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追随莲师的人,仔细聆听!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6日
来源:2017-12-28 菩提洲网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莲花生大师说:

  当你把死亡的痛苦牢记于心时,你将会清楚了解到,一切活动都是痛苦的成因,因此,放弃这些活动吧。

  要切断所有的束缚,即使是最微细的束缚都要斩断,以空性的解药在僻静的兰若处禅修吧。

  大限到来之时,其他什么都帮不了你,所以,努力修行佛法吧。因为佛法是你最好的伴侣。

  你的上师和三宝是最好的护卫者,所以诚挚地皈依吧。修持佛法对你的心境是最有助益的,要记住你曾经听闻过的佛法,因为佛法是最值得信赖的。

  无论修持什么法教,都要将昏昏欲睡、呆滞以及懒惰的感受加以舍弃;反之,要披上勤奋精进的盔甲。

  不管你领会了什么法教,切莫让自己远离此法教的意义。

  莲花生大师又说:

  如果你想修持真实的佛法,就要这么做!要将上师的口诀教授牢记于心。

  不要让你的体验变的概念化了,因为那只会让你产生执着或是愤怒。无论日间或夜间,都要深入观照你的心。

  倘若你的心续中有任何的不善,都要从心灵深处由衷地放弃这个不善,而去追求善。

  此外,当你看到别人在做恶,要为他们感到悲悯。

  你会对某些特定的感官对境感到贪爱或是嫌恶,这种情况是完全可能发生的;放弃那样的感受吧。

  当你对某些吸引人的事物感到恋执,或是对某些令人厌恶的事物感到反感时,要了解那是你自心的迷惑,只不过是奇幻的幻象而已。

  当你听到悦耳或不悦耳的话语时,要了解这些话语是空无实质的鸣响,犹如回声一般。

  当你遭遇严酷的不幸与苦难时,要了解这些经历都是暂时的事件,是一种迷惑的经验。要认知到固有本性从未与你分离过。

  获得人身是极为困难的,因此知道了佛法的存在后,却轻忽佛法,是非常愚蠢的。只有佛法能够帮助你,其他的一切全是世俗的欺妄罢了。

  莲师说:

  你若想要真实地修行佛法,就要去行善,即使是最微小的善行都要去实行;要弃绝恶行,即使是最微细的恶行也要舍弃。最广大的海洋是由点滴之水汇集而成的,即使是须弥山和四大洲也是由微尘所组成的。

  无论你的布施是否像颗芝麻籽般渺小,都无关紧要。如果你带着悲心以及菩提心来布施,便会成就百倍的功德;如果布施时没有菩提心的志向,就算分送了马匹与牲口,你的功德也不会增长。

  不要沉迷在谄媚奉承、非真心的友谊中。思想及行为都要保持诚实;最首要的佛法修行,就是在思想与行为上保持诚实正直。

  佛法修行的基础有赖于清净的三昧耶、悲心,以及菩提心;密咒三昧耶、菩萨律仪、声闻的戒律全包含于中。

  莲师说:

  把你的食粮供给和财富都用在善行上吧。有些人会这么说:  “大限到来时会需要财富。”然而当你被致命的疾病击垮时,无论身边有多少帮手,你也无法用钱把这痛苦分摊出去;如果你没有这些,这个痛苦也不会变得更大。

  在那个时候,无论你是否有助手、仆人、随从和财富,都没有任何差别。这一切都是造成执着的所有成因。执着捆绑着你,即便是对本尊及佛法的执着都会束缚住你。富有的人对自己拥有的成千两黄金的爱执,以及穷人对于他的缝衣针线的爱执,同样都会束缚人。现在就舍弃会阻挡通往解脱之门的执着吧。

  在死亡之时,无论你的尸身是用檀香木的柴堆烧毁,或是在人烟渺茫之处被禽鸟和狗儿吞食,其实都是一样的。你会继续前行,而一路相伴的将是你生前所做的一切善行或恶行。你的恶名或是好评、你所积存的食物和财富、所有的助手和佣仆,全都会被留置身后。

  死亡的那一天,你会需要一位殊胜的上师,因此赶紧找到一位上师吧。没有上师,你是不可能觉醒证悟的。

  因此,去追随一位具格的上师,成办上师所指示的一切吧。

  文字摘自于《莲师心要建言》 第一章 宝钉遗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