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向无限的众生回向,才会得到无限的福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9日
来源:2017-12-06 七宝藏   作者:晋美林巴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佛门,想清净涅槃的人,要把积累的一切福泽,去为众生做完全的回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涅槃的果位。“回向”在梵语里叫做“巴热那达”,意思是“完全变成”或“发展”。由智者把一切善根都变成大菩提道,不至于半途而废,就要发展其潜力。

  为了使经过努力的事业变得更为有意义,必须做回向。关于回向,分三个部分进行叙述:安立总论,具体叙述,怎样做回向。安立总论包括性相、词义、需要三方面。

  先说性相:

  有漏或与此相反的无漏,由二真谛所摄的一切善根的行为,都要变为无尚的菩提道。比如,黄金的本性从来是宝贵的,若是不经过能工巧匠把它制造成身、语、心的所依,那它就不会变为福泽物。

  《现观庄严论》说:

  “只有做完全特殊的回向,它的作用才变得殊胜。”

  词义:

  “回向”在梵语里叫做“巴热那达”,意思是“完全变成”或“发展”。由智者把一切善根都变成大菩提道,不至于半途而废,就要发展其潜力。为了不与其他名词混淆起来,就称为“回向”。

  需要:

  将一切善根发展成为大菩提道,这是佛教特殊而无尚的正法的需要,只有通过做回向,才能达到目的。关于这一点,外道典籍和其他典籍从来没有规定过。

  《殊胜赞》说:

  “将积累的全部福泽,回向给广大的众生,薄伽梵的亲切教诲,其他典籍从无记载。”

  所以,皈依佛门,想清净涅槃的人,要把积累的一切福泽,去为众生做完全的回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涅槃的果位。这是非常重要的。若只有细小的善根,如能先发菩提心,中间做到无缘,最后去做回向,也不会浪费所积累的善根,甚至能使之得到发展,成为菩提之因,也能获得大菩提果位。这与解脱和一切遍知的道路联系紧密,因此十分必要。比如,把一滴水滴入大海,这滴水在一劫时间里也不会干掉。

  《智慧海所问经》说:

  “将一滴水滴入大海,大海没有干涸之前,这滴水也不会枯干;为菩提而回向善事,未获菩提果位之前,善事也不存在浪费。”

  以上的话,《智慧无尽经》也同样说过。假如不做回向,善根会在中途消耗殆尽。胜解行的大部善事也会变得毫无意义。出于善心所做的善事之结果,暂时能得到善趣,但也可能完全耗尽,即使不耗尽,福泽也会变得浅陋,往后想获得果位的后劲极小。若对圣者等再生忿怒等恶业,就会使善根耗尽。

  《入中观论》说:

  “善根完全耗尽,不再产生财富。”

  《入菩萨行论》说:

  “花费千劫时光,积累无数善根,施舍巨大财富,敬供如来佛陀, 这数不尽的善事,竟被一次嗔恚所毁!”

  这是说,只能为一切遍知的方面去做回向,不能逆于这一方面,否则会半途而废,难获大菩提果位,只成为一般的善根。

  《离庶毗子所问经》说:

  “诸多善事变成了微弱的结果,就是因为没有向一切善事方面做回向。”

  只有凭加行、正行和结行去做善事,才是顺解脱分的善事。否则,只能叫做顺福分,其结果是非常微小的。以上是安立总论。

  下面具体叙述回向与有关方面的界限。主要有:回向的对象在福泽上的区别,回向的对象相互之间的区别,回向的方便道之间的区别,共三条。

  回向对象在福泽上的区别:

  没有三毒之心所做的身、语、心所积的任何善事,都是所做的业的善事。

  《宝珠论》说:

  “没有贪爱和嗔恚,这样做的业才是善事。”

  施舍、守戒、修行,共有三种积福方式。

  从施舍方面积福的话,具体内容有四项:“财施、法施、无畏施,还有悲施,四种施舍,常常去做。”

  具体怎样做呢?有诗说:

  “及时施舍, 永不后悔,心爱之物, 乐于施舍,施舍完了,不望异熟。”

  如果具备了这四种条件,就可以向成佛的事业做回向,这一福泽里面就包括着四种施舍。根据《广藏》、《汇集偈》、《三聚经》等的精神,在十方世界里有三千大千世界,这些世界里有三时佛陀。他们首先发菩提心,最后圆满成佛。在这期间,从六个波罗蜜多方面所积的善根,以及聚跟菩萨、独觉佛、有学道的声闻、无学者的声闻和佛陀们的那些天、人等所积的有漏的、无漏的全部善根,都可以用大智慧加以回向。《大方广佛华严经》说:“存在于十方世界的所有善根,都可以反复加以积累,为了安慰所有众生,让他们都得到利益,用大智慧向他们做回向。”

  回向的对象之间的差别:

