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这五辛,就是助著造业的一个因[宣化上人开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来源:2017-10-13 观音六字真言   作者:宣化上人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断世间五种辛菜

  应该首先除其助因,这个助因是什麼呢?就断世间所有的这五种辛菜。五种辛菜,前边已经讲过了,就是葱、韭菜、薤、蒜、兴渠。薤,就是一种很大的头,有野生的、有家里生的;好像在外国吃的洋葱,那很大一个头,都可以说是薤。蒜,就是 garlic;葱,是(green) onion,洋葱大约也叫 onion。兴渠,这大约在印度有,中国没有这种东西,所以也没有翻译;这种东西究竟是个什麼样子呢?大概也都是辣的东西,又叫「兴宜」。这是五种的辛菜;辛,就是辣。这是第一个渐次,除其助因;这五辛,就是助著造业的一个因,所以要先把它除去。

  是五种辛,熟食发淫,生敢增恚

  「是五种辛,熟食发淫」:葱、韭、薤、蒜和兴渠这五种的辛菜,如果你把它煮熟了吃,它就增加你的淫欲心。肉类也是,为什麼修道的人不吃肉类?也就因为肉类帮助人的淫欲心,增加人的淫欲心。这五种辛的东西,也是增加人的欲念;它不是增加正当的欲念,就增加这种淫欲的邪念头。吃五辛的东西若多了,这淫欲快发狂的,男的也离不了女人,女的也离不了男人,就特别的有一种忍受不了的性质发生。

  「生敢增恚」:这个「恚」,你可也不要误解了它,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的「慧」。一样的音,「哦!是不是增加智慧呀?」不是的!增加你的愚痴。怎麼叫增加你的愚痴呢?真的!增加你的脾气,就是增加你的愚痴。有智慧的人,不会发脾气的;发脾气的人,多数自己对事理分别不清。看事看不透了,发生一种障碍,没有法子解决;没有法子解决,要发脾气了,结果对於事情也没有帮助。所以为什麼会发恚,会有脾气大?就因为吃这种种的肉类,会增加你这种无明烦恼;吃五辛也会增加你的脾气,增加你的无明烦恼,你吃得越多,脾气越大!

  大力魔王得其方便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你看!你读这个文,就可以明白了!这个吃五辛的人,他想修行定力的话。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吃,就是哪一个;你吃就是你,我吃就是我,这没有指定哪一个人,就是说吃这种东西的人。

  「菩萨,天仙,十方善神不来守护」:他因为吃五辛的关系,所以这所有一切的菩萨,所有一切的天仙,和十方这一切护法的善神都不来守护他。为什麼呢?太臭了嘛!护法善神都欢喜乾净的,因为嫌乎他这个气味太臭了,所以就不来守护。为什麼要护法善神守护你呢?就因为有正,则没有邪;没有正,也就有邪了。正,就是护法善神,就是守护修道人的。现在天仙,菩萨,十方护法善神不来守护个修道的人了,你说怎麼样了?

  「大力魔王得其方便」:这大力魔王他就得便了,他就乘虚而入。怎麼样呢?他一看,这个地方没有人接近这个修道的人,哦!好了!他来了;他来,就把你搞得成他的眷属。大力,就有大势力;这个魔王很有势力;你说他这个力量有多大?

  「现作佛身来为说法」:他变作一尊佛来给你说法。所以我教你,将来你要是得了佛眼,有的时候会看见佛来了,菩萨来了,或者天仙来了,或者神来了。真正的佛、菩萨、天仙、鬼神,都有光的,他这个光是清凉的,照到你身上,你觉得非常地自在,觉得再没有那麼舒服了;要是魔呢?他光里头有一股热力。不过这个分析,要很有智慧才能分析得出来,才能判断魔和佛的这种光;你若没有智慧,你也不觉得他那个热力是热--当然不像火那麼热了,但是它里边有一种热的力量。

  「非毁禁戒」:这个大力魔王说什麼法呢?你怎麼能知道他是魔?怎麼能知道他是佛呢?他们所说的法不同,它就专门破坏禁戒,专门不叫你守戒的。毁,是毁谤;非,就说:「不要持戒!持戒都是小乘人持的嘛!大乘人,杀即无杀,盗即无盗,淫即无淫:这没有关系的。你杀也是没有犯戒,盗也没有犯戒,淫也没有犯戒:根本就没有这些个东西!你不要拘止那个小节,不要这麼守这个细行,你犯也没关系!」他这样讲。

  可是这个犯,在你没受戒之前,你所做一切的事情,不算犯戒的;你若受了这条戒,譬如你受了不杀生的戒,你要再杀生,这算犯戒。为什麼呢?你明知故犯。你受了不偷盗的戒,你又去偷了,这是犯戒;你若不盗,就不犯了。你受邪淫的戒,以前你做邪淫的事情,那不管的,因为那是过去的,不知者不作罪;你若受过戒之后再犯,那就是犯戒。不妄语,你没受戒以前,那根本也就谈不到什麼犯戒不犯戒,你随随便便乱讲可以;受过戒之后,就不可以乱讲的。什麼事情,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可以知道你说不知道,不知道你又说知道。你不可以转弯抹角讲话的,必须要直心是道场,有什麼说什麼;这是受过戒的,然后才算犯。那麼说,这麼样子,我可以不受,就不犯了吧?因为你现在知道受戒好,如果你再不受,那你又是当面错过;你不受戒,你对你自己,对佛法上,也没有进步的。一定循序渐进,若知道这是好,就应该受戒;受戒之后,要好好的守著戒,不要犯了!

