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身体只是一个盛装各种污物的皮囊【顶果钦哲仁波切开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来源:2017-12-16 藏传佛教宁玛传承   作者:顶果钦哲仁波切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体只是一个盛装各种污物的皮囊,人们啊!切勿娇养它,装扮它。

  “我艳冠群芳”一个美丽女人想着,“我可以诱惑任何我想诱惑之人”,事实上,她动人的身躯不过是一堆血、肉、淋巴、骨骼和排泄物,一点也不漂亮美好。

  人身如同一只盛装了排泄物的精致瓷瓶,一打开它就令人作呕。

  我们耗费心思来照料身体,用最鲜美多汁的菜肴喂养它,用最时髦的衣饰装扮它,努力让它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是多么的浪费时间!

  除了墓地,身体没有其他归宿;在墓地里,它将被焚化,被埋葬,或被用来喂养鸟禽。

  当我们拥有足够食物来维持生命,拥有足够衣装来遮身蔽体时,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我们的心灵上师有了这些就心满意足,他们从不贪图奢华的衣饰或价格高昂的精致佳肴,他们嘲笑安逸和名声。

  因此,我们平日对身体的关注无功德可言;然而,它却可以成为修持佛法、价值无可估计的工具;可惜的是,我们不应只是尽可能地让它享受欢乐与舒适,我们必须善用它,用它来趋近证悟的境界。

  如果你无法停止迷恋身体,那么你的执著与贪爱只会增加;我们应该把身体视为一个幻象,一个梦中的色身;我们应该只给予身体必要的照料,以维持良好的健康;然后把全副心力用于修行。

  如此一来,我们有朝一日就会变得跟菩萨一样;菩萨毫不执著于身体,随时准备布施他们的四肢、眼睛,甚至生命来利益他人。

  人身难得

  所谓“珍贵的人身”必须是一个生于,具足一切修习佛法的自由,以及适切的环境中的人,方堪称之。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运用此人身,于此难得的一生中成佛。所有伟大的成就者过去都生为凡夫,然而一旦进入佛门,追随一位已证悟的上师,并投入其全部生命以修习他所领受的教导后,他们便得能展现出大菩萨的圆觉事业。所以,如果我们不善用此生为人的良机,我们就会毫无选择的像滚石般的堕入地狱。

  死与无常

  如果我们现在想修学佛法,仍然能够有机会,但一旦死时已至,我们将被身体的痛苦与心理的苦恼所淹没,再也无暇想到开始修行。因此我们要时时警醒于死之的威胁,如此将不会继续一天天没头没脑的安排无意义的俗务。

  业力因果

  如果死亡单纯的像是火焰燃尽,或像是水枯竭了那就好。如此就一点也不用修持佛法。但事实并非如此。当身体和心识分离时,身体是被留下了,但心识会多次转世。那时候唯一可以决定我们将如何存在的,是我们过去所做善恶业的多寡。我们也许在那时候都会承认,恶业引起痛苦,善业令我们快乐;然而那并不是说在我们死亡或中阴身时,我们应该开始去想到善恶行为。事实上,死亡时我们所能做的十分有限——因为我们的业力早已建立了。

  现在,当我们还有自由去选择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时,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因果律。如果我们以为可以做些只要是自己高兴的好事或坏事,然后附带的修一点佛法,就可以像坐飞机般的成佛,那就大错特错了。

  等到在中阴身时,即使我们后悔我们的一切恶业,我们仍将像块抛到空中般的石头——只有落地一途。我们无法逆转已积聚之恶业,那时已太迟了。因此我们要认清何者为善、何者为恶;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许多大功德善业或大恶业,都是由一件小小的行为所造做,如一语谤佛即造大恶业等,故不能单从外相来看。

  但无论我们已造作了什么重大的恶业,都是可能被忏净的。如果罪业不忏净,我们将无法领受诸佛与上师的加持,将无法生起精神上的体验和证悟。在你晨起时应如此想着:“我已幸运的生而为人。并且已入佛法之门,得遇上师,领受其教导。因此今天我应尽力追随佛法且仅仅修习善法。我这样做不单是为了自己,而是为利益一切有情众生尽无余。”

  晚间休息时,检讨自己白天所做的行为、话语与念头,随喜自他之善行,将功德回向一切众生,祈愿他们皆能成佛。愿来日自己能增长更多善业。似如下思惟强烈地忏悔恶行,并决心不再重犯:“我已得此珍贵人身,又得遇上师,却竟仍做下如此行径。”

  一般凡夫众生即使能短暂的想想恶业的果报,也无法谨记在心,仍旧努力地造作一切恶业,这就是为何我们还在轮回中的原因。为了要发展精进且稳定之心灵,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处境——我们轮回中的痛苦就是自己恶业之果,此外无他。若我们能深知此点,我们自然就会不变,精进的善观自心。

  凝思苦痛

  六道轮回中无处不苦,防非止恶、增长善业乃人天福报之基础,然亦非究竟。

  解脱之殊胜特质

  需知,一切存在的生命都是和自己一样的痛苦者。因此要激励以:“我必须去解脱一切有情众生。因此,第一步就是要自我解脱成佛。”这是修习佛法所必须的根本发心。以此态度,你将会逐渐地深刻你的精神体验,达到证悟,而如此地变得真正能够协助他人。

  追随上师的必要

  没有上师行者哪儿也到不了,如同没有驾驶员的飞机乘客。所以不要高估你自己的能力。立刻去寻找一位具足智慧、慈悲和能力的有德上师,然后以信心追随他,领受他的教导并精进地修持之。

  自我与他人

  我们希望自己快乐,所以我们应该也祝福别人获得快乐;我们希望自己远离痛苦,所以我们也应该祈愿众生都能免于痛苦。我们应该如是思惟:愿一切有情众生具乐及乐因,愿一切有情众生离苦及苦因,愿一切有情众生不离无苦之乐,愿一切有情众生远离亲疏爱憎,常住大平等舍。

  当我们快乐的时候,感到心满意足;其他人不快乐,不是我们的问题,当我们不关心的时候,我们只想尽快除掉任何让我不快乐不顺眼的东西,根本不记得也不在乎其他人可能也很不快乐。相反的,我们应该希望他人和自己一样快乐,设身处地感受他人的痛苦。用充满慈悲的心对待一切有情众生,就是圆满成就诸佛菩萨大 愿的最佳方式,即使我们无法给予任何人外在有形的援助,我们应该时时修持慈悲,直到慈悲永住於心,不退失为止。

  当我们修行,并在修道之路上有所精进时,我们必须记住,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利益他人,保持谦卑,谨记你的所有努力与广大无边的菩萨行相较,都显得轻而易举、正如父母深爱子女一般。我们绝不能认为自己已经为别人做了很多,或已经足够。即使我们最后让所有众生证悟成佛,我们也只能这么想:我们的愿望己圆满 成就,绝不能有一丝想要获得回报,利益自身的念头。

  超越我执,全心全意为他人奉献,即是菩萨行的精髓。行菩萨行取决于心,而非显露于外的行动。真正的慷慨是没有执著,真正的戒律是没有贪欲,真正的忍辱是没有嗔恨。菩萨之所以能够舍弃自身的一切,就是因为他们已经完全超越了内在的贫乏,可以无条件地去实现满足他人的愿望与需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