  所向这些善根要全部回向于成佛的事业。而不能为得到大梵天、帝释天、转轮王、边地小以及他们的随从的果位,或为了得到他们的圆满的财富而做回向。后者不是好的回向,因为这些安乐是暂时的,处于轮回之间,没有超越痛苦的结果,为此所做的善根只能为究竟意乐目的而加以积累。所谓“究竟意乐”,仅仅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得到解脱,而去追求声闻,独觉佛的果位而去做回向。只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专门谋求安乐,反使利他事业成为圆满成佛方面的障碍。

  真正合格的回向,恰如《大般若经》所说的那样:

  “一切善根只能向一切遍知方面,而不能向声闻和独觉佛方面做完全的回向。”

  回向的方便道之间的差别: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抛开回向动机方面的错误做法;二是要取正确的做法。对于第一方面。要以坚定的信念回向积福,不过,对持行布施的三轮有相者,并不具备无所得的智慧,所做的回向也有罪过。《八千经》说:“持所缘想法的人,并不存在回向。为什么呢?因为所缘里掺杂着毒素。”

  因此,对物、对思想、对境持真实贪爱的是三轮妄念,成了所知障。依怙弥勒说:“任何三轮妄念,俱为所知障也。”

  那么,怎样才算回向的正确做法呢?

  以方便菩提心、以智慧无我精神加以完全回向,才是具备了四佳的回向。有诗说:“好的所缘和教诲,好的方便与厌离,好的行为和本质,加上正确的祈祷。”这才是四佳回向的条件。方便是由菩提心所摄的,将所积累的一切善事,都作为与量等齐虚空的无数众生共同成佛的愿望,并持此恒存。

  寂天大师说:“直接也好,间接也罢,除了为众生谋利益,不做其他事情,一心为了众生,把全部的善事,回向给为众生获得菩提果位。”

  在这样的菩提心摄持下的福泽的果实是用之不尽的,而且还会得到顺利的发展。这比一切善事都要殊胜。

  《菩萨行论》说:“其他一切善事,如同芭蕉树一样,果实摘光了,树枝树叶就枯萎了。只有菩提心的如意树,不但有享用不尽的果实,树大根深叶茂,而且四季常青。”

  向无限的众生回向,就会得到无限的福泽。

  《宝珠论》说:“众生之界无限,利益众生之心的报应,也是无限制的。”

  这一切,在智慧无我的见解定慧里,是三轮五分别慧。但在后得时,就应懂得在如幻如梦的自性空中加以回向。这样做才是正确的菩提道。

  《般若波罗蜜多总括》说:“如果众多的法都停滞而消失的话,那么,向某处所做的回向也会消失殆尽,明白了对一切法不做回向的道理, 实际上,这意味着做了完全的回向,道理原来这么简单。”

  在做这样的回向时,佛陀和菩萨都会注视。

  《入菩萨行论》说:“一切佛陀和菩萨,经常无碍注视着众生,在他们眼底下,我会经常被关注着。”

  这就是说,因果是不会颠倒,也不会被诱骗。在十方无限的刹土上,薄伽梵和弟子们在三时里无障碍地注视着众生,在他们的眼底下,不需要从别处请求什么证人,符合菩提道的回向,就会有相应的果报。

  《四事业轮后续》说:“到了劫浊之时,只有具光女神,还有文殊菩萨,才能给以成就,任何持明者们,不要到别处寻求。”

  恩德无量、事业极广、对浩瀚大海般的大乘教法无比精通的菩萨摩诃萨、童子文殊、童子具佳牟尼,在许多超群的善知识中,学习了持随后修行的意志,把过去、现在、将来的一切积善,为一切众生都获得无上菩萨地位,加以圆满的回向。

  对此,有人持不同的意见:“做了善事之后,必须做回向,否则是祈祷。”这样区分,与《三聚经》等经典的精神相违背。应该说,从现在起,做了善根也罢,没有做也罢,只要具备了三轮无分别的智慧,就是回向,否则就只是祈祷,不应该有何时间的区别。

  做正确回向时,念什么样的话呢?

  《正法念处经》说:“为了讲清楚正法,要用诗歌形式讲解,这样才能得到最终的涅槃。劳苦的结果,会得到他人的赞美,死后会进入天界。”藏文中的“诗歌”,在梵文中称为“嘎毗”,为古代罗摩舍尔玛大师等人所创立,并为印度精通五明的大班智达丹志所发展,丹志号称持杖论师。密续说,按照这门嘎毗学问修佛,是一分支学说,应当好好学习。罗摩舍尔玛大师说:“将过去的典籍中的精华集中起来,运用譬喻来阐明经典的理论,我要竭尽全力,来摸索诗歌的规格。”

  这位大师所写的关于《嘎白达尔夏》的论著,是以譬喻来说明理论的书。这部书成了雪域学者必修之课。他还说:“学者精心撰写的学说,是如意树一样宝贵的诗歌理论。”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

  “风华正茂的国王,如不善于穿戴,会被世人取笑;洋洋洒洒的著作,如不富于诗意,不会当作典籍。”

  正如印度南方班智达黑女鲁得到本尊神所赐的成就那样,通过大圆满法智慧之道,修一切遍知的人,所说的语言是优美动听的,也是高尚无比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