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证悟空性的四个境界!【创古仁波切】

       

——摘录自创古仁波切的《直指法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2017-02-04 持明讲堂   作者:创古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万法皆心。

  这与观心法之三——“观看显相与心是一或异”有某种程度的关联。
  练习观心法之三时,刚开始会确知内显相(内心经验)不外乎是心,最后会怔悟连外法相(外境)也不外乎是心。不管哪种情况,怔悟到内外法相都不存在在心之外,就是证悟到万法皆心。

  2、心即空性。

  证悟万法皆心皆是心的展现,就一定要证悟心性。
  为了证悟心性,就要练习观心法一与二:止定中关照与动念中关照。在这两种情况下观心,就会发现心没有生、住、灭。
  虽然经验到止定和动念的状态,但是这两个状态中没有什么是会生、住、灭的。止定中没有什么是止定的,动念中也没有什么是在动的。证悟到两者在相上虽然一个是清明一个是生动,但是体性其实是完全相同的。这就是第二个证悟:心即空性。

  3、空即自显。

  证悟到万法皆心,而后证悟到心即空性,是否表示心不存在呢?
  当然不是。心性虽然是空性,其展现却是变换不停、无限多样的。
  心的本性仍是空性,但并不表示绝对空无、死寂、空白、止静的空,而是空的同时又有明觉的无限、无碍、不断的展现。
  简而言之,心的空性即是升起经验、展现妙有的能力。因此第三个怔悟是——空即自显,它指的是怔悟心性的光芒或展现是永无止尽、变化无穷的,其本性是大乐的。
  这么说,是因为证悟万法皆心和心即空性,就不会执着万法实有,也不会执着这个假名的“我”是万法实有的一部分。只要执着万法实有和自我实有就会感到痛苦,因为执着是苦的因。若是不执着地如实体会空性的展现,体会到空性的展现是非实体、非我的自显,就不会造成痛苦,反而会产生大乐。

  4、自显即自解脱。

  怔悟空即自显非常重要,因为一般想到空性或是讲到空性这个字,会以为是空无一物、什么都没有。
  观空绝对不是观无、观什么都没有。若想到空无一物的境界就是在培养断灭见。心当然是空性的,不过心的空性是展现的能力,是永无止尽、变化去穷的展现能力。
  因此,我们觉醒的时候,空性完全显露出来,并不是变成白痴,而是智慧无限。
  佛陀不是白痴,佛陀如实看待一切,能够成就无限佛事,利益一切众生。佛陀具足一切功德,是因为空即自显。不过你可能会有疑问:如果空即自显,也就是即使怔悟空性,空性还是继续展现,那空性会不会以烦恼痛苦的样子继续呈现,跟现在没有怔悟的时候是一样的?
  不会。一旦如实证悟展现的本性,证悟展现是空性的自显,展现就自解脱了,不会引起执着。因此第四个证悟是——自显即自解脱。如果证悟了念头的本性,念头升起的同时就已经解脱了,不会带来进一步的执着。
  虽然心性是恒常不变的,但是因为无始劫以来累积的习气,禅观经验始会变动的。有时候,即使没有怔悟空性,也会觉得自己了证空性。有时候即使一切如意顺遂,也会觉得这只香坐得很遭、毫无意义。此外,我们也会常常期待或担心禅观境界有无进步。我们往往希望这之香坐得很好,出现美妙高超得觉受,也害怕这之香坐得很遭。
  期待和恐惧与禅观无关,因为观心的时候并没有要创造什么新境界,只要尽量如实关照本来的状态,因此关照时,不需要担忧会出现什么觉受。只要观看,安住于任何观到的经验中,不需要期待有什么体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