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认清轮回的真面目,即一切修行的开始[龙多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2017-10-15 如意心宝   作者:龙多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认清轮回的真面目即一切修行的开始

  为了厌离世间的轮回法、生起出离心,说一切三界六道的因果都是痛苦的自性。

  首先必须对三界六道轮回生起厌离心、出离心。所谓三界就是欲界、色界、无色界。欲界是指四大部洲、八小洲、六欲天;色界是指四禅天,一共有十七种;无色界是指四无色界天。六道就是地狱、饿鬼、畜生、人、阿修罗、天。除了色界第四禅天中的五净居天有大小乘圣人居住的地方以外,三界六道其他任何地方都是痛苦因、果的自性。首先确切认识到在三界六道中出生没有什么值得欢喜的,从内心生起厌离。

  最初,如果清净解脱道的入门——出离心不生,就不想求解脱,首先必须认识到整个三界六道没有任何幸福可言,确实都是痛苦的自性,丝毫不值得贪恋,建立这种观念,从内心生起定解。只有在这样对三界轮回生起厌离心的基础上,才能够遮止轮回、追求解脱,否则希求解脱、成佛的心完全无法生起,那么所谓的解脱、成佛是根本不可能的。

  不想求解脱,就不会入解脱道,这样就断了解脱道的根本。

  不仅是入大乘道,即使入小乘道也必须生起出离心,生起出离心是极其重要的。

  一个人希求自我解脱,就要求授别解脱戒。而求受别解脱戒的发心有三种,其中救护怖畏的发心和善愿的发心都堕在世间法,是不能真正得到别解脱戒的。只有真正生起“轮回是痛苦的自性,我应该从三界轮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为了这个目的我来求受别解脱戒”的心念,才能够真正获得标准的别解脱戒。所以,不用说大乘的菩萨戒,即便小乘的别解脱戒,也是在出离心的基础上建立的。《毗奈耶经》中也说,要想获得别解脱戒,必须首先对三界六道轮回生起厌离心和出离心。因此,不管是大乘法还是小乘法,出离心是基础,是修学佛法必不可少的。

  厌离轮回、追求解脱的出离心生起的前提,是必须把所厌离的轮回所摄的有漏之法,一切成为惑业因果的都视为痛苦的自性。

  我们修厌离心、出离心,到底厌离、出离什么呢?厌离、出离轮回。只要流转轮回,在轮回的范围内,就要么堕在痛苦的因当中,要么堕在痛苦的果当中,不管痛苦的因和果都是痛苦的自性。凡是有漏的因果法都是痛苦的自性,就如同火坑、罗刹洲一样,没有任何安乐的时候,应该如实通达轮回是苦的意义。如果能够认识到一切轮回都是苦,那么一切修法自然能够上道,否则一切行为就会成为伏敌护亲、从事世间事情的工具。一旦如此,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这些所谓修法人,也未能如实现证法的功德,结果变得和没有修法的普通世间人一样,最后却不怨自己厌离心没有到量,而怨法没有加持,对法生起邪见。

  佛在初转法轮时首先说:“比丘!此是苦,汝应知。”

  佛在转四谛法轮时,也是首先讲苦谛:“你首先应该知道世间是苦的真相。”看看一般的世间人,看看我们自身吧,本来在轮回当中受苦,但是却生起好像是幸福的感觉,还不知道轮回是苦的性质。其实不管谁所享受的世间所谓的幸福都是痛苦,但是所有人都把它当成幸福乃至到死之间都在努力追求,即便明天要死,今天还在追求这些有漏的、痛苦的事物。

  因此,求解脱的人要真正获得解脱,首先应如法认识所要解脱的法是痛苦的自性。如果不知轮回是苦,而生安乐想,就不会生起想远离的心。这样,不仅对轮回不生厌离,反而更加贪恋,就不能遮止痛苦,其中的道理是能认识的。

  我们要追求脱离痛苦,生起求解脱的心,那么首先要明白所要解脱的地方,是痛苦的性质,否则就谈不上追求从中解脱。无论是轮回的因还是轮回的果都是苦性,我们居住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是痛苦的地方,不管与谁相伴都是痛苦的伴侣。如果能从内心真正生起这种认识,才确实知道了轮回是苦。如果对自己所住的地方生起安乐想,对相伴的伴侣生起幸福感,就没有真正认识轮回的痛苦自性,内心就没有对轮回生起厌离心。只有像寂天菩萨或者密勒日巴尊者那样,才真正生起了轮回是痛苦自性的认识。

  ——龙多仁波切《开启深道门扉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