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长沙开示现场问答

       

2011年2月13日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智悲佛网|摘自《深埋基石 根除十恶 ——于长沙开示》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问:我刚入佛门,请上师开示人生八苦中的五阴炽盛苦。

  答:用智慧详细观察,依靠五蕴所作的一切事情,直接或间接都成了痛苦的因。而且,五蕴本身也不离行苦的本性。所以,在轮回当中,五蕴既是苦因又是苦果。这就叫五阴炽盛苦。

  二、问:我妈妈信基督,我爸和我信仰大乘佛教,而且都学您传授的佛法。但我妈妈不让我们在家里看您的光碟,不知怎样才能让母亲转变?

  答:很多家庭都有信仰冲突,尤其在美国和加拿大,因为人们以前都信仰基督教,后来佛教和其他宗教遍地开花,很多人又有了其他信仰。但想马上让一个人转变信仰,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已经深入脑海、彻入骨髓。

  不管怎么样,信仰佛教是不能改变的,但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人因家里反对,或出现其他违缘,修行马上就退失了。其实不应该这样,应想办法坚持修学。如果家里实在不能学习,也要采取其他方式,只要肯想办法,方法肯定是有的。

  三、问:我从去年十二月份开始学准提法门,也生起了一些信心。现在加入菩提小组学习《前行》,也生起了很大的信心。有师兄说:上师要求打牢基础,首先应把《前行》学好。但我想:如果我把准提法门放弃专门学《前行》,变来变去也不是很好。所以请问上师:我可不可以在学《前行》的同时修准提法门?

  答:不管我们现在修学任何法门,只要以前所学的是正道,就没有必要放弃;如果以前学的不是正道,在遇到真正的教法时就要舍弃。因此,在学《前行》的同时,也可学准提、净土、禅宗、华严等。只不过自己的主要精力和信心,应放在一部法上,否则不一定能做得非常圆满。因为,人的精力、智慧、时间等都是有限的。

  总之,大家在修学过程中要分主次。虽然从法的本体上讲,都是获得解脱的佛法,并没有主次之分,但从自己修行的侧面来讲,还是应分主次,或在时间顺序上,先完成一个,再完成另一个。

  四、问:我刚皈依不久,老公不信佛,因为我害怕老鼠和蟑螂,他就杀死了很多。我想问一下:有什么办法能让他获得解脱?

  答:虽然不信佛,杀害众生也会堕入地狱。所以,如果自己有能力就要阻止,若实在没有能力,也要替他念金刚萨埵心咒等来忏悔。

  五、问:我们组有一位学员,他家开了一个餐厅。他要求我们这个学习小组搬到他家里去,我没有赞成,他就退下来了。请问上师:这是不是我的过错?

  答:有些佛友从学佛团体当中退下来,这不一定是其他人的过错,因为,若有坚定的信心,不管遇到什么违缘,学佛都不会退。如果自己的信心不稳固,哪怕遇到一点点违缘,也会退下来。

  我希望加入学会的人都不要退,否则我也没办法度化。如果以见一见面等方式就能度化,那释迦牟尼佛也不用说:“吾为汝说解脱之方便,当知解脱依赖于自己。”因此,大家最好参加小组共同学习,否则表面上看来很自由,也不一定是解脱道。因为,你的修学不正规、不系统。我平时与没有系统学习过的人接触,从他们提出的问题、所说的话语中,就能看出他们是门外汉。当然,我并没有人多对自己有利的心,但从每个人的解脱来讲,系统闻思修行非常重要!

  六、问:如何在生活中真正发起悲心和菩提心,成为像您那样有大智慧、大慈悲的人?

  答:我既没有智慧,也没有菩提心,应该发愿像佛陀和文殊菩萨那样。

  我希望,首先在相续中生起无伪的出离心——时时刻刻都想从轮回中获得解脱,不愿求人天福报,更不愿求即生当中的各种名闻利养。然后在相续中生起无伪的利他心——时时刻刻想帮助他人,不愿为自己生起一刹那念头。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向往的。

  七、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在受持八关斋戒时破戒,是否跟《地藏经》里面“破戒犯斋”的果报相同?第二,因为闻思较浅,我经常将空性理解为断灭的单空,所以有时很懊恼,请上师开示!

  答:犯八关斋戒的过失有两种说法:一种就像《地藏经》里面所讲的那样,有特别大的过患;另一种认为,八关斋戒与正式的居士戒不同,它是“一日戒”,所以并没那么大的过失。无论如何,只要好好忏悔,犯戒的过失是可以清净的。

  自己对空性理解不深,经常认为是断空,这是正常的。因为对初学者来讲,空性就像瓶子里面没有装水的状态一样。如果认真学习《入中论》、《中观四百论》、《中观根本慧论》等中观论典,就会知道:单空是不存在的,如果安住在单空当中,这是分别念的行境,根本不是不可思议的智慧。那时对远离四边八戏的中观境界,就生起了真实的定解。

  八、问:我接触佛法不久,佛法方面的知识非常浅薄,但我总认为,信仰佛教很好,应该不断努力。当我跟同学及其先生,以及我的兄弟姊妹,谈及这个事情时,有80%的人都说:你们是唯心的。因为我知识有限,经常被他们说得语塞。请问上师:我应该如何应对?