  常与鬼住,福德日销

  「诸饿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你能讲十二部经,你斋戒不清净,那些个没有东西吃的饿鬼,因为讲经的这个人吃完了五辛,这鬼就来和你接吻了。彼,就是那个人;食次,就吃完了。因为你吃完了,嘴唇都有这股五辛的气味;它欢喜这股气味,也想吃这种的气味,就来和你这吃五辛的人接吻,来舔你的嘴唇。佛讲了,这鬼神是触食,所以你这儿有一股气味,它就到那儿猛触猛触的;左触、右触,你看不见它,但是它是要这样子来做的。你看!你吃五辛的东西,吃肉类,那鬼天天天天接近你,和你接吻。

  「常与鬼住,福德日销,长无利益」:这样子斋戒不清净,吃五辛的人,常常地和鬼住在一起,自己还不知道,还看不见;他的福德一天比一天就消没有了,什麼利益也没有。

  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像这个世界吃五辛或者饮酒食肉的这种人,纵然他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这十方的天仙嫌乎这种的人不洁净,统统都远离这个人。所有讲经说法的人,如果你斋戒清净,不吃五辛、不饮酒、不吃肉;这个时候,十方的天仙都会来拥护著你,来常常守护著你。天仙看我们人间的人,本来就是臭秽不堪;为什麼臭秽不堪?就因为吃五辛、酒、肉之类的,这身上就是有一股臭气,非常不洁净。

  西方的人,自己或者有的人会觉得,有的人不会觉得。西方的人因为多数欢喜吃牛肉,欢喜吃洋葱;吃这些个东西,身上总有一股好像很膻的气味。在中国人里边,有的时候也有,这叫一股狐臭;由两个胳肢窝底下生出那一股臭气,喔!离著四、五尺远,就可以闻得清清楚楚的。但是在中国人里边,这是很少的,十个人里头,都不一定有一个;在西方人--这是我自己发觉到的,差不离人人都有,就因为牛肉吃得太多了、羊肉也吃得太多了、葱也吃太多了!所以养成有这种的气味。

  修菩提者,永断五辛

  阿难!修菩提者,永断五辛;是则名为第一增进修行渐次。

  「阿难」哪!你听见我说了没有?「修菩提者,永断五辛」:修行菩提道的人,一定要不吃这葱、韭、薤、蒜和兴渠。你若吃这些个东西,就会跑到魔王那里边去;不吃这些个东西,你就会到佛的眷属里边来。「是则名为第一增进修行渐次」:这是对修道的第一种增进的修行渐次。修行要除助因,什麼是魔王的助因呢?就是这五辛。你不要把它看得简单了!你因为有五辛,就变成混浊了,你就不清净了;不清净,就和魔王眷属相合了。魔王的眷属,就是不清净的;它是越不清净,它越欢喜。

  受魔福尽,堕无间狱

  吃五辛的这一种人,因为天仙护法、菩萨善神都不保护他,所以大力的魔王就得了方便了,就变现一个佛的身体来给他说魔的法,赞叹淫欲,赞叹瞋恚,赞叹愚痴。於是乎,这种的人受魔王的迷惑,就没有正知正见,没有真正的智慧了;他有什麼呢?就有了邪知邪见。魔王说淫欲好,他也信了:「这佛告诉我的嘛!佛告诉我说淫欲是没有关系,不要紧的!」又说是:「烦恼也不要紧的,烦恼即菩提,这是佛告诉我的!」本来是魔王给他说的法,他说是佛说的;这就叫「认贼做子,认魔王作佛」了。

  「命终自为魔王眷属」:命终,就死了。所以等他寿命尽了,在这世间上福享尽了,就乖乖地跑到魔王那边去,做魔王的眷属了。为什麼做魔王眷属?因为他在生就相信魔王所说的法,就是存一种邪知邪见。「受魔福尽,堕无间狱」:魔王也有他的福报,等他受魔王的福报尽了,没有了,就要堕落到无间地狱里头去。所以因为他邪知邪见,做完了魔王眷属,魔福享尽了,又该堕落那个无间地狱里头去。什麼时候出来?那没有人知道了!

  ——摘录自《大佛顶首楞严经浅释》宣化上人开示


  不净之家,后学认为是:不是正经过日子的家,做非法生意的家,一切财务来路不干净的家,因为他钱财来路不光明,或者是贪污或者抢夺等,这样子的途径买来的食物是污秽的,清净的修道人不能吃,不能与他们同流合污!

  五辛,上面有楞严经佛金口宣说的,还有很多臭的食物,比如小蒜,蒜薹啊,蒜苗啊,都是很臭的,都不可以吃,太臭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