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上师相应法是八万四千种法门的精华(顶果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法利之光(ID: longzhuxianmixuehui)   作者:顶果钦哲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相应法,就是与上师的本性合而为一,这是所有修行的基础,其中有许多不同的修行方式。上师相应法分为外、内、秘密,以及最秘密的修行方法。法本上所叙述的外在修行方式,简而言之,就是观想上师在我们头顶之上,然后用最大的虔诚,全心地向他祈请。

  内在修行方法,就是经过练习而领悟到自己的身语意,与上师的智慧身语意无二无别。在龙钦宁体中,这种内在修行的方法叫做“持明总集”,是莲花生大士所传下来的修行仪轨。

  上师相应法的秘密修行方法,就是以上师报身也就是殊胜受用身来观想;在龙钦宁体中,就是观想莲花生大士为观世音菩萨的形象而修行,叫做“苦之自我解脱”。

  最秘密的修行方法是直指我们觉性最自然的境界,方法则是观想龙钦巴尊者,在他的心中是原始佛——这最秘密的仪轨叫做“具明点印”。

  从究竟的层面看来,上师与我们自己心的本性无二无别,而我们心的本性就是佛境的精髓——如来藏。那么,我们能用什么方法来体现这究竟的上师?透过外在的上师,也就是相对的上师以及他的心要指示,我们可以领悟到内在的上师,或是究竟的上师,也就是觉性本身。这种了悟的真正基础,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上师相应法;这个方法属于外在的修行方法,从技术面来分类,属于前行法的一部分。但,上师相应法却又是其他所有阶段,以及其他所有修行的真正核心。如果你认为它只不过是一种前行而不重要,就犯了非常大的错。反过来说,我们需要了解,如果此生能够持续的修行上师相应法,就很容易可以得到莲花生大士本身的加持力。

  重要的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勿忘上师;不管是在禅定中,或是禅定后,都勿忘上师。所以说,上师相应法的实际仪轨并没有规定只能在闭关时修行,而是适合在生活中的任何状态下修行,同时也可以给任何程度的修行者来修行。

  由于心安住于身体之内,正确的身体姿势是非常重要的。当上身和脊椎正直,气脉25同时正直,心也就变得清明。如果我们懒懒散散,体态随意,完全不注意姿势,就很难专心,也很难让三摩地在心中生起。我们应当采用毘卢遮那七支坐姿26。

  修行上师相应法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甚深的虔诚心;最深的虔诚心,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上师与佛陀本人没有任何的差别。如果我们将上师视为一般众生,我们也只能得到一般众生的“加持”。如果我们将上师视为阿罗汉、或者独觉佛,或者声闻,我们将得到相对等的加持;如果将上师视为菩萨,我们也会得到菩萨的加持;但是,如果能够将上师视为佛,我们将会得到佛的加持。

  所有的佛都需要依赖心灵上师才能够达到开悟。要真正修行佛法,我们必须寻找到完全觉醒的上师,以全然的信心跟随着他。佛经中说,“光靠信心就能够证悟究竟本性”,没有信心,即使对法教能倒背如流,也是没有用的,对金刚乘的修行者更是如此。

  如何培养甚深的信心?从现在看来,上师以人的形体显现,看似一般众生,但是他的心安住于智慧之中,不动摇。如果我们能够了知他甚深的心意,我们会发现,他已经净除了所有的过患,已经领悟了一切所能领悟的,他在各方面及功德上都与佛是平等的;这样的领悟,能让我们心中生起更深、更真实的虔诚心。

  上师是一艘大船,带领众生穿越轮回险峻的海洋;他是稳健无误的舵手,带领众生至解脱的干地;他是雨水,扑灭着欲望的火焰;他是明亮的日月,去除着无明的黑暗;他是一块坚实的土地,同样承受着善与恶;他是如意树,赐给暂时的快乐以及究竟的大乐;他是宝藏,藏着甚深的指示;他是如意宝,赐给我们所有证悟的功德;他是父亲也是母亲,平等的赐给所有众生一切的爱;他是一条慈悲的大河、一座大山,耸立在世间烦恼之上,不为情绪狂风所动摇;他是一朵大云,充满雨水,抚慰着欲望的折磨。简而言之,他与所有的佛一样,我们只要与他建立关系,不论是见到他,听到他的声音,回忆起他,或者被他的手碰触过,都能够带领我们走向解脱。对他有全然的信心,就是走向觉醒最稳健的方法。他温暖的慈悲和智慧,能够融化我们内在的垢染,让内在佛性绽放出来。

  能不能达成证悟,完全要看我们对上师的虔诚心;举例说,在金刚持和帝洛巴的师徒关系中,帝洛巴不曾开口请求,而金刚持也不曾给予任何一字的开示,但是帝洛巴得到解脱,这完全是因为帝洛巴的虔诚心如此强大。只要弟子具足信心与虔诚心之环,上师慈悲与智慧之钩便可以快速地把他拉向解脱之地。

  当甚深虔诚心的太阳照耀在

  上师四身的雪山上,

  加持如大河般流下,

  要在心中努力培养虔诚心。

  同时

  回忆上师一秒钟,

  远远胜过对十万本尊

  禅定一百万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