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莫要贪横财,横财横祸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2017-01-21 戒色专家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赚违背道义的钱,这个钱就很难长久,而且会给自己跟后代招来祸患。


  绍兴府有一个布政使,非常贪婪,积财到数十万。后来辞官回去买了良田千顷,成了当地最有钱的人。他的祖父屡次托梦告诉他:“假如你继续这样下去,要遭到上天的谴责。”
  他的祖父多次在梦中出现,表明这一家人其实本来是很有的,只是他不懂道理,用非法手段去赚。他命里本来就很有钱,所以他用非法手段还是赚到了。
  比方说他命里有一千万的财产,可是他用非法的手段,折掉一大半,他还有五百万,他还自以为得意。
  假如以正当的手段,他的财富不止这样,所以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祖先有厚德,还来提醒他,可是他却不孝,不听话。
  历史当中另一个例子就很不一样了,“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他的祖父也是在梦中告诉他:“你福太薄了,快没命了,而且一个孩子都没有,所以你要赶快积德。”
  最后他听从劝告,转变命运,五个孩子都非常有成就。所以听父母话、听爷爷奶奶话、听祖先话的人最有福,尤其听圣人,听五千年智慧的话,自己和孩子在此基础上经营人生,跟一般人绝对命运不同。
  再说这个布政使,祖父多次提醒,他不相信。他很有钱,但是由于是不义之财,所以不肖子孙又嫖又赌,最后儿子跟孙子都死了,而他自己染上疾病瘫痪了。儿媳妇跟孙媳妇都不守贞洁,名声非常不好,整个家是乱成一团。
  其实娶媳妇也是要靠德荫的,所谓因缘天注定,天是自然的法则。你很有德行,你们家娶进来的太太、媳妇就非常好。


  所以不要急着去相亲,要先有德,有德行才有智慧,才有德行去感召,所谓“龙交龙,凤交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都没有德,没有慧眼,会看上什么样的人?
  结果这个布政使家里乱了套,因为家里还有钱,很多亲戚朋友都动歪脑筋,都到他们家来欺负他们。而他已经瘫痪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当他垂垂老矣,快断气的时候,家财全部都败光了。在断气前,他突然明白了:“官至布政不小,田至十万不少,我手中置,我手中了。”田地都是他买的,最后全部败光,也是他。


  另外有一个地方叫定远,有个县令姓狄,他们当地有个富翁死了,财产归他的太太。于是富翁的弟弟就动了歪脑筋,找这个县令合作陷害这位太太。
  他还告诉这个县令:“假如你帮我打赢了官司,财产我们两个平分。”结果狄县就把这个太太抓起来严刑拷打,把她的钱都吞下来,两个人各分一半,太太也就积恨而死。
  后来狄县令回家乡,有一天白天在睡觉,突然看到这个妇人进入他的家里,手上拿着一个小甲鱼挂在他的床上,就不见了。没有多久他就开始全身长疽,疽的形状跟甲鱼的形状很像,痛到彻入骨髓。
  他生了这个病,日夜哀号,差不多一年就死了。而他有五个儿子、七个孙子,全都长这个疽,相继死亡,只有一个孙子活下来,但没有福;连立锥之地都没有。


  这两个例子都是取非义之财。不义之财叫横财,“横财感横祸”,这种钱不能拿。“意外之财”也是不义之财,突然捡到一堆钱,也不能据为己有。
  因为假如这个钱财对别人很重要,被我们私吞了,他那个恨找谁?冤有头债有主。所以哪怕是意外获得的都不能拿,要拾金不昧。
  另外,一个人假如捡到金子以后,不思进取,每一天都期望天上掉馅饼,你说他还有什么大成就?所以捡到点小利好像是好事,其实祸福相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