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中阴救度>>正文内容

人死后灵魂是怎么离开的?[夏坝活佛]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2018-02-05 沈阳北塔法轮寺   作者:夏坝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死了之后灵魂怎么离开呢?是这样的,绝大多数人死了之后的两天之内灵魂是不会离开的,怎么知道灵魂还没有离开呢?这有温度还是热的,说明外的气断了内气还没断,也就是说他眼耳鼻舌身的根识全部收摄到心间的不坏明点当中,心间的不坏明点就在心脏的中央。人生的时候从心开始的,死的时候也是从心脏走的。所以佛教说心就在这,很大程度就是这个原因。

  生的时候为什么说先从这开始的呢?按佛教的说法父母精血汇合之后,灵魂一旦含在中央的时候,首先形成的是中央的神经脉,中央的神经脉就叫中脉,从中脉慢慢向上、向下形成这样的脉,然后逐步变成生命体的东西,然后继续发育,最后形成类似瞎子一样的形体,然后有四肢、头这样的区别,然后再发育起来。

  其实灵魂安处或中心地点还是心脏这个位置,也就是说精血汇合最核心的地方,然后向上、向下、周围发育出来。而人死的时候也是这样,不是说下半身的温度收到脑部,也不是上半身的温度收到脚部,而是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温度收摄到心间,在心间这个位置。所以说颇瓦法起作用的原因也是这样,说了半天我需要讲的内容是什么呢?死的时候如果你善的串习力非常大,自然而然能生起善念的话当然是非常好的;若不能最好的办法当时让他生起善念。因为一旦生起善念要转入恶念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他的意识就像醉酒的人一样,意识已经不是很灵活了,酒醉了的人灵魂是最不灵活的,打个比方,有人平时互相之间不说想法,醉了以后什么都说了,什么都藏不住。那时候他心的灵活性已经失去了,没有很好的刹车,内心深处有什么就说出来。 同样死的时候灵魂也不是那么灵活的,一旦想了什么再转到别处难度非常大。

  而这样的爱和取,爱是贪的兴趣,取是非常强烈的欲望,这种欲望是引发来世受生于任何一种中有身的主要的因,中有身是再来世受生到某一处最主要的因。如果中有身变成地狱的中有身再转到人的中有身难度非常大,不是不可能,但难度非常大。如果中有变成恶鬼的中有,再变回人或阿修罗难度会很大。当然了他有一个机会是七天,因为中有身的寿命是七天一次死,如果每死一次的时候给他念念经、念一些佛法,修一些善的话,由于那个死的时候,这个叫小死,因为大死已经死了,中有身每七天死一次的时候,在那时候你给他念的非常好的话,很可能会转到另一个中有当中来,这样的话也能够转回来,但难度非常大。

  中国有个传统,人死了三天时做一个特别大的法,七天做一次法,二七、三七、直到七七四十九天为止。因为人每七天的时候中有身如果还没有找到投生处的话还得继续转下一个中有,还没找到投生处,所以说这时候还有机会。人在中有呆多久不一定,受生于中有马上找到投生处也可能,两三天后找到也有可能,七天之后没有找到的话他就得死,死了之后再受生下一个中有;第二七的第二天、第三天或第四天找到都有可能;第三七也可能找到,反正最长不超过四十九天,四十九天之内一定会找到投胎处的,也就是说中有的寿命呆的最长四十九天,四十九天的话就得死七次,更换七次,就意味着你有七次机会。

  节选  ▏夏坝活佛讲授《善说精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