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嘎玛仁波切:人人都要准备好“临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2016-10-28 昌列寺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旅程,任何阶段都需要关怀。但面临死亡的恐惧,是任何时刻的恐惧都无法相提并论的。如果希望从容面对死亡,必须现在就要懂得带着慈悲心,去关怀和利益他众,跟随具德上师系统闻思修佛法,只有实修能让内心清净,做好准备,坦然迎接此生的终点。

  人类对“生”充满着喜悦与赞叹,每个人都欢喜新生命的到来,却往往忽略了死亡也时刻在周边示现,因而平时很少人研究“临终关怀”这个主题。所以,多数人不太理解临终关怀的意义,也不知道如何适当地去做临终关怀。

  一、什么是临终?

  “临终”,意思是“到边”或”到终点”;生命的临终,就是一般所谓的接近“死亡”,也是佛经中所说“人生无常”的一部分。“无常”是指“无恒常性”,所以“人生无常”是指“人生无恒常性,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

  这种变化大致分为两种情形,一是短暂性的不同,例如暂时离别自己所熟悉的人事物或环境;一种是长时间的改变或消失,例如一个生命的死亡。

  佛教认为,就总体而言,整个广大的轮回没有临终,因为生命一直在延续,众生一直在造业,只要在轮回中,便是无始无终;没有边,也就没有“临终”的存在。可从分别上来看,个别生命的轮回都有临终;一个人的生命从出生到死亡为止是个小轮回,因此有“临终”存在。

  二、人人都要准备好“临终”

  对“临终关怀”这件事,一定要从准备好面对自己的死亡开始,你要知道自己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在将死的那天如何面对亲戚朋友。其次,当有人临终需要我们照顾时,可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尤其是临终前的关怀,这种关怀必须建立在无始以来“人性本善”的基础之上,将内心深处所有善的潜力散发出来,以便对自己或需要关怀的人,产生真实的帮助。因此,人人都要做好“临终”的准备。

  人生无常,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既然如此,就要为将来一定会发生的临终做好准备。

  三、人类最无助的四种境况

  以佛陀的教言,在人生的历程中,最感无助的情形有四种:

  1.从母胎降临到世间的“生”时;

  2.从“生”趋向“死亡”的过程中,身体“四大”逐渐衰退的“老”时;

  3.遭遇病痛的“病”时;

  4.面临死亡的“死”时。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人生阶段,而在任何阶段,人们都需要关怀。

  就一个生命的成长来说,从我们在母体中成为胎儿开始,便得到母亲小心翼翼地呵护;一出生,医护人员即耐心照料我们,而在成长过程中,更须仰赖父母及他人无数的付出与关爱,才能长大成人。

  在此过程中,若别人给予我们的是真挚之爱,我们的成长会比较健康;若我们所得到的关爱,并非他人真心的付出,只是虚伪的敷衍,又或是在富裕的环境中,享有极大的自主权主导自己的生命,而无人在一旁提供正确的指引协助时,我们的成长也会不太健全,甚至对性格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

  四、平日修行最重要

  能正确的理解临终及临终的程序,对我们往生时有很大帮助,但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等佛菩萨的净土,必须要累积资粮、忏悔清净罪障,这必须要通过修行。没有修行,就无法获得真正清净的心。

  活着的时候,若没有这方面的训练,缺乏善良的心,对轮回也没有很深的理解,当真实的死亡境界来临时,就算现在嘴上说不怕,到那时一定会恐惧;而且其它时刻的恐惧,都无法与那时的恐惧相提并论。

  要避免这种恐惧,从容面对死亡,必须在活着的时候有真实的慈悲之心,懂得去关怀他众,利益他众,对死亡也要有充分的准备。

  能够跟随具德上师系统闻思修佛法,好好实修,无论什么时候临终,心中都不会有恐惧和遗憾。功夫要花在平时,而不要临时抱佛脚。

  临终关怀可简要分成三种。首先是对自己的临终关怀,其次是对周边亲朋好友的关怀,第三种是对与我们毫无相关的其它生命之关怀。

  无论哪一种临终关怀,都是从心灵层面开始,因此向一切众生发出真实无伪的菩提心,知道每个生命在临终时都会有很多痛苦,因而力所能及去给与他众帮助,也是佛弟子们要具备的愿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