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莲花生大士到底是谁?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2016-11-04 持明讲堂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很多的汉族弟子虽然在朦胧中念“莲师心咒”,但是一部分弟子却不知道莲花生大士的由来,今天我简单讲一讲,以解弟子们的困惑。

  从三身上来讲:分为法身、报身、化身。莲花生大士是诸佛身、语、意的化身,从法身的究竟面来讲,莲师就是阿弥陀佛;在报身而言,也就是(大乐)层面来说,莲师就是观世音菩萨;在化身的层面来讲,莲师就是在莲花中诞生来到世间度化众生的上师。

  在这个污浊的恶世,莲师为了利益末法时代的众生,为了圆满众生的需求而慈悲示现。我们向他祈请并以他的慈悲,对于遣除这样一个时代所面临的疾病、饥荒、战争特别有效,在这个时代里,众生皆受三毒之苦,不重视法教,破戒的众生比比皆是,佛教的负面影响很大,这时我们必须向莲师祈请,请求他降服所有负面的力量,安抚一切痛苦……莲花生大士曾经说过:“任何对我修禅定的人,就是对诸佛修禅定;任何见到我的众生,就是见到诸佛,我是所有诸佛的总集”。

  从原始佛普贤王如来直到我们这里,甚深的法教经由觉醒者们未曾中断地传承延续下来,根据不同层次的众生,传递的方法有三种:一、最高层次的是以心传心,由原始佛普贤王如来传给五方佛(即:如来密意传);二、正等层次的持明者的传承,象征指示或只言片语的传承(即:持明表示传);三、第三种层次是口耳传承,由于此种具足诸佛完全的智慧、慈悲及能力,他对智慧心的传承完全娴熟(即:补特伽罗耳传)。

  我们已经了解莲师持有三种无上传承,同时莲师也具足了“三根本”:一、他是上师,也就是加持的根本;二、他是本尊,也就是成就的根本;三、他是空行,就是事业的根本。

  除此之外,诸佛的身、语、意、事业、功德等坛城完整的集于莲师一身。在身方面来说,他是愤怒文殊;在语方面来说,他是密集金刚;在意方面来说,他是真实黑汝嘎;在事业上来说,他是金刚普巴。莲师根据自己的愿望化现为一百零八位寂静及愤怒的本尊,展现出整个坛城,他也能集聚无量本尊融入自身。

  莲师救助众生的悲心亦与诸佛相同,在此末法年代,所有圆满都将逐渐走向衰败,一切都无法完整地保留下来。当本尊、圣众及一切法的加持似乎都在消失时,莲师的光明与加持却较以往更加灿烂与迅猛,在众生解脱轮回的道路上如同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

  嗡啊吽班匝儿格热巴玛色德吽

  嗡啊吽班匝儿格热巴玛色德吽

  嗡啊吽班匝儿格热巴玛色德吽

 

  (来源: 法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