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五分钟静坐法:放松身心的妙方[圣严法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来源:2017-10-18 圣严法师 昌列寺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些人以唱卡拉OK、跳舞、喝酒、飙车、开车兜风、钓鱼、登山、划船、打球等,作为放松自己的消遣娱乐。这些活动的确可以调整生活的节奏、转换生活的环境,能使身心得到缓冲的机会,也可以达到在短时间内放松一下自己的目的。

  不过,在娱乐的活动之後,往往也会感到很疲累。本来是工作上的疲累,为了解除工作疲累,跑去跳舞狂欢,喝酒买醉,到第二天则会得到空虚感的疲累。原本是由於工作上的疲累才跑去玩,尽情地玩累了再去工作。就这么忙著工作又忙著玩,累来累去,循环不已的人,不知道活著是为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一个人,这就叫作醉生梦死。

  随时都能把身心放松的方法是:先放松头脑,然後放松肌肉及神经,最後才能使血管松弛,如此一来,通体舒畅、身心平衡。

  通常我教一般人用「五分钟静坐法」来放松他们自己:

  「先把身体各部位调整到感觉舒服的状态,容许躺下的地方,平躺一会儿也不错,舒服地倚坐在沙发上也很好,若不能躺,又无处坐,轻松地站一站也不错。」

  「接著要把眼球放松、头脑放松、脸部肌肉放松,做轻松的微笑状。然後提肩做三次深呼吸,再保持平常呼吸,并把小腹放松。在这个时候,全身就应该放松了。」

  这个方法做五到十分钟,其放松的效果,可以使你感到是一种很大的享受,不只头脑宁静,而且身体也得到充分的休息。再度工作的时候,头脑会很清楚,全身也充满了活力。

  其次,当人们遇到突如其来的冲激之时,例如,被剧烈的动作及尖锐的声音吓到,或被他人用粗话、脏话、刻薄话、冤枉话等激怒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歇斯底里的反应,就算再镇静的人,血压也会上升、心跳也会加速。因为受到刺激时,「心」不能平衡,全身都在警戒状态,脉搏跟著心脏快速跳动,肌肉也跟著紧张收缩,这时候是最耗心神,也是最伤体能的。如在平时练习了放松自己,就能做到以平常心来面对一切的紧张事件了。

  这时候的首要工作,是从刺激你的对象那边,把注意力收回来,注意你自己的呼吸,然後注意自己的心念,那么你的心马上会平静和安定下来。接著再以平常的呼吸,注意自己一呼一吸之间的感觉和感受。你的心情放松下来,身体也会随著放松,这时候,人家要你生气,你也气不起来了;人家要你反击,你也不会反击了。

  只要懂得如何放松自己,就能做到百邪不侵、刀枪不入、延年益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