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喜欢打瞌睡与入定无缘|警惕修行中的死水沱[智敏上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智敏上师的博客 2014-06-20   作者: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得了初禅的人就可以不睡觉,不倒单毫无问题。以前佛在世的时候,阿罗汉白天乞食、修行、精进,到晚上就坐在树下,不倒单的。那么他身体受得了啊?受得了。他得了定之后,可以不要睡的。没有定呢,你硬蹦硬冲,不倒单,这个日常法师经常批评的,你根本修行还没有上路,偏要不倒单,晚上不睡下去,白天坐在那里就打瞌睡,念经打瞌睡,听经也打瞌睡,做事情也打瞌睡。

  海公上师讲一个公案,很有趣。他说近慈寺有个师父,他的瞌睡大得不得了,就是我刚才说的,念经也是打瞌睡,听经打瞌睡,做事情糊里糊涂打瞌睡,乃至走路也打瞌睡。有一次,他们一起走路了,有一批僧人一齐走,经过四川那个地方(我是没有经过那里),一个独木桥很狭窄的,一根树倒在两边,做一个桥的。那位师父上桥了,独木桥,也是打瞌睡。哈,那就不行了。平时在别的地方打瞌睡,你偏一偏还可以站住了,一个独木桥上打瞌睡,好,一下子栽下去了。栽下去不算,穿了个裙,象一朵荷花,漂在里边,哗哗哗的,这个好看。这就是瞌睡太大了。这是过独木桥你还打瞌睡,你真不得了。

  海公上师这个话,也是叫我们提高警惕啊,不要弄得迷迷糊糊的。修行的人,戒定慧是重要的。持戒以后第二步就是进入定,定了之后,才能产生无漏慧,断烦恼。

  如果定得不到的话,烦恼也断不了的,一切的善法也不巩固的。那么要得定的话,决定要从正知正念下手。你迷迷糊糊的,永远得不到定,你把自己的智慧也磨损了。

  有的人越来越笨了,怎么样子会笨的呢?你瞌睡太多了,不用你的智慧,把智慧的刀弄钝了,钝了之后,东西砍不动了。我们前面说的,龙泉宝剑断物,这个东西一砍下去,马上就截断;你这个智慧刀不磨,一天到晚睡,睡得都起锈了,刀的钢都掉了,你再去砍东西的话,不行了,砍不动了。受害的还是自己。

  你坐在那里,啊……,很舒服,这个舒服的代价是什么?天生的智慧没有了,不能入道。下一辈子,你一切都好,就一个愚痴,就可以使你到畜生道,旁的还不要说了。如果你再加上品德、行持、戒律不如法的话,那还更不如。这很危险。

  喜欢打瞌睡的人,与定无缘,这个是肯定的。你如果想入定、修定的话,这个瞌睡绝对不能有;乃至《广论》里边讲的细的昏沉——沉没,这是最细微的,比昏沉还要细,这个沉没有一点点的话,堕在“死水沱”,永远出不来。你自以为很舒服,很高兴,以为得定了,不是定。

  海公上师就讲,“死水沱”啊,四川的一些江水,就是巫山峡之类的,那个“死水沱”,它这个水不是往直流的,转的。船下去,就肯定卷进去了。这个危险的地方,只有操水的那些最能干的才能避免这个“死水沱”。如果你进入这个“死水沱”,非沉下去不可!那就是沉没,这个很危险。不修定的人不知道,一修定,这就是一个险境,一定要避免。那么我们念经的时候就是修定的前阶段,如果念经的时候你迷迷糊糊的话,你想这一辈子得定,不要想了。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分别根品第二》总第三十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