  答:佛教既不是唯心主义哲学,也不是一般人理解的迷信,它是大智慧、大悲心、大力量的完美结合。

  有人认为,佛教是唯心主义,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以佛教最究竟的智慧来观察,心也是不存在的。虽然佛教唯识宗讲万法唯心造,但这与唯心主义的观点还是有很大差别,而且唯心主义根本不承认前世后世、因果不虚等名言法则,而唯识宗完全承认。我认为,你应该广闻博学佛教的知识,之后就能应答如流。

  九、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父亲快七十岁了,很多亲戚朋友都鼓励他办七十大寿,我对这件事情很苦恼,因为到酒店里面去办酒席,要造很多杀生的恶业,这对父亲特别不好。但以佛法说服他们也很困难,不知该怎么办?第二,我是否能把您当作根本上师?

  答:如果要办七十大寿,最好不要点杀,否则对寿命、健康都会带来不利,将来还会堕入恶趣。如果不点杀,吃一点肉食过失也不是很大。

  是不是根本上师,主要从自己获得法利的角度来讲。噶举派和宁玛派的上师们说:所谓根本上师,是指上师的教言融入自心,使自己获得一定的悟道境界,这样的上师才是根本上师。而有些教言说:给自己灌顶、讲解续部的上师,也是根本上师。

  十、问:现在很多人看到佛教徒拜佛、拜菩萨、皈依、学佛等时,都说佛教是迷信。请问上师:为什么说佛教不是无神论?

  答:在究竟观点上,佛教既不是有神论,也不是无神论。从名言当中讲,佛教可以叫有神论,因为承认有诸佛菩萨;从胜义当中讲,包括佛菩萨在内的一切万法都没有实质,或者说是空性的,这可以叫无神论。虽然与世间说法名词相同,但实际意义却有天壤之别。

  十一、问(1):去年在我们公司食堂前面有一堆很大的蚂蚁,我就按您教的方法给它们念咒、念皈依,但公司很多人都笑话我,还故意把这些蚂蚁踩死、烫死。后来我看到蚂蚁、青蛙之类的小动物,就再也不敢给它们念咒、皈依了。不知我有没有过错?因为,我怕它们遭受灭顶之灾。

  答:没有过失,因为你并没有伤害它们的心,也怕它们遭受伤害,佛法讲“心善地道亦贤善”。所以,将佛法运用在生活当中,需要因地制宜。

  问(2):学佛是否需要保密?因为别人知道后,在吃饭时会故意夹肉给我吃,还会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之类的话来取笑。虽然我心里非常希望他们能学佛,能多少品尝一点佛法的味道,但他们总认为佛法是唯心主义,是迷信,就算我说服他们了,他们也不会趋入佛法,不知怎么办好?

  答:可能你们这里佛教不是很兴盛。如果佛教比较兴盛,即使有些人没有信仰,也不敢说佛教是迷信,否则会有一大群知识分子站出来批驳他,让他哑口无言。在四川很多地方,因为信仰佛教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很多知识分子有信仰,谁说佛教是迷信,就会有人当场与他辩论,让他非常难堪,所以谁都不敢这样说。

  因此,非常希望我们这里的佛教徒要认真学习,特别是年轻人。如果我们能说服他们,很多人都不会这样说。如果自己学得很差,那别人这样说就没办法应对。当然,不讲道理就另当别论;如果讲道理,我们却讲不出来,那就是佛教徒的过失。

  其实,佛教的真理完全可以说服世间人。我遇到过很多高等学校的教授,甚至很有名气的科学家,通过与他们辩论、探讨,最后佛教的很多道理都让他们无比兴奋、深深信赖。像我这样智慧不圆满的人都能说服他们,我们这里很多综合素质很高的年轻人,通过学习真理,也能说服身边的人。

  十二、问:我有时会用强迫或者欺骗的方式,让自己的儿子学佛,不知有没有过失?另外,请上师解释“宁舍生命、不舍上师”的含义。

  答:如果自己没有自私自利的心,而是为了利益他人,采取相应的措施是合理的。

  在依止上师之前,首先要按照《事师五十颂》所讲的内容观察上师,在确定是具相上师后,应不惜生命依止,具体依止方法在经论续部里面有宣讲。

  十三、问:这个世界的第一动力是什么?时间是不是空性的?时间和因果是什么关系?

  答:不清净世间的第一动力是无明,有了无明,外在各种现而不实的虚幻现象就会出现。如果能长时学习中观法门,就能了知器情世界的万法,显现的当下都是空性的。比如这个茶杯,虽然我们认为它实实在在存在,但用中观的观察方法进行分析时,并没有一个瓶子的本体存在,包括量子力学也这样认为。因此,你和我在内的一切万法全部是假相,就像梦中的显现一样,全是空性的。

  大家刚开始学习,所以气氛不是很好。希望年轻人要从《入行论》或《大圆满前行》开始学习,首先要树立正知正见,老年人应参加净土班,以念佛为主。无论是净土组,还是加行组和闻思组,大家都不要中间随便退下来,一定要长期修学。因为,不但学习佛法与否有很大差别,学习时间长短不同也存在着很大差距。希望大家以闻思修行来调整身心、断除烦恼,这就是报答诸佛菩萨的恩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