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造过的罪业[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2016-10-29 沈阳法轮寺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造了许多十不善业。什么是十不善业呢?杀生,与杀生类属的虐待动物,虐待众生,践踏众生、种种方式折磨众生等等;偷盗,与偷盗类属的强迫使其施舍财物等等;邪淫,作为出家人淫欲,在家人来说邪淫,与邪淫类属的一系列;妄言、绮语、两舌、恶口;贪,贪他人所爱之物,起损害他人的嗔心,对因果、二谛、四圣谛、前世与后世、三宝,起疑心、起颠倒心就是邪见,这些非理作意就是十不善。

  如若造十不善业,由此因故,从异熟果的角度看,就一定会受生于地狱、饿鬼、畜生。何等受生地狱,何等受生畜生,何等受生饿鬼,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从因、果、所依、想、烦恼、加行门中看,造了非常大的恶业者,就会受身于地狱,造了中等的业就会受生为畜生,造的业略小就会受生为饿鬼;还有一种说法,造中等的恶业受生为饿鬼,小的恶业受生为畜生。畜生的痛苦比饿鬼小,有的经里边就把轻微的业归结为受生于饿鬼。饿鬼虽然有巨大的痛苦,可是饿鬼的智慧比畜生大,所以有的经里边就把饿鬼归结为造了较小恶业的果报。

  《因果业报经》里,有一种说法;宗喀巴大师《广论》里边也引用过佛经中的其他的说法,基本上都差不多,没多大区别。

  关于十不善的界定,也有区别。比如说,杀生、偷盗、邪淫、妄言、恶口、两舌、绮语,身和口的业,这些业的严重程度是逐级降低的。同理,意业中的分支也是这样,贪、嗔、邪见,罪业的严重程度是不断增加的。从事的门中,所杀的对境角度来说:杀师长、杀父母、杀恩人罪业很重,杀人的罪业中等,杀畜生的罪业小;从加行、正行、结行、圆满和不圆满的角度等看,又有很多种不同的分法;从事,想,烦恼,加行,究竟、猛利不猛利的角度分,都有大中小支分,大的引发地狱,中、小的引发畜生或者饿鬼。

  ▲节选 ▏夏坝仁波切《安乐道导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