麻、使用植物性香皂、留长手指甲的时代,空气中存在着一股叛逆的自由气息以及反抗既存系统的倾向。在那同时也存在着一种心灵探索的倾向。此时,出现了秋阳.创巴仁波切(Ch?gyam Trungpa Rinpoche)。他要求所有反越战的弟子穿着卡其制服、打领带、穿西装还配胸针。他甚至要求弟子,像当年英国军队占领美国土地时踢正步。他把日本文化中的优雅与单纯,结合英国的殖民风格,强行加诸于他那些前往乌石塔克(Woodstock)的嬉皮弟子身上。乍听之下,这都相当疯狂,但创巴仁波切极其善巧,每个要求都是他的窍决教授。因为这些窍决教授都立基于无染的见地,而且以智慧、善巧与悲心来设计,因此非常成功。而且在他与弟子之间,充满了真诚的福德、虔敬心与慈悲心。有谁会想到,在全世界的人类中,接纳了他的教导的,竟然是这些反制度的叛逆者。

  现今,情况已经不同。如果由不同的上师、在不同的时代、处于不同的环境、缺乏坚实的见地做基础,又没有真诚的心愿要解脱他人,却仿效穿西装、踏正步、带胸针等完全同样的技巧来教导的话,就会显得相当荒唐,像是儿戏。自从秋阳.创巴仁波切之后,已经有许多模仿他的行止者出现过;但是事实一再证明,要示现疯狂智慧者,本身必须完全清明。狮子跳跃之处,狐狸最好远离——否则,狐狸只会摔断肋骨而已。

  如果一位禅宗老师在正确的时候询问正确的弟子:单掌拍手的声音是什么?那么这个似乎荒谬的问题,可能是一个深奥而珍贵的窍决教授。同样的,像是前行(金刚乘传统的先修功课)、自观为本尊、控制呼吸、繁复无尽的建构曼达、焚烧食物、穿戴护身符、以情绪(烦恼)为道、不视情绪为敌......等法门,所有这些都可以是深奥而具窍决性的。念诵金刚乘咒语与单掌拍手的声音两者一样地荒谬,对着鼻下人中专注呼吸也同样没道理,但是咒语可以像强大的胡桃夹子一般,摧毁你世俗念头的硬壳。

  虽然这些教授都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去了解佛法的理论。回到学开车的例子,人们经常说:小心开车。这个建议很好,也是所有开车的人想要的,但是如何才能小心开车,却没有清楚的说明。事实上,小心开车是一个理论宣言,可以有各种诠释。各种不同的驾驶由于不同的理由,应该有不同的小心方式。

  在前行中,有积聚十万遍大礼拜的修持。很多人完成它而获益良多,有些人却不需要做这项修持。举例说,密勒日巴大概就没做过十万遍大礼拜。相反的,他的上师玛尔巴(Marpa)连一句佛法都不教他,要他先把石塔建完再说。当石塔终于建完后,玛尔巴又叫密勒日巴将它拆掉,从头再建一次,而且如此反复了好几次。密勒日巴所忍受的这些无理的对待、不合常轨的建造方式、强迫的苦行,以及语言、身体与情绪上的虐待,都是玛尔巴特别针对这位弟子的方法。玛尔巴严厉的命令与密勒日巴绝对的服从,感动并启发了无数的后人。这个故事本身就是有关{不问问题}的窍决教授,但是这并不代表尚未成熟、尚未证得成就的导师,就应该开始命令学生到处造塔。

  一位得道的上师要弟子完全切断染污,可能会叫他在摩根史丹利鸿图大展的香港弟子,放弃这份别人梦想的工作,而到印度果阿邦(Goa)去,在街上贩售手绘明信片维生。或许,他也会为了让弟子能在此生证得实相,而叫一个住在澳洲拜伦湾,生性怠惰又具有左派理想主义倾向的嬉皮学生,前往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去规规矩矩地上班。无论是做大礼拜,放弃舒适的生活,或是做违反常理的事,目的都完全相同:要将幻相这个设计完美的机器加以解构。

  所有这些方法都可以达到目的。我们不需要坚持所有想要推倒二元之墙的金刚乘弟子,都必须依照西藏传统,做足十万遍大礼拜才行。那就好比认为所有的驾驶都应该在上车前喝杯咖啡一般。然而,如果不做大礼拜的理由是因为你认为那是设计给西藏人的,或者你认为趴下来又起身十万遍会把你累垮,那么你只是在欺骗自己而已。若是如此,你就不应该做十万遍大礼拜,而应该做二十万遍大礼拜!在修行上,绝对不要总是选择容易走的路;对你心中的欲望,要以残忍与无情对待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