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嘎玛仁波切:不要把供僧变成害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2015年11月12日 昌列寺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居士们的供养要用在刀刃上

 

  许多居士都问过我,为什么昌列寺指定在家居士除了堪布、管家、阿阇黎、佛学院的老喇嘛以外,不能供养庙里的其他僧人。有些人理解在家居士供养僧人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会有所限制?

  最早我们也没这个规定,后来以某地弟子为主的居士,给阿根堪布的司机捐款。那时他接送大家上山,慢慢也就和有些居士熟悉了。这个喇嘛本身家里也比较贫穷,从小没见过大钱,有一段时间他就说自己生病了,居士们就开始给他打钱。后来他说病得越来越重,从这个病变成那个病,从简单的病变成很严重的肝病。那个地方的弟子就拼命给他打钱,前前后后打了不少。这下好了,阿根堪布从此就没司机了,失踪了,原来司机有钱了以后就在城里开始混了。

  那个时候我才警觉,喇嘛师父们本来是一张白纸,他们手上没啥钱,好好在佛学院里作学僧,没有毕业还不算是真正的喇嘛。喇嘛,是在佛学院毕业了,闭了关(三年三月三天)出来才能叫喇嘛。一般的僧人,我们就叫“扎巴”,就是僧侣。这些学僧,实际本来就是学生,就像我们读大学也好中学也好,如果他们的父母拼命在卡上给他们打钱,看看这个孩子还乖不乖?肯定不乖了。

  后来,人们发现有些学僧突然在城里出现了,刚开始的时候还穿着袈裟,后来袈裟都不穿了,还俗了。一了解才知道,每个还俗的学僧后面,都有几个内地的功德主。弟子们看着某某僧人长相不错,比较喜欢,就攀缘给他私底下打钱。这样一来二去,我们损失了接近二十个喇嘛。要知道这些喇嘛都是各地各个寺庙反复筛选送到佛学院来的,除了那个司机不太会读书,我也没啥舍不得,其他的学僧之前那么多年的学习就白白废了。

  居士们看到能顺畅交流的喇嘛师父,一般都会很欢喜。但是要注意了,特别愿意和你交流的喇嘛,一定不会是好喇嘛。好喇嘛都在忙着学习佛法呢,哪有时间跟你一天到晚发讯息?你好、我好,你在干什么、我在干什么等等,这种攀缘的喇嘛绝对不会是什么好修行人。

  以前西拉堪布经常会没收学僧的手机,后来发现没收手机没有用,因为居士们会寄新手机过来。现在有的喇嘛拿着新的苹果手机,哪里来的?谁家有那么多钱买这东西?原来有人还会攀比,你有我也想有。曾经有个喇嘛在我们这不好好学习跟居士攀缘,被送去塔公学习后,他看到跟他一起去的师兄,有几个有苹果手机,就打了个电话,让带口信给家里人说:“我也要苹果,你们送过来。”

  他父亲太老实,就买了两大袋苹果送过去。还奇怪呢我儿子在家的时候不爱吃苹果,怎么突然爱吃苹果了,可能塔公那个地方没苹果卖。结果,他的儿子看到两大袋苹果气晕了。个别居士可能给几个小喇嘛寄了苹果手机,其他的小喇嘛就会攀比,也要向家人要,但这对藏民来讲是很大的负担,一攀缘就都慢慢变坏了。

  现在不是不让居士供养出家人,而是不得已。就算发心很好,但潜移默化可能会慢慢毁了这些出家人。在我们佛学院的学僧不是普通的喇嘛,全是八九十个寺庙精挑细选出来的,最远的有西藏芒康的,还有青海的,四川凉山木里等地的。这么遥远的寺庙筛选以后,觉得这个僧人在德智体方方面面能力比较好,才会送到我们这里来,总不能把他们的慧命断送了。

  弟子们共同捐给寺庙的,供养僧众的,随喜法会的,每年我们都会为除了昌列讲修学院,塔公佛学院等,分享给需要建设和帮助的其他寺庙。我们昌列寺的供僧款会送到各地修行人手里,尽力提供帮助。

  供养僧人不能随便,不要把供僧变成害僧。居士们的供养,要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让什么人随意去挥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