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居士在家如何供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2018-03-12 七宝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供灯可以供多少盏?

  21盏,108盏都可以,供灯的功德很大,但是关键要看发心,都有不可思议的功德一盏,真诚恭敬无私地哪怕供一盏灯,三盏,七盏,昔日“贫女供灯”的故事就是很有利的证明。

  灯代表智慧光明,把我们的智慧光明贡献给佛教事业,也可以贡献给社会、国家。

  佛光普照,愿这些灯火遣除有顶至无间地狱一切众生的无明黑暗。

  《闻解脱》中说:

  嗔恨心重的人,身体会往下沉,处于一片黑暗中,倘若生前在佛像前供灯的力量就像有人拿着电筒带路一样,使他远离危险不会堕落,事业兴旺,灯灯相续:坚信自己由于供酥油灯的功德不会堕入三恶道。

  由于舍掉了贪心供养,观想我们的布施度及相应的六度都会圆满。

  供灯的方法:

  供酥油灯前要清净场所,则应该用镊子掐灭或者扣灭;平时供灯时,口水不要掉进灯油里面。为亡者在佛像前供灯越多,务必要在尸体旁清净之处供养佛像一盏灯或七盏灯,这样亡者会获得大利益 《施灯功德经》中也说:临终时如果有灯,将得到四种光明,一是太阳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

  应该小心火灾,应该把它放在干净的地方,虔诚供奉,出入平安。

  供酥油灯要点,注意安全;然后灯器在擦拭的过程中,不要在上面跨来跨去,因为这是诸佛菩萨的用具,我们一定要恭敬,灯器上面也不能踩。

  修法或特殊节日可以供百盏,或根据自己的愿力来供灯。

  若是夏天虫多时,点灯需要用灯罩,切勿伤害飞蛾等。

  供灯的注意事项

  供的灯包括供酥油灯;疑心重的人会遭受兵器的伤害,切不可把空灯供于佛前;灯供完以后,要马上擦拭干净,不擦而继续供是不恭敬的;不能用嘴来吹灭供灯,这有很大的过失。

 

  供灯发愿文

  觉力普照无灭此燃灯

  供养大成持明莲花生

  觉性遍满无余诸有情

  觉空法身界中愿解脱

  虚空边际浩瀚刹土中

  稀有佛法僧宝及所依

  一切积累资粮胜福田

  彼等无余现量慧眼前

  敬奉明显燃灯此供养

  我及无量普天诸有情

  无明愚痴黑暗皆消除

  愿见遍知光明大智慧

 

  供灯愿文

 

  阿底峡尊者著

  索达吉堪布译

 

  嗡啊吽!

 

  愿灯器等同三千大千世界,愿灯芯巨如须弥山王,愿油汁多如周边大海,愿灯数于一一佛前各亮一亿,愿灯光驱除有顶直至无间地狱一切有情的无明黑暗,而现见十方诸佛菩萨刹土。

  嗡班则达玛阿罗给阿吽

 

  诶玛吙!

  稀奇稀有光明灯,

  贤劫千尊佛陀等,

  浩瀚十方无余刹,

  师尊空行及护法,

  坛城尊众前供养。

  父母为主诸有情,

  愿今生及世世中,

  亲睹圆满佛净土,

  无别怙主无量光。

  依于三宝三根本,

  尊众谛实之威力,

  发愿速成祈加持。

  达雅塔,班赞哲亚阿瓦波达呢耶索哈

  阿底峡尊者所造供灯愿文终

  阿底峡尊者于卫藏诸供殿供灯时,十八位阿阇黎异口同声宣说:愿吉祥!

 

  一切如海如来前,

  供上无数如海灯,

  如海有情得成佛,

  轮回大海皆干涸。

 

  如果我们常在佛塔、寺庙中虔诚地燃灯供佛,会有下列的果报:

 

  一、双目、四肢永远完好不生缺陷。

  二、身无病痛,嗓门柔软声音妙好。

  三、心地清明聪慧,不为愚痴所转。

  四、视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细物。

  五、眼球、角膜、结膜,永好不坏。

  六、生活安稳衣食丰足,心无所惧。

  七、心身自在,善财善宝滚滚而来。

  八、可获美丽的璎珞及幽美的林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