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最好听的《百字明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来源:2017-03-25 七宝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刚萨埵为一切众生菩提心的本体,其性坚固如金刚故名“金刚”,亦名金刚心菩萨,一切众生由此萨埵之加持力而发心。与显教之普贤菩萨同体异名,为一切如来之长子。学佛皈依后,发愿起行,从闻进修,在前行中多生阻碍,有宿生、现生之罪业障等。因罪从生,自心有垢能障菩提,故于此清净违缘罪、忏悔还出方便,应所修学。惟大小显密忏法,共有多种,密乘中以修念金刚萨埵为最胜法要。


  金刚萨埵忏罪法,为密乘行者四加行之一,人人必修,以一、倚仗力;二、决除力;三、对治编行力;四、拔业力等四力具足,消灭众生之诸恶业罪障得令清净。此一切恶念,令不增长。能破一切烦恼,增长无量无边的福智。偶有过失错误遗漏之处,诸尊护法不将为咎。


  《百字明》为用于消除罪障、忏悔、补阙的咒语,被称为“一切忏悔之王。”

  经文功德:
  《普贤上师言教》:“念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则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及失戒必定全部得以清净。”这是上师金刚萨埵亲口允诺的。《无垢忏悔续》中也说:“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华,能够净除所有的失戒与分别念的罪障,称为一切忏悔之王。若一次性念诵一百零八遍,则可酬补一切所失之戒,将从三恶趣中获得解脱。任何一个修行者如果能发誓念诵,则不但此人今生会被三世诸佛视为胜妙长子而加以救护,而且死后也无疑将成为诸佛之长子。”此外进入密宗金刚乘之门后,无论失毁了根本誓言还是支分誓言,如果每天观修金刚萨埵并念诵二十一遍百字明,则称为加持堕罪,即堕罪所产生的异熟果不会越来越增长。如果念诵十万遍百字明则可彻底清净一切堕罪。如《庄严藏续》云:“妙观白莲月垫上,上师金刚萨埵尊,依照百字明仪轨,倘若念诵二十一,即将加持堕罪故,使其不复得增长,诸成就者所宣说,恒时精进当修持,倘若已诵十万遍,必将清净诸罪障。”


  金刚萨埵百字明咒咒文:


  嗡ong 班bān 扎zhá 尔er 萨sà埵duǒ 萨sà玛mǎ呀yā
  玛mǎ奴nú 巴bā拉lā呀yā
  班bān扎zhá尔er萨sà埵duǒ 喋dié诺nuò巴bā
  地dì叉chā 则zé桌zhuō 美měi巴bā哇wā
  速sù埵duǒ 卡kǎ唷yōu 美měi巴bā哇wā
  速sù波bō 卡kǎ唷yōu 美měi巴bā哇wā
  阿ā奴nú 拉lā多duō 美měi巴bā哇wā
  萨sà尔ěr哇wā 悉xī地dì美měi 扎zhá呀yā擦cā
  萨sà尔ěr哇wā 嘎gā尔ěr玛mǎ 速sù杂zá 美měi也yě
  积jī当dāng 希xī里lǐ呀yā 咕gū噜lú吽hōng
  哈hā哈hā 哈hā哈hā 霍huò 巴bā嘎gā问wèn
  萨sà尔ěr哇wā 达dá他tā 嘎gā达dá 
  班bān杂zá 玛mǎ美měi 母杂zá
  班bān扎zhá 巴bā哇wā 玛mǎ哈hā 萨sà玛mǎ 呀yā
  萨sà 埵duǒ 啊
  ~与您分享~


