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消灾免难>>正文内容

有归宿感的人,晚年不会苦[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2017-11-14 佛法经典教言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在看一本叫和平的书,里面有段话很精彩:人一旦想到自己,心胸就会变得很狭窄,在这狭窄的空间里,即便是小问题,也会变得很大。然而,只要你开始想到别人,心中的视野就会变得宽阔,你自己的问题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索达吉堪布微博

 

  有归宿感的人,晚年不会苦  

  一个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只要一心念佛,就能得到不怕病、不怕老、不怕死的境界。

  老年人不念佛,真的很可怜。

  他们到了晚年,天天指望子女来看望自己。但现在这个社会,子女因为太忙碌,很少有空去看父母,于是他们非常失落:“我老了,所有人都不管我……”

  其实,他们若能像藏地老人那样念佛,心里有一种归宿感,内心自然不会有这样的波澜。

  在我的记忆中,凡是见过的藏族老人,没有一个不念佛的。很多藏地老人不喜欢子女常来看自己,怕打扰自己念佛。比如自己每天要念两万遍佛号,如果子女来了,就不得不陪他们聊天,佛号就不一定念得完。所以,很多老人要求子女没事千万别来,只要定期送点食物就行,甚至送完食物也要赶紧离开。

  我小时认识一个人,叫桑当嘎洛,我对他印象比较深,平常有空的时候,脑海里经常浮现他的笑容和慈祥的目光。我们之间的交往,可能有十几年。每次看到他,他总是坐在屋子里念佛,用一个大大的手动转经轮。他每天只吃一顿午饭,一般跟家人不接触,要求他们送进来。家人也是非常孝顺,中午好好地供养他,除此之外,他一天中不见任何人。因为我们两个人在行持善法方面,有共同的见解,小时候我经常去他那里,听他讲一些佛经的公案。

  我认识的这位老人,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在家人,他十几年如一日,每天都是轮经轮、念佛,行为与现在的很多老人完全不同。现在的老人是什么样呢?要么终日茫然地等待着,要么在家里吵吵闹闹、说是道非,管孙子、管儿子,经常参与没有意义的事,如何度过晚年从来没有一点点预计。

  如果他们能念佛,就不会浪费剩下的宝贵时日了。每天在清净的念佛声中度过,心里会非常清凉,临终时也会十分安详。

  在明代,湖南衡阳有一姓黄的铁匠,一家四口都靠打铁维生,生活特别艰辛。他常常感叹:“人生实在痛,不知何时才能获得快乐?”

  一天,有位行脚僧路过,他问僧人:“有没有既不花钱,也不妨碍打铁,还能离苦得乐的方法?”

  僧人告诉他:“如果你不停地念阿弥陀佛,将来往生极乐世界就没有痛苦了。”

  他听了之后很有信心,从此一边打铁一边念佛。推风箱时,推一次风箱念一句佛;打铁时,也是打一锤念一句佛。

  他妻子说:“站在炉边已经够热了,打铁也够累了,你还要念佛号,会把人累坏的!”

  他笑笑回答:“平时在炉边很热,念佛后反而清凉;平时打铁腰酸背痛,念佛后反而轻松,晚上睡觉也很好。”

  后来有一天,铁匠对妻子说:“我要回家了。”

  妻子不解:“这不是你的家吗?”

  他说:“回极乐世界去。”随即口说一偈:“叮叮当当,久炼成钢,太平将近,我往西方。”说完便站着往生了。

  生活中,很多人自以为看透生死,可真正看到医生的“病危通知书”时,依然手忙脚乱,感觉天崩地裂,非常渴望多活一段时间,哪怕是一个小时,一刻钟也愿意。可是念佛的人不会这样,在面对衰老、死亡等问题上,他们往往有不同于世人的一分从容与自在。不过,遗憾的是,如今又有几个人会向念佛的老人,投去关注、效仿的目光呢?

  来源:《做才是得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