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趺坐禅定走火入魔亲闻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一说随笔-般若禅_新浪博客 2015-06-07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学佛老菜鸟,点者再三再四地反对初机学人修持佛教与外道共修的趺坐禅定,除了前文所述,和已往多闻修持趺坐禅定引发精神失常外,更与在下亲闻目睹的走火入魔案例有关。

  考虑尊重并为已故者讳,但又警醒学人,在下不拟详细模点小说似的情节,只到最基本事实的陈述为止。

  M君与点者有过一段交往,属于君子之交淡如水那种。其人风流倜傥,富于才华。因与点者平时都练气功,又都对宇宙奥秘甚感兴趣,所以彼此交流不少。

  但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位看着挺难得的优秀人才,突然说没就没了,而且点者是在从外地返回之后,才听说其因重病不治而亡的。而这之前,却因点者对其特异功能现象提出某些质疑和探讨,而致M君听后大为不快,从此疏远点者并因点者去了外地而断了联系。

  后来点者回忆,似与其赴某名胜朝觐之后的变化有关。也许在某名胜听了太多的修行神迹,M君从此深入趺坐禅定之中而不可拔。有一天他不无喜忧参半地告知:最近定中常见一个绝色女子,怕是狐仙之类。但因点者只坚持简单安全而效佳的站桩,早对趺坐禅定之类看似高深的功法退避三舍,所以未能说出今天如此坚定反对初机学人颟顸修习趺坐禅定的话。于今想来,倒不无自责:如果当时试劝说一二,或许结局两般?总之,看去M君虽不无担心和害怕,但好奇、探秘和刺激的心理最终还是占了上风,而使他沉溺其中,真正是鬼迷心窍而难以自拔了。

  再后来的结果,大致就是点者前文所说的了,他正是点者刻意超度的亡故亲友之一。但任点者潜意识里再怎么在乎这件事,M君和其他几位难度亲友一年多里就是死不露面。所以心有所思,夜有所梦的说法也不绝对。直至点者念《大解脱经》半个月以后,M君才总算露脸了。但想都想不到,这老兄都弄到这步田地了,上来就是一句:我找了个漂亮女友,給你看照片。不知M君是在等待他的野狐小三一起被超拔而致姗姗来迟的呢,还是他自己的业障较重而难以被超度……点者就不知道了,倒是佐证M君病故确与其趺坐禅定走火入魔鬼迷心窍有关。

  不过点者在即将开一线虾米目前,也是有过类似体验:先是在梦境中走进一处大宅院落,除了门口一个老妇人,宅内空空如也。接着看见墙角里趴着一只黄鼠狼,正奇怪呢,又见一妙龄女子自廊边走过。转眼却切换成该女子张牙舞爪扑在点者面前的特写镜头,一下就被惊醒了——现在想来,却是那个黄鼠狼女子已然原形毕露——呆不住了哦。

  所以不管修行人还是一般人,保持正气正能量就不容易被鬼魅魍魉侵袭。而很多精神疾患和各种难治之病,也常常与此类病因有关,这也是修习佛禅可以治病的根本原理之一。

  但对此类修行中的副产品或感应,千万更不能执着,哪怕是出现了诸多佛菩萨形象也不要得意忘形。稍具功力者或能区分何者为常、何者为异,唯功力弱者也难以出现。曾见不少修禅定者总爱咋咋呼呼地说出了什么什么境界,好像越奇特越证明功力高,实在却已是走火入魔的导火索而不自知。

  其实,禅宗的开悟与趺坐禅定根本无关,且六祖慧能大师在《坛经》中多有明确论述: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不知如何总是视而不见,反将趺坐禅定混同于禅宗的般若禅定,进而冒名顶替误导学人参加的趺坐禅七,却也美其名曰禅修,不知情者以为这就是禅宗参禅的禅修呢,其开悟未梦见在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