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与“峨眉派”大师对话:未来领袖 四大特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教育和尚-寂静法师_新浪博客 2014-08-1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峨眉山大佛禅院“未来领袖行愿夏令营”进行到第三天,迎来了行愿最高力量。“大师面对面”邀请到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乐山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乐山市政协委员满霖法师、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西昌光福寺慈氏内学书院导师隆藏法师、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法源法师、峨眉山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佛学院教师定慧法师、《行愿》杂志社创办人赵倩女士以及柏瑞诗莱国际集团总裁闫坤鹏先生出席演讲,德慧女子大学堂校长王红作为本次访谈的主持人。本文截取现场学子与诸位老师的精彩问答,节选了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分享,愿智慧的甘露润泽你的心田。

  【弘扬传统文化的障碍在哪里?】

  (一)

  学员:老师您好,现在随着国学热,好多企业、民间组织,都以国学的旗号,去谋取利益,谋求发展,您怎么看?请寂静法师回答。

  寂静法师:我们站在世间来说,不管弘扬什么,首先它应该存在。只要存在,就需要物质基础。(当然)我的回答只代表我个人看法。虽然我们(活动)是做公益的,但是我也为那些做商业的摇旗呐喊。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文化,之所以不能够快速的弘扬,就是它总是强调不能赚钱。那不能赚钱就很少有人去做,很少有人去做当然就不好弘扬。我心中的愿望是让全中国赚钱的方法都是(传播)传统文化就好了,(因为这样后)传统文化怎么都是普遍的弘扬的。我觉得应该用一种包容的心看待这类情况。当然,如果他们以此谋取暴利的话,我们有机会也可以和他们谈谈。我们可以用圣贤的文化智慧来生存,但我们不能用圣贤的文化智慧拿取暴利。

  另外,因为我们是出家人对这个体相用特别理解。所有的(事业)就四个字“慈悲智慧”,只要不脱离慈悲,我们所做的就是从慈悲出发。但如果我们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没有智慧,即使我们有慈悲之心,做的也不是慈悲之事。所以,收费是可以的,不收费也是可以的,只要那颗心是纯的。

  (二)

  学员:中国和外国的人才相比,我们的不足在哪?在未来,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我们以怎样的姿态对待外流入侵?怎样弘扬传统文化?

  定慧法师:弘扬自己的优势。

  寂静法师:我们和外国人相比,缺了什么?汽车,自行车,飞机,大炮,四轮的溜冰鞋,都是他们发明的,为什么不是我们发明的?中国古代有著名的四大发明,为什么今天我们发明不出来了?真的要好好学习(传统文化),佛法的体相用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过去创造力那么丰富,今天的想象力去哪了呢?因为我们某种程度被所知障障碍了!我们文化中有些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我们使用不好,也是一种束缚。

  其二,东西方人的着眼点不一样。东方注重内在精神层次升华,生命的解脱。西方注重物质的发展,物欲的满足。两种思维导致如今局面的不同。我们应该将东西方的观点结合起来,重视内在的同时,也要重视物质科技的发展。浅见,谢谢大家!

  【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三)

  学员:我到这里是看着“行愿”二字来的。在这之前,我不断考虑我的使命是什么,我一直没有找到答案。今天播放的短片,台北的运动员长跑,本来他没有任何想法,但在跑的过程中他起了一个愿——我不能输给外国人。我想问,我现在没有什么特别迫切想干的事,难道一定要在此刻找到这个心(愿)吗?

  满霖法师:诸法因缘生。没有必要此刻找到那个心,因为你来参加这个活动,接受了佛法的熏洗,自然会有成熟的时候来找到这个心。

  (四)

  学员:我是一名学生,经常遇到很多不良的诱惑,比如网络游戏,怎样让我的意志力更坚强,不被外在所污染?

  满霖法师:要有方向,要发愿,然后不断的学习。

  隆藏法师:找到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

  【助人为乐,还是为苦?】

  (五)

  学员: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看到别人很痛苦,想帮助别人,可是我能力有限,我真的很想哭。

  隆藏法师:这是一种困惑,我们看任何事务是对立的,不是好就是坏,不是是就是非。你现在知道(答案),不一定能做到,这需要你训练,需要你通达,需要你把握,(通过对)万事万物的分析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才可解决问题。首先我回答你,我也有些情感上的变化,但是暂时的,而你需要不断的探索才能达到这个境界。

  (六)

  学员:现在身边的同龄人,随着长大,总在丢失身上很美好的东西。明知这样是不好的,他们也笑着说没办法,我很难过,应该怎么帮助他们?

