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供曼扎及供曼扎手印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桑吉卓玛_新浪博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供曼扎

  佛陀曾说:“要体证本觉俱生智,只有依靠积资忏罪两种方法,另外靠证悟上师的加持引导。”佛陀以种种善巧方便传授了许多累积资粮的方法,其中能在短时间内累积足够资粮的殊胜方法,就是供曼扎。曼扎是藏密的重要供器,供奉世间一切珠宝,供养诸尊。 

  曼扎,分为外曼扎、内曼扎、密曼扎等。供物可以是金银、宝石、粮食、石头之类。宗咯巴大师与八大弟子苦行时就曾以平整的石头供曼扎。供曼扎的曼扎盘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用,上品由金银打造并镶上珠宝,中品用黄铜或白铜打造,下品用平整光滑的石板、木板等。供养物上等可用珊瑚、珍珠、松耳石等各种珠玉宝石,中等可用诃子、青果、人参等珍贵药果,下等可以用大米、小麦、青稞等五谷豆类。无力购买以上三种供物时,也可以用河沙、碎石等物作为代用品。 

  供曼扎要遵循一定的仪轨,供曼扎之前,先结供曼扎手印:左右手相背,两小指相交,左大拇指压右小指头,右大拇指压左小指头;两无名指相背朝上竖直,再将两中指交叉,左(右)手食指压右(左)手中指头,即成供养手印。注意不能空手结印,须在两手心放米,或用念珠圈戴在竖起的两无名指腰间,以表示七珍八宝之供。实在结不了供养手印的,两手心分别握点米,将中指竖起表示须弥山也可以。 

  供曼扎发心很重要,菩萨发心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供修曼扎时也应以发这样的菩提心为前提。不要说只是为了求得今生今世的受用利益,哪怕出于自己能成佛的目的而修的话,也已远离了大乘教法,因为这种发心都属于自私,众生应放弃这种如毒药般的动机。在修供曼扎时,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两套曼扎盘,一个用来修十万遍加行,一个作为皈依境供于佛台上。

  供曼扎手印的意义

  这个手印是代表着宇宙间的一切财富,包括四大洲,中央是须弥山以及八小洲、太阳、月亮等,还有一切世间财富、金银宝石钻石等珍稀之宝物,都安置在曼扎手印之内。

  我们观想遍满虚空无量无边,三千大千世界四大洲八小洲的一切财富,都在我们的手里,一切都遍满虚空,以之供献给十方诸佛菩萨及上师三宝。

  由于我们所供的可以圆满两种资粮,一个是智慧资粮,一个是福德资粮。这两种资粮能使我们消除恶障、烦恼障跟所知障,也能使我们成就粮道,所以应该以这种态度,用观想的方式来献曼扎。

  一般空结手印是不好的,易感召日后资粮缺乏。 通常都是在手中捧些米结印,以之做为供养所依物,如果临时没有用念珠代替也可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