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宣化上人>>正文内容

会念无字真经,那你真是明白佛法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2017-08-12 宣化上人专弘平台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大藏经》〈第一念佛品〉中,佛告诉舍利弗说:“不明白一切法这样的人,为什么不能明白法呢?就因为被言语、语言所覆,所盖住了。”盖住,也就是障住的意思。为什么障住呢?就因为“法执”没有空。

  因为佛知道这一切的语言都是不对的,都是错误的。有语言,就有所覆;有所覆,就障住众生本有的智慧。就是少有语言,乃至于有一句、二句话,或者一个字,这都不是真实的。为什么呢?“凡有言说,都无实义”,有所说的,你说出一个字,那就有所着住了。“一法不立”,一个字也没有。

  所以你念经,会念经人不是念有字的经,念无字的经。这无字的经你若会念,那你真是明白佛法了。你念有字的经,念来念去,都是没有事情找事情干。那么怎么办呢?怎么办?你要会念无字真经,那就有办法了。但是你会不会念呢?你若不会念无字经,那么先要会念有字的经,你要念有字的经,然后你再明白无字的经,再不念有字的经。

  所以学佛法,你会者就不难,难者就不会。什么叫没有字的经?我现在不妨告诉你,传给你这个心法──就是“一念不生”。你一念不生,你说有个什么字?一念都不生,能有个什么字?所以,你若能一念不生,那就全体现了。一切佛法就是如是如是,并没有旁的。你若不能一念不生,那么你还要多做功德,栽培你的菩提的根本,修你的菩提的道路,你等你万德圆融了,六度万行都圆满了,那时候自然就会一念不生了,就会全体现了。

  为什么《华严经疏》上说佛没有说法,经上也是这么说,《华严经疏》又是这样说,究竟佛有没有说法?各位来说说看,看看佛有没有说法?如果说佛没有说法,我们现在讲的经是从什么地方来?如果说佛有说法,为什么佛要自己不承认?各位讲一讲这个意思,看看你们各人的见解是怎么样子,共同来研究这个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