  寂静法师:带她来上课(参加正能量的活动)。

  (七)

  学员:佛法的宗旨是教人行善,佛教讲要对人好,但很多人会把你对他的好慢慢变成理所当然,甚至伤害你。我想问人与人之间的善和好要达到什么程度?

  法源法师:我们之所以计较,是因为帮助别人后并没得到好的反馈。当我们还在介意反馈时,说明我们还没有真正真心诚意的去为了别人好。如果你真正放下介意时,就从烦恼中获得了解脱。在经典里记载了很多菩萨,累世累生可能仅仅帮助了一个人,帮助的同时可能横加折辱,遭受了各种痛苦,但他无怨无悔。菩萨的情怀就四个字:无怨无悔!

  【修行,真有答案吗?】

  (八)

  学员:我已经找到自己的愿,也在行愿的路上。我现在的问题是,我观想到自己有很多妄念,包括现在说话都有妄念,如何修行断除自己的妄念?

  寂静法师:你问这个问题时,又增加了一个妄念:为什么这么多妄念。已经有那么多妄念了,就让它过去,而不是断除。在世修行的,出世修行的,谁没有妄念。妄念总是有的,他们只是不跟着妄念走。妄念就像尘埃,随处都有。比如你在公园里,这边是鲜花,那边是厕所,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鲜花上,而不是集中在厕所上。禅宗有一句话“竹密不防流水过”,竹子很密,但水总可以穿过它,穿过它,就可以了。

  (九)

  学员:请问英语可以速成,书法可以速成,甚至婚姻可以速成。请问修禅修道可以速成吗?如果可以,怎样理解“朝闻道,夕死可矣”?

  法源法师:这不是速成的问题。六祖慧能说过,法本无钝渐。每个人的因缘有所不同,我们要有顿悟之心,更要有持久坚持的勇气,理可顿悟,事须渐修。

  【校里校外,教育教不同】

  (十)

  学员:大家都是大学生,踏入大学校门等同一只脚就踏入了社会,就业方向的选择是大家面对的问题。我认为走多远走多高,不是学历(决定的),是个人的选择和定位。请针对个人的选择和定位,解答如何选择就业方向?

  闫坤鹏:大学生踏上社会,要建立的是什么?选择待遇,机会,还是发展?大学毕业关键找到自信,培养生存能力很重要。不要局限学什么专业,一旦局限、设定就很难成功!我了解佛法的过程就是发现规律的过程,如果你觉得这个和那个是有区别的,你肯定做不大。没有一个人有过总统的简历才去做总统,但一定是有总统的行为,所以行愿很重要。

  满霖法师:我补充一下,用一个时髦的说法,你们TOO  YOUNG  TOO  SIMIPLE。你们可以是错的,你们不一定要去走别人所设定的正确道路。一个健康的社会,包括东西方文化,我们不一定要有对立的心态,不一定要东风压倒西风。正常健康的社会应该是多元价值观。(我们现在在)未来领袖夏令营,领袖的定义不一定是指某项事业的成功,每个人做好该做的事都是伟大的成就。某种程度上,能发现一草一叶的美好,也是一种巨大能力。

  (十一)

  学员:我的问题很简单,怎么区分是对成功的执念,还是积极向上纯粹的努力?

  闫坤鹏:努力是在行动上,成功是在念头上。如果你是在行为上、生活中去实践,那就是不执著成功,就是在成功的路上。如果你只是想,而在生活中没体现,这就是对成功的妄念。

  【行愿也是行孝】

  (十二)

  学员:父亲对家人很好,但对母亲不好,父亲有外遇,还有家暴。我担心父亲,也担心母亲,怕他这样遭遇果报,怎么办?我能改变父亲吗?怎样让他回头是岸?

  法源法师:懂得发愿,行善,将一切善的功德回向。你父母是“不是冤家不聚头”,所以聚在了一起,我们要通过回向进行化解。

  隆藏法师:补充分享一个真实案例。我父母离婚,母亲一直生活在痛苦的心境里,她不劝我还俗,她只是对着我哭,这个是很令人恐惧的。我闭关的时候就把所有的功德力量,通过祈祷发愿(回向母亲),我们真不能忽视祈祷的力量!一个月修行完,我有强烈的信心,我什么都不用说,母亲也一定会有巨大的改变,果然第二天我就领着母亲皈依了。第一个祈祷发愿,至诚心发愿,用善行回向。第二个,改变他所处的环境,亲近善知识,远离恶缘。很多时候我们能被情境转变自己的想法,当你换了一个情境,整个人就变了。

  未来是否是领袖,不是知识与文凭决定的,不是金钱决定的,不是靠山决定的,而是思维模式决定的。未来超级领袖的四大特质是:大愿、奉献、远见、勇敢(大愿、大慈、大智、大勇)。

  图/文:行愿夏令营品牌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