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无论难通经|《俱舍论》是打开《阿含经》的钥匙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4日
来源:智敏上师的博客 2012-05-07   作者: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故诸大车,造诸释论及诸教授。”

  为什么这样?“诸大车”就是深、广两派,造了很多“释论”、“诸教授”。

  我们汉地有这种见:佛说那么多经,你造论干啥?我们看经就够了,三藏十二部来都来不及看,造论没有用,又不是佛说的。那么,佛说的经的密意你看不到,你只能依靠那些祖师,他们造的论,通过那个才能知道。所以说必定要学论。

  所以说汉地有种说法:他们密宗是专门学论的,我们是学经的,我们比他们高。论是菩萨造的、祖师造的;我们是佛说的,比他们高。这是自吹自擂的话。你真正能得到经的密意得到没有?如果你没有得到,不靠论你怎么能学得通经呢?

  我们说《俱舍论》是通《四阿含》的。《四阿含经》没有《俱舍论》,等于说保险柜没有钥匙,你开不开的。《俱舍论》的序中讲,要打开《四阿含》的钥匙的话,就要靠《俱舍论》。那么所以说论是重要的。

  正因为这个原因,“诸大车”就是深、广两派,造了很多的释论,又说了很多的教授。一些教授是经里来的,成了口诀,那么这个口诀也是通达经义的钥匙一类的东西。你没有它,你通达不了。

  (节选《广论讲记·第四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