  非常好听的《百字明咒》!
  下载mp3版,请点击【阅读原文】
  百字明的含义:
  “嗡”字是咒的开头,它有善妙、吉祥的含义。
  “班匝日萨多萨玛雅,玛呢巴拉雅”,大致的意思是:主尊金刚萨埵,请您以及您身口意的极深秘密誓言,恒时守护、保佑我们。
  “班匝日萨多迪诺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这十个字的意思是:主尊金刚萨埵,请您的加持成就安住于我,并让我与您无二无别。
  “色多喀友美巴瓦”,大意是:请赐我以无漏、大乐的智慧,令我满足。
  “色波喀友美巴瓦”,我们经常念的是“喀”和“友”是分开的,是七个字。还有一种念法“喀友”不分开,是六个字。大意是:令我证悟光明的智慧。
  “阿呢多美巴瓦”有的仪轨里念的是“阿呢ra多美巴瓦”,“ra”和“多”一起念了。分开的时候是七个字,一起念的时候是六个字。大意是:请您慈悲地爱护、怜悯我。
  “萨日瓦色德玛美抓雅匝”,九个字,大意是:请您立即赐予我清净一切罪业、及其一切殊胜的成就。
  “萨日瓦嘎玛色匝美,则当希央格热”十三个字,大意是:让我心地贤善地行持一切事业。
  “吽”字的力量特别大,因为“吽”是金刚萨埵的种子字,也是诸佛五种智慧的本体。
  “哈哈哈哈吙”,大意是:令我现前四种灌顶的智慧。
  “巴嘎万,萨日瓦达塔嘎达,班匝日玛美门匝”,十五个字的大意是:祈请一切出有坏如来,请您身口意的智慧在方便与大悲无别之中,恒时不要舍弃我。
  “班则日巴瓦”的大意是:让我的身口意成为佛的身口意而成佛。
  “玛哈萨玛雅萨多阿”,八个字的大意是:恒时不离开没有世间分别的法界,金刚萨埵主尊,请令我成就一切如来在不生不灭的法界中,感受平等法味,一体的智慧。


  按照我们传承的仪轨来念,百字明有一百零三个字,有些仪轨里是一百个字。百字明的含义大致说起来就是这样,详细地说就太多了,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它的含义,三藏十二部、显密一切经典都包括在一百个字当中。
  修持一切法门都要有三个殊胜的摄持:前行发心殊胜,正行无缘殊胜,后行回向殊胜。
  我们现在念修金刚萨埵的时候也是一样。我们为什么要修持金刚萨埵法门?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某某众生,而是为了修持成佛,成佛以后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这是前行发心殊胜,发菩提心。
  然后是正行。我们在观修金刚萨埵、念诵百字明的整个过程中,要有证悟空性的智慧来摄持,观三轮体空。第一个体,是我们所观想的对境,上师金刚萨埵;第二个体,是我们所修的法,金刚萨埵除障法;第三个体,是修行者自己。这叫三轮。将这三轮观为空,观性空妙有,都是真空的,但是就是妙有。
  金刚萨埵怎么会在空中?自己的上方为什么能出现上师金刚萨埵?为什么能降下许多甘露、能消除所有的业障?都是因为性空,所以才有妙有。你要相信这个道理、有这种智慧,才能观。如果有怀疑,都观为真实真相,都是那么粗大的物质,是不行的。这个过程中需要正行无缘,正行无缘是不执着。
  一切都要观为性空,性空才有妙有,妙有才有性空,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你相信不可思议,你懂得了不可思议的道理,才有不可思议的结果,才能降下甘露,才能消除业障,才能得以清净。这都是不可思议啊!因为都是性空,才有妙有,因为妙有才有这些结果。
  最后是后行回向殊胜。现在很多人总是回向给一个人,或者回向给某某众生,这样都不圆满。我们为了什么念修金刚萨埵?是为了早日修持成佛,成佛之后是为了救度众生。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忘记一切父母众生,回向的时候也应该回向给一切众生,愿自己所做的功德、所积的福德、所种的善根,都成为一切众生解脱、成佛的因缘。
  我们回向的对境是无量的,我们回向的功德也是无量的,这是使功德得以圆满的一种方法,一种善巧方便;回向的对境大,自己得到的功德就多。为自己、为某某众生回向,你得到的功德就特别小,因为你的对境小、心量小。
  我们无论修什么法,首先是皈依,要真正有皈依上师三宝的决心;然后是发菩提心,要有度化无量众生的广大愿心。还有,要懂得轮回的过患,并深信因果不虚的道理。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修法。
  有了这些基础,然后一心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我们的净土与大圆满修法,一个是临终往生的方法;一个是即身成佛的方法。我们现在主要修的是这两个。如果你没有那么大的根基和福报,你可以修净土法、可以临终往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