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十二缘起”——轮回的密码[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
来源:2017-10-17 索达吉堪布 智悲讲堂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告诉我们,缘起可分为外缘起和内缘起。外缘起可以通过一棵树的比喻来说明:比如一粒种子,因为地水火风等因缘,长出苗芽,进而产生根、茎、叶、果实,这就叫做外缘起。但更重要的是内缘起。所谓的内缘起是指,每一个人都在轮回中不断地流转,这一世做人,下一世可能做旁生,再下一世也许做天人……总之在没有解脱前,就这样一直不断地在轮回中流转。这个过程我们一定要弄明白,否则,就没有办法通达轮回的原理,更无法真正去关爱别人。

  轮回的存在是有原因的,而最根本的因叫做“我执”,即每一个人对“我”和“我所”的执著,它也叫“无明”。我执是十二缘起中的第一个法,也是一切轮回的根本。

  有了无明后,我们的身、口、意会造作善业、恶业,有各种各样的行为,这就是十二缘起中的“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谁,来到这个世界的因,都是无明和行。

  有了种种业以后,不论善业、恶业都会留在阿赖耶上面,这叫做“识”。虽然我们的身体最终会毁坏,但心识却是持续的,即使在死后也会存在。1963年获得诺贝尔奖的艾克里博士[Sir John C. Eccles,1903-1997,神经生理学家,获得1963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从脑神经学的角度说明,在我们死后,还会有一个独立于身体的“灵魂”(心识)存在[出自艾克里博士的著作《Evolution of the Brain: Creation of the Self》。]。

  虽然从医学角度讲,去世之后,身体不再受支配,并会逐渐腐败,但如果结合佛教的知识来看,其实我们的心识是一直流转的。从哲学角度说也是这样,比如,叔本华曾说过,我们的身体最终会灭亡,但“意志”却依然存在[出自叔本华著作《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第二卷。]。

  心识入胎后就有了十二缘起中的第四个法——“色”。“名”指的是除了色蕴以外的一种心识,而“色”指的是身体尚未发育完全的状态。

  十二缘起中的第五个法叫做“六入”,也称“六处”,指的是心识入胎后,胎儿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刚刚形成,但尚未接触到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的阶段。

  第六个法叫做“触”,指的是六根形成以后,接触到外界的六尘,并产生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的阶段。

  在六尘和六根结合后,我们会对悦意的对境产生快乐,对不悦意的对境产生嗔恨,对既不悦意也非不悦意的对境产生不苦不乐的心态,这就是十二缘起中的“受”。

  以上所提到的识、名色、六入、触、受,是前世的无明和行在今世所引发的果。有了这几个果之后,即生当中就会产生“爱、取、有”。

  所谓的“爱”,就是指喜欢悦意的感受,不喜欢痛苦的感受,这包括种种的贪爱、嗔爱、痴爱。爱,其实相当于是前世的无明。“取”就是有了对各种感受的爱之后,进而接受。有了爱和取这两个因缘以后,就会产生“有”。它是轮回,也是轮回的因。爱、取、有这三者,就是今生当中所造作的后世的因。

  因为我们造作了后世的因,所以肯定就会投生后世。十二缘起中,后世的第一个法叫“生”,这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识。在投生后世时,我们可能会降生在人道,也可能在其他道。而有了生以后,肯定就会经历“老死”,这包括了从名色到受之间的全部过程,这也是十二缘起中的最后一个法。

 

 

  从十二缘起来看,今生的因缘会变成后世的因缘,而后世的因缘又会变成再后世的因缘,在没有解脱之前,我们会一直在轮回中流转。

  大家可以通过学习《缘起经》来通达十二缘起。轮回是佛教思想的基础,如果没有在理论上通达十二缘起的话,我们恐怕不能称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佛教徒。

  恭录于索达吉堪